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亲情促戒治 感恩沁人心

2017-06-23 17:20:02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帛幼

给父亲送花

6月16日下午,在父亲节即将到来的前夕,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分所举行了一场成功的帮戒活动,四个大队的33名戒毒人员和来所帮教的73名家属共同参加,现场气氛温馨感人。戒毒人员纷纷给自己的父亲送上鲜花,不少收到鲜花的父亲表示是人生中第一次收到鲜花,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像这样的亲情帮戒活动,在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已蔚然成风。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室肖永强主任谈道,戒毒人员的修复包括身体修复、心理修复、亲情修复。亲情修复活动是今年帮戒活动的一大亮点。

力量:

开展“亲情修复”大帮戒

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全力推进“三三六”戒毒模式,创新开展“戒治+”系列活动,优化戒治手段,争取戒毒人员家属信任和支持,开展亲情修复活动,一方面,修复了戒毒人员的亲情关系,唤醒戒毒人员良知,增强戒毒人员戒除毒瘾、融入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最终达到降低复吸率的目的。

“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为强化戒治教育,修复亲情关系,6月16日下午,一场帮戒活动成功举办,活动主题是“我和父亲有个约定”。活动准备期间,干警们深入了解戒毒学员亲情关系情况后,通过打电话主动与关系冷僵的戒毒学员家属取得联系,一遍遍地解释亲情关系对戒除毒瘾走向新生的重要性,盼望家属前来探访帮戒,用亲情感召戒毒学员。

“感恩母亲”

为母亲洗脚

写给母亲的信

“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亲情修复也是一场“时间战”。据了解,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今年全年计划开展“忏悔书大家写”、上一堂“孝敬父母,感恩父母”的传统文化课、“母亲我想对您说”、“我和父亲有个约定”、“亲情召唤,爱心回归”大型亲情帮戒活动,等等。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多年在母亲节开展各类感恩帮教活动,修复戒毒人员亲情关系,已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今年母亲节当天,《鲁冰花》、《烛光里的妈妈》、《儿行千里》三首歌曲在活动现场悠扬响起,将活动推向高潮,每一句歌声,每一句歌词都深深地撩拔着每一位戒毒人员的心弦。“妈妈!儿子没有好好照顾你们,却给你们带来了伤害……我已下定决心,做回自己,再也不做这种伤害自己和你们的愚蠢事了”,戒毒人员一起朗读了《祝福母亲》,让人为之动容。

心声:

“希望买房生子”

来自佛山顺德的戒毒人员小周(化名)在母亲节当天第一次给母亲送花,一向羞于向父母表达爱意的他,而当天情感喷薄而出,就非常顺其自然地将花双手送到母亲跟前。母亲抱着他,跟他哭成了一团。一旁的妻子,也鼓励他说:“等你回来!”

小周之前干珠宝修饰加工工作,抵不住毒品的诱惑,吸食上冰毒。进所后,意志消沉,担心辜负了妻子的大好时光,曾一度纠结要不要跟妻子离婚。而得到妻子的鼓励后,小周也重燃了对生活的信心,“希望买房生子”,这是小周出所后最大的打算。

“十二进宫”戒毒人员小何(化名)在母亲节当天第一次给母亲送花、洗脚,年迈的老母亲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也被深深触动了。他接受采访,回忆起当天的那一幕幕时,他依然眼眶泛红。

小何今年38岁,随着年纪的增长,他越发感受到亲情的可贵,下定决心戒掉毒瘾。前段时间,他用他之前打工所挣的钱,委托家人给他母亲买了一份人身保险,他心想,这也是弥补多年来对母亲的亏欠。在戒治期间,他积极表现,争先创优,盼着早日解戒,同女友完婚,踏踏实实地生活下去。

浓浓亲情促戒治,声声感恩沁人心。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亲情修复”活动持续时间长,形式丰富多样,抓住亲情这根弦,奏响了感恩之歌;让戒毒人员找到感情的依托,找到戒毒的动力和积极性,用亲情唤醒新生的希望,用亲情促进戒毒人员加速戒治的步伐,共同做好教育矫治工作,切实提高教育矫治质量,降低复吸率,传递正能量,把戒毒人员培养成为建立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的好公民,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