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三九”易发“冬病” 三九贴敷受市民热捧

2018-01-12 10:18:54
作者:潘雅欣
责任编辑:芃芃

信网1月11日讯 三九是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期,此时人体阳气敛藏,气血运行缓慢,毛孔闭塞,各种“冬病”容易发作,是“冬病冬防”的最佳时机。

1月9日,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儿科、中医妇科、心血管一科、针推康复科、干部保健科等诊室内许多市民都在等待三九贴敷。

65岁的陈先生平素体质较弱,患有哮喘多年,三年前开始进行冬病夏治三伏贴敷和冬病冬防三九贴敷,“穴位贴敷是一种绿色疗法,没有什么副作用,挺好!而且连续贴敷这几年,效果挺明显的,以前很容易感冒,一感冒就诱发哮喘必须得住院输液等治疗才能好,现在体质明显增强了,很少感冒,哮喘发作的次数也越来越少。”陈先生通过中医穴位贴敷疗法他获益匪浅。

无独有偶,53岁的张女士患过敏性鼻炎多年,“一遇北风就流鼻涕,难受地很”她说,“经过几次穴位贴敷后,见风流涕的症状明显缓解了”。据了解,在治未病科医生为患者选取大椎、肺腧、膏肓、中府、膻中等穴位进行贴敷,连续贴敷可以巩固疗效。

绿色疗法为儿童筑起保护伞。在冬病冬防的方法中, “三九贴”以其操作简便、疗效确切、绿色无副作用等特点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在中医儿科,5岁的宁宁正乖巧地等候贴敷,今年是他第三次前来进行三九贴敷,“以前孩子总容易感冒,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有时候还诱发哮喘,连续贴敷几年后,明显感觉到孩子的体质得到调整和提高,现在感冒比较少”宁宁的妈妈说,“贴敷疗法比起打针吃药,孩子容易接受,所以坚持来贴敷,配合中药调理,增强孩子体质,让孩子少生病,少遭罪。”

在针推康复科等科室,信网看到患有颈椎、腰椎疼痛等症状的患者正在等候贴敷,在心血管一科、干部保健科等科室,患有高血压、心脏基础疾病的患者有序等候贴敷,他们中有的是穴位贴敷的铁杆粉丝,已连续贴敷数年,有的是听闻穴位贴敷的功效后抱着试试的心态前来感受和体验。

“三九贴”通常是“一九”“二九”“三九”期间各贴一次,一般成人每次可贴敷4至6小时,3岁以上儿童、老年人及体质较弱者遵医嘱适当缩短贴敷时间。最好在每“九”的头三天内贴敷,效果最佳。专家提醒,三九贴是一个连续治疗的过程,应按疗程贴敷,连续贴敷3年疗效更佳。

三九时节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但进补并非吃大量的滋补品就可以了,一定要有的放矢。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介绍,按照传统中医理论,滋补分为四类,即补气、补血、补阴、补阳。补气主要针对气虚体质,补血主要针对血虚体质,补阴针对阴虚体质,补阳针对阳虚体质。小寒时进补,可多吃有温养阳气效果的食物,在精神上宜静神少虑,不为琐事劳神,注意动静结合。

信网全媒体记者 潘雅欣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