搜索

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三周年 跨入国内顶尖行列

2017-02-27 07:40:00
作者:刘裕
责任编辑:光影

信网2月27日讯 2014年2月24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成立,如今3年过去,器官移植中心已获得多项突破。2015年DCD捐献大器官平均利用率达到3.14例/人,居国内第一位;2016年9月,肾移植例数突破300例,成功率100%……2017年2月24日,青大附院举办了“DCD时代的器官移植进展研讨会”,对器官移植中心的工作做了详尽总结。臧运金主任告诉信网,器官移植中心在移植领域已跨入国内顶尖行列,接近国际领先水平。

三年挑战三年进步

2014年2月14日,青大附院引进国内顶尖的移植专家团队,设立岛城首家专门的器官移植中心,开展肝脏、心脏、肾脏、胰腺等四种器官的移植;

2014年4月4日,开展第一例无输血肝脏移植;

2014年9月21日,成立青岛移植受者联谊会(青谊之家);

2015年2月,完成山东首例DCD供肾最小年龄(6岁)肾脏移植;

2015年DCD捐献大器官平均利用率达到3.14例/人,居国内第一位,接近国际领先水平;

2014年-2015年,连续52例全肝移植无手术死亡;

2015年1月30日,成立器官获取组织(OPO)团队;

2016年1月12日,成功完成首例儿童肝移植;

2016年4月,完成第20例小儿DCD肾脏;

2016年9月,肾移植例数突破300例,成功率100%,1年人肾存活率98%;

2016年完成公民逝世后捐献155例,居山东省第一位,全国第二位。

院长王新生讲话

名医大咖齐聚青医

青大附院副院长、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臧运金是国内著名肝移植专家,至今已完成肝脏移植手术1600余例,名列2015年全国肝移植名医榜前6名。站在台上,臧主任谈起器官移植中心感慨颇多,“三年来,中心实现了肝移植领域多项突破,肝移植位居山东省第一,全国第十二名,跨进国内高水平肝移植中心行列,这离不开全体同仁的努力。”

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臧运金讲话

与臧主任一起工作的还有肺移植术专家矫文杰和肝移植术专家郭源。矫文杰擅长胸腔镜、达芬奇机器人等胸部微创手术,至今已完成各类胸外科手术数千例。而郭源从事肝胆外科工作20年,可开展活体肝移植、劈离式肝移植、小儿肝移植、自体肝移植、辅助性肝移植、肝肾联合移植等高难度肝脏移植手术,至今已完成各种肝移植手术300余例,成功率居省内领先地位。

积极推进器官捐献

专家有了,器官却不是那么容易获得。器官捐献需由人们生前自愿表示,死亡后将遗体的全部或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心脏、肺脏、肝脏、肾脏、胰脏都能进行移植,但受伦理观念的影响,捐献器官的人的比例却不大。臧主任在接受信网采访时表示,“人们普遍在感情上较难接受器官捐献,但捐献也使亲人的生命在他人身上得到延续。”

为此,器官移植中心做了大量工作,拨派专门人员进行协调。信网了解到,2016年3月,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参与了青岛市红十字会举行的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此后每年的3月30日定为青岛市“捐献者缅怀纪念日”。

同时,器官移植中心成立了青岛移植受者联谊会(青谊之家),在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更为患者搭建了沟通渠道,患教会及受者联谊会为市民提供了心灵交流和精神支持。“这也方便了术后受者随访及康复指导工作,这些举措在获得广大器官移植受者一致好评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器官移植中心在国内的影响力。”

患者深情表感谢

即墨市的王勇女士就是青谊之家的一员,虽然年纪不算大,但不幸患上了肝硬化晚期及小肝癌,“当时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精神状态十分不好,感觉像天塌了。”经联系,2014年9月,她在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接受了臧主任的肝移植手术。两年多过去了,王勇能吃能喝,还经常满世界跑,“纬度高的、维度低的、海拔高的、水深深的我都去过了,青大附院不仅救活了我的命,还赋予了我新的生活。”

同在即墨市的乔镇金、乔振银兄弟俩也来到了研讨会,2014年夏天弟弟割肝救哥哥的感人举动在岛城广泛传播。两年多前,乔镇金被诊断为重度肝硬化转肝癌,只有换肝能延续生命。“但器官不好找,说不定还没等到人就没了,经检测只有弟弟乔振银的最合适。”接受信网采访的乔镇金表示,他感谢弟弟的支持,更感谢青大附院精湛的艺术。

信网全媒体记者 刘裕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