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广东省第二强戒所探索戒毒康复训练取得阶段成果

2017-06-23 17:19:20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帛幼

进广东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第二强戒所”)康复训练室,戒毒人员小马(化名)跟小周(化名)正在举哑铃,他们气色红润、肌肉结实,与常人并无二异。一年前,他们被司法部戒毒局“戒毒人员身心康复的运动干预模式研究”项目组选中,开始接受运动训练测试,测试指标主要包括身体形态、心肺功能、力量和柔韧素质等方面。

省第二强戒所作为“戒毒人员身心康复运动干预模式研究”项目的抽样测试基地,积极探索戒毒有益模式,采用运动干预的形式,对戒毒学员进行科学康复训练,也将“三三六”等戒毒模式进一步推进,让戒治工作更富亮点。

科学训练 戒毒人员身体素质明显增强

据了解,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戒毒人员身心康复运动干预模式研究”项目于2016年4月正式立项。从2016年5月开始,省第二强戒所随机选取400名戒毒人员,为每名戒毒人员量身定制心肺功能康复、力量康复、营养膳食等方案,开展了近1年的康复训练,到2017年5月基本完成测试,目前进入结题阶段。

通过接受运动干预训练,戒毒人员小周深有体会地说,肺活量明显上升,脉搏的起跳也由不正常变得正常,身体素质明显增强。说着说着,他挽起袖子,秀了秀紧绷的肱二头肌。

接受测试期间,小周每周需要完成“连续12分钟跑、30分钟快走、30分钟快走+慢跑、30分钟慢跑”等康复心肺项目,以及通过杠铃平板卧推、哑铃站姿弯举、杠铃提踵等力量训练恢复体力。每次一两个小时下来,他常常挥汗如雨,体质明显好转,也变得更有冲劲,甚至给自己加大训练量。换成以前,小周跑几百米就气喘吁吁,而现在跑五千米对他而言,都不再是一件难事了。

据测试数据统计,省第二强戒所30名戒毒人员经过12周的有氧锻炼,心肺功能显著改善,肺活量平均提高9.34%,12分钟跑成绩平均提高21.48%;按照国民体质健康标准,锻炼后实验组肺活量、12分钟跑的达标率分别达到64.29%、89.29%。10周的有氧运动后,戒毒学员对毒品的渴求程度下降了12.70%。研究表明,循序渐进的、低至中等强度的走跑锻炼以及杠铃和哑铃锻炼,适合于戒毒人员的心肺功能、肌肉力量的康复,能够安全、有效地恢复至国民体质健康水平。

据进一步了解,该康复训练模式来源于省第二强戒所与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晴朗天心理职业学校等专业团队联手探索的“3611”康复训练法。“戒毒人员身心康复的运动干预模式研究”课题探索的核心是‘3611’康复训练法,内容包括戒毒人员戒治全程需进行3次全面体质健康测试;戒毒人员戒治过程中接受6个类别的运动干预;每周开展1天的集中康复训练;每名戒毒人员形成1份个案化的运动处方。其基础是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探索的‘三三六’戒毒模式。

“三三六”戒毒模式成熟应用全面铺开

“三三六”戒毒模式即“三期三分六法”,“三期”即生理脱毒期、脱瘾训练期、戒治巩固期;“三分”即分型编队、分类戒治、分级处遇;“六法”即生理脱毒法、毒害认知法、意念强化法、行为训练法、情景模拟法、技能培训法。

省第二强戒所积极施行“三三六”戒毒模式,在流程上突出分期,明确各期具体目标、戒治时间、管理措施、考核评价和戒治方法;在戒治上突出分型,将吸食新型毒品人员与传统型毒品人员分别管理,采取不同管理和康复方式;在处遇上突出分级,按照戒毒人员戒治表现,分为元生级、成长级、稳态级和适应级4级递进管理级别,形成目标激励效应,提高戒毒人员戒治积极性。

据了解,目前,“三三六戒毒模式”已经在广东各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全面铺开,戒治效果效果显著,成为广东戒毒工作的一大品牌。广东省戒毒管理局通过戒毒质量跟踪调查发现,近三年抽样调查3757名出所人员中,一年内未复吸比例达到45%左右,两年内未复吸比例达到29.4%。

多管齐下循证戒治提升戒毒效果

记者走访发现,在省第二强戒所除了建起康复训练室,还有保健理疗室、心理矫治室、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图书室等等,综合开展戒治工作。此外,循证戒治也是省第二强戒所采用的另一种创新戒毒模式,是提升戒毒效果的有效方法。

通过具体量表和标准比对、监测、跟踪,建立了《毒瘾程度诊断及治疗情况记录表》《戒除毒瘾意志力自我测量表》等9种量表,对戒毒人员吸毒史、成瘾程度、毒害认知、意志力等情况进行摸排筛查,建立循证数据库。开展心理情景剧、催眠暗示与信念植入等针对性措施,帮助吸食合成毒品人员改善控制功能;通过背诵戒毒信条、催眠暗示、静心操训练方法,把正面积极的信念和暗示植入戒毒人员潜意识,坚定其戒毒信念;针对戒毒人员回归社会面临复吸的高危情境,组织戒毒人员模拟面对毒品的诱惑以及负面情绪下复吸冲动等高危情境,进行角色扮演和拒毒技巧的强化训练。

戒毒人员冯某是一名大学毕业生,熟悉网络管理,在接受戒治期间,兴趣特长得到干警们的关注,充分发挥出自身价值,也更增强了戒治的信心。

“我现在每天都坚持体能训练,一次能做100到200个俯卧撑”,通过参加运动干预课题研究测试,戒毒人员小周掌握了不少健身的技巧,他笑着说,将来也想当一名健身教练。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