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多城交警体验滴滴代驾工作 警企合作升级酒驾治理

2017-06-23 14:43:27
作者:杜杲燃
责任编辑:光影

信网6月23日讯 信网了解到,近日,滴滴代驾宣布与南京交警部门达成合作。22日晚,南京交警与滴滴代驾进行角色互换体验,并模拟接单进一步了解代驾行业。同时,南京交警也将带滴滴代驾司机上路查处酒驾,延展酒驾执法闭环。据悉,包括济南、武汉、长沙、青岛等城市将陆续进行该项目。

南京交警携代驾司机上路查酒驾

交警体验代驾升级酒驾治理

随着酒驾入刑六周年以及各地交警部门对酒驾查处力度的加大,酒后代驾需求激增,“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深入人心。近年来,各地交警部门也一直积极探索,希望能用新兴方式治理酒驾,“互联网+”代驾是重要抓手。

今年初,滴滴媒体研究院发布的《代驾社会价值报告》显示,代驾已形成一种新经济业态,成为政府治理酒驾、降低交通安全事故的有效手段。据推算, 2016年,代驾行业减少因醉酒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350万起,使83万人免受刑法制裁,减少财产损失462亿元。

为了更好治理酒驾,在代驾融入交警反酒驾执法的过程中,两大职业也正在不断加深理解。22日晚,数位南京交警就在南京交管所指挥中心接受了滴滴代驾方面的专业培训并上路模拟接单,对代驾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南京交警在酒驾查出过程中,也带着代驾司机上路,当酒驾违法者被查出之后,代驾师傅将征询对方同意,提供代驾服务。这延展了交警酒驾执法的闭环,减少二次酒驾事故发生。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交警的另一种反酒驾安全教育方式。

“无论是我们交警还是代驾师傅,共同的目标就是治理酒驾。这次培训让我们对代驾有了全新的认识,换位思考,代驾师傅们不仅需要专业过硬的开车技能,更需要和醉酒乘客沟通的情商,非常不容易。”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宣传部门负责人陈培说。

南京交警体验滴滴代驾工作

据悉,滴滴代驾对司机有严格的准入机制,要求司机拥有5年以上驾龄并且必须通过多层考核和培训才能上岗,而平台上诞生的每一笔订单都有保险保障,范围涵盖了车上乘客人身伤害、车辆损失、第三方损害责任等。建立车主保障体系的同时,滴滴代驾建立标准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司机上岗服务必须携带工牌,后备箱垫,坐垫套,手套,马甲等五件套,打造了行业服务新标杆。

滴滴代驾被多地政府高度认可

事实上,代驾在减少交通安全事故方面发挥的作用,已逐渐被政府认可,并为之所用。除了滴滴代驾司机跟着交警上路查酒驾之外,济南、舟山等多地交警在其系统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全部设立“滴滴代驾”链接,鼓励车主酒后使用代驾服务。

与此同时,滴滴代驾和各地交警部门联合推动的“拒绝酒驾”活动持续进行中,陆续发起的桔色行动、全国交通安全日等联合宣传公益活动,总计近百次。

最近两年,各地交警在全国举办了68次安全培训类活动,加强代驾司机的道路安全意识。滴滴代驾方面表示,交警培训将提高司机的安全驾驶意识,为车主安全增加一道防线,避免事故发生,该类培训未来将成为定期常态化司机培训项目。

此前,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发布的《依法治国背景下的酒驾治理与代驾行业发展》专项研究建议由公安交管部门引导,综合发挥代驾等多元主体的作用,将代驾行业纳入酒驾治理体系,实现酒驾治理“堵疏结合”。

信网全媒体记者 杜杲燃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