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尔前8月高端拉动出口增幅22%行业NO.1

2017-10-19 10:22:16
责任编辑:云彩

10月15日,第12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开幕,又到了上万家企业“十八般武艺”的比拼时刻,其中世界家电第一品牌海尔携旗下冰、洗、空等一系列高端家电集体亮相,吸睛无数。数据显示,2017年1-8月,家电行业累计出口同比增长10%,而海尔凭借“高端”和“创新”两把利剑,实现出口增幅22%,以超行业2倍的优势稳居第一宝座。

在行业整体出口增速缓慢甚至下降的情况下,海尔缘何能始终保持高涨的增速?记者在广交会现场寻找到了“蛛丝马迹”。

不高端不发布:亮相世界级新品均价2万+

记者了解到,10月15-17日,海尔展区将发布多款世界级的高端产品,且均价都在2万以上!F+自由嵌入式冰箱、纤见洗衣机、云鼎空调等“明星产品”纷纷亮相现场,成为各国媒体的“镁光灯焦点”。

“海尔的产品在我们国家一直卖的很好,功能和外观一直深受用户喜爱。这样的产品也打破了我们既往对中国产品、中国品牌的认知,可以说海尔让我们重新认识了‘Made in China’。” 在A区3.2B馆的海尔展区前,来自法国的采购商Baptiste激动地说。不仅有Baptiste,来自全球的采购商纷纷“抢单”海尔。

可以看出,外国用户对中国品牌的印象,正在被以海尔为代表的全球化品牌所改变。从一开始的质优价廉到现在“不高端不发布”,海尔完成了从“全球第一白电品牌”到“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的布局,并赢获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认可,用30年广交会之路见证了中国出口趋势的变化,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颠覆创新标签:海尔让全球重新认识“中国牌”

与往届广交会不同,今年的海尔展区更像是一个“发布会”现场,几乎每款产品都具备全球首创或“唯一”的颠覆性技术:全球首创精控干湿分储、控氧保鲜科技的冰箱;全球首创“一机双筒”设计、自动识别衣物的面料和颜色并根据衣物自动匹配洗涤程序的洗衣机、世界首款实现空净合一的“净界”自清洁空调……让前来参观体验的外国客商应接不暇。

通过一组数据,我们感受一下颠覆性技术带来的市场效益:2017年1-8月份,海尔冰箱出口增幅54%,是行业增幅的4倍以上,位列第一;1-8月份,海尔洗衣机出口增幅29%,是行业9倍多,稳居第一;海尔电热水器1-8月出口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3%,燃气热水器增长2%,太阳能增长21%;海尔自清洁空调出口全球20国,智能空调同比增2倍,在多个产业线的出口增幅均赶超行业数倍,实现“套圈引领”。

而数不清的颠覆性技术背后,以用户为中心的全球化生态体系是创新科技“源源不断”诞生的根本。

日本熊谷、新西兰、德国纽伦堡、墨西哥克雷塔罗、韩国首尔、美国卡姆登、印度班加罗尔等这些“世界地图”上的地区,都已成为海尔的“海外根据地”,组成了10大研发中心。同时,海尔在全球布局的24个工业园、108家工厂,海外产能达到2000万台。值得注意的是,亮眼的出口数据仅是海尔全球化战略的“冰山一角”。

代表中国发声:“由难到易”对话全球化最高标准

伴随着国内家电企业的快速发展,产品出口海外已不是新鲜事。根据韩国电子信息通信产业振兴会10月5日发布的《家电产业现状和展望报告书》显示,中国制造的产品多达42318万台,占总体的56.2%,细数Top10家电榜单,海外产品布局均有一定规模。但是真正在全球平台上“扎根生长”,代表中国对话全球化最高标准,仍是多数家电企业难跨越的门槛。

相比绝大多数其他企业对外输出“Made in China”的“中国制造”,海尔在全球树立起的“Made in World”的“全球化品牌”大旗,正在引领着全球舞台上中国企业的崛起。

究其根本,国内家电企业通常从印度、越南、巴西等发展中国家进行海外布局,“由易到难”的拘谨让其丧失了全球化扎根的机会。反观海尔,从1999年在美国建厂开始便开启了“由难到易”的全球化道路,在相继收购日本三洋白电、新西兰“国宝”Fisher & Paykel、美国家电巨头GE Appliance后,海尔的“出海舰队”以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为“原点”,站在高点不断将代表中国形象的自主品牌“辐射”到全球每一个角落。

毫无疑问,海尔的全球化战略是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成功样本。全球每分钟就有125个人成为海尔用户,海尔大型家用电器八连冠……这些只是海尔全球化布局成果的一个缩影,但是却是中国工业体系在全球崛起的一个亮点,海尔不仅刷新着全球用户对于“中国造”的认知,更在于其“由难到易”的全球化进程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搭建了一个支撑平台。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