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举办讲座 谈谈原生家庭与新生家庭

2017-08-18 07:48:07
作者:刘裕 齐文博
责任编辑:光影

信网8月18日讯 不久前,一对夫妻带着争吵声走进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院心理咨询室,双方都认为对方出现心理问题,这到底是咋回事呢?中国人常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如何解读和处理这本难念的经,掌握了解原生家庭与新生家庭的观念,是十分有效的切入点。为此,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于2017年8月19日9:30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举办《原生家庭对婚姻的影响》的公益讲座,心理专家王立涛副主任医师将现场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前往聆听。

妻子抱怨丈夫不爱自己,丈夫则满腹委屈地不明所以,经过心理医生几次深入访谈了解,双方并不是不爱对方,而是彼此对爱的理解不一致。当谈到丈夫不爱自己时,妻子举例说,有一次感冒发烧,丈夫只是将感冒药放在床边,并准备了一壶水、几包饼干,就上班去了。她想起小时候感冒发烧,爸爸会请假不去上班,在家里陪着自己,相比之下,丈夫的做法显然有些“薄情”。

丈夫听了更是感到委屈,辩解到:“我小时候感冒发烧,妈妈就是这样对待我。妈妈上班很辛苦,虽然没有陪我,但我知道我妈妈是很爱我的。”

心理专家针对夫妻双方存在的问题,经过几次心理治疗后,让夫妻二人终于慢慢认识到自己所存在的问题。

其实每个人表达爱的方式不一样,双方都将对父母的期待投到彼此身上,期待与现实不符合,就会导致误解。“每个人都带着原生家庭不同程度的影响走进婚姻,原生家庭有时塑造了一个人对婚姻的态度与期待。如何识别并避免这种影响,是每一对夫妻的‘必修课’。”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院心理专家王立涛指出。

王立涛解释,每个家庭都有系统排列,家庭在一定程度上可分为原生家庭和新生家庭,它们更是一组相对的概念。原生家庭即指父母的家庭,儿子或女儿并没有组成新的家庭,这样的家庭泛指原生家庭。新生家庭就是夫妻自己组建的家庭,这样的家庭不包括夫妻双方父母。

当家庭还是原生家庭时,子女应当孝敬父母,父母应当关心子女。而当有了新生家庭后,妻子与丈夫二人结合为一体,应该尽量在精神和物质上走出对原生家庭的依赖,更多尊重新生家庭成员的意见。

信网全媒体记者 刘裕 通讯员 齐文博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