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山东首例!青大附院率先开展准分子激光消蚀术治疗冠心病

2017-11-22 08:43:32
作者:刘裕 陈涛
责任编辑:光影

信网11月22日讯 近日,青大附院心内科崂山病区于海初团队成功完成山东省首例经导管准分子激光冠脉内斑块消蚀术(ELCA)。随后又应用该技术成功救治一冠状动脉严重病变患者。

新技术打开“心”通路

两名患者在辗转北京、上海多家医疗中心后,均被告知是需心外科开胸搭桥手术治疗的严重钙化、支架内严重狭窄的复杂冠心病,如果采用开胸冠状动脉搭桥手术,静脉桥血管10年后约40%将出现病变而失去功能,需二次开胸搭桥,但二次搭桥死亡率极高。

于海初团队精心研究后,决定采取微创方法,不开胸不用全麻的经导管准分子激光冠脉内斑块消蚀术,成功进行了冠脉介入治疗,挽救了病人生命。

手术过程中,于海初团队通过股动脉穿刺将介入导管送至患者冠脉口,在导丝通过狭窄病变后,将消融导管送至病变处。经过20次的激光反复消蚀后,再用球囊高压力反复扩张,达到了极好的治疗效果,无需再植入支架。术后当天,患者就可以自由活动和进食,无任何不适症状。

于海初术后指出,准分子激光消蚀术,其直接碎化斑块的功能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复杂病变的处理,包括支架内再狭窄、CTO、支架扩张不全、急性冠脉综合征血栓病变、桥血管病变、钙化病变等。准分子激光消蚀术对血管壁进行平整预处理及对血管闭塞段减容,将为使用药物球囊治疗支架内再狭窄实现长期疗效提供有力帮助。

医院成功完成山东省首例准分子激光冠脉内斑块消蚀术,是于海初团队积极开拓进取、不断努力求索的成果。

近年来,该团队一直密切关注心血管介入治疗的最新技术进展,此次,青大附院心血管内科经导管完成准分子激光冠脉内斑块消蚀术为山东省第一、第二例,标志着山东省心血管介入治疗跨上新台阶。

两名患者均恢复良好

相关链接

准分子激光冠脉斑块消蚀术(ELCA)

ELCA是准分子激光冠脉内斑块消蚀术(Excimer Laser Coronary Atherectomy)的简称。激光治疗冠脉内病变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但因早期并发症多、安全性低,早期的激光技术逐渐被淘汰。

近些年,新一代ELCA技术问世,具有更短波长的紫外线光源,更细的导管设计以及脉冲式发射的冷光源,有效性、安全性明显提高,并在欧美国家及日本的临床应用中得到进一步验证。ELCA在PCI中处理血栓、无法穿通或无法扩张的病变、慢性闭塞以及支架扩张不足中可发挥独特作用。

准分子激光是一类脉冲气体激光,混合惰性气体与卤素元素作为活性介质以产生短波长、高能量的紫外线(UV)脉冲光源。激光穿透深度与波长直接相关,采用UV激光(更短的波长)拥有更浅的穿透深度、释放更小的热量以及更少的不必要组织损伤。

信网全媒体记者 刘裕 通讯员 陈涛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