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交行青岛分行:助推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1-12 10:44:02
责任编辑:云彩

多年来,交行青岛分行一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助推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青岛国家高新区-红岛经济区基础建设提供百亿元融资支持方案;联合人民银行、科技局探索“投贷联动”新模式,通过“信贷投放+股权投资”模式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倾斜信贷资源支持地区生态建设,累计给予岛城一系列生态工程建设绿色信贷支持数十亿元……从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融资、运用国际化优势服务企业“走出去”,到多举措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优化普惠金融服务、支持绿色信贷发展,交行青岛分行始终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央企和大行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突出央企担当,倾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规划

近年来,青岛市大力实施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聚焦“转调创”、发力“蓝高新”,加快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城市发展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升级。作为一家驻地在青岛的国有银行机构,交行青岛分行主动对接地方重点建设项目和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地方发展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2016年1月,交通银行总行与青岛市政府签订《“十三五”时期战略合作备忘录》,为进一步加深银政合作奠定了基础。根据备忘录,交通银行将发挥全能型金融业务和创新业务优势,将青岛市作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和业务发展的重点支持区域,在信贷政策和信贷规模等方面对青岛市重点项目和优质企业予以优先支持。

作为青岛市的骨干金融机构,交行青岛分行几乎每年都有标志性的大项目投放。2012年,牵头为海晶化工投放近20亿元银团贷款,创新性地以过桥资金模式解决了老企业搬迁资金需求与土地出让金返还到位时点不匹配问题。2013年,独家为泰能集团操作10亿元基金项目,解决了老企业搬迁前段资金需求问题。2014年,独家操作45亿元私募型资产证券化投行类资产投资项目,解决了青岛市公路养护维护资金需求。2016年,率先为一汽大众华东汽车产业新城投放贷款20亿元,有力支持了市政府主导的千亿级产业链建设。2017年,率先为青岛国家高新区-红岛经济区建设提供百亿元融资方案,同时为青岛地铁、青岛新机杨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授信支持,目前部分资金已经到位。

2017年,为了使自身金融业务与地方发展战略契合更加紧密,该行将市政府公布的重点建设项目名单、青岛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相关企业、青岛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相关企业、青岛市2017年重点拟上市企业等项目和企业实行名单式营销管理。该行建立了“客户经理+支行+重点建设项目工作小组”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积极协调聚集全渠道、海内外各类资源,加快推进金融服务方案落地实施。2017年,该行新增对公业务融资投放超过200亿元,重点支持了红岛经济区、西海岸新区等重点区域,公用事业、地铁建设、新机场建设等重点项目,以及先进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其中,先后为红建集团、海尔集团、青岛地铁、青连铁路、能源集团、水务集团、青岛出版社、中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投放资金达60亿元。

突出大行责任,大力推行绿色信贷和普惠金融

“积极培育绿色信贷市场,加大对绿色经济的支持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支持有利于经济、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授信项目,以及生态保护、生态建设和绿色产业项目。”青岛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支持绿色金融,青岛交行一直把它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青岛交行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统一,将绿色信贷作为重点工程来抓,将绿色信贷作为支持经济的优先方向,努力推进绿色信贷工程建设。坚持对绿色节能企业实施“区别对待”,通过产品创新,政策扶持,给予此类企业最大程度的信贷支持。2016年,青岛交行绿色信贷管理工作受到监管部门通报表扬,多个业务案例得到同业机构的认可和推广。

近年来,交行青岛分行不断强化基础管理,为绿色信贷业务发展提供支撑。制定专门办法、明确牵头部门、建立绿色信贷联系人制度,不断完善绿色信贷管理架构和流程,抓好政策贯彻落实。同时,将绿色信贷纳入授信全流程管理,强化风险管控,为绿色信贷业务发展保驾护航。倾斜信贷资源支持地区生态建设,给予岛城一系列生态工程建设绿色信贷支持19亿元;支持工业节能环保与新能源项目,为青岛某热电公司锅炉节能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提供1.12亿元信贷支持,每年可节约原煤折标准煤2.5万吨,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促进;支持海晶化工等老企业搬迁和产业升级,优化企业产业链条,实现了低耗能、精细化、高附加值的产业链高端集聚;为特锐德新能源产业基金项目提供授信支持,通过信贷资金支持企业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促进新能源产品应用。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实体经济发展的沉重包袱。为确保小微企业贷得到、贷得快、贷得廉,交行青岛分行着力优化普惠金融服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近年来,该行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及总行设定的小微信贷“三个不低于”目标,被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和青岛银监局双双评定为“小微业务先进单位”。

据悉,交行青岛分行2017年挂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建立专业团队,倾斜资源,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三农”、扶贫、“双创”、助学贷款等普惠金融业务支持力度。“通过细分行业、创新产品,有效对接各类型企业的金融需求,我们推出了税融通、政府采购贷、快捷抵押贷、POS贷、园区法人按揭、医保贷、快易贴等多种金融融资产品。”据交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末,该行通过各类产品已对接服务小微企业近500户,小微融资余额47亿元。此外,该行积极研究探索“投贷联动”新模式,通过“信贷投放+股权投资”模式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作为人民银行指定的首批“投贷联动”6家试点银行之一受邀出席了青岛市投贷联动模式新产品“投保贷”的现场发布会。

突出交行特色,充分发挥综合化和国际化优势

交通银行是明确以“两化一行”为长期战略的银行。综合化方面,交行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全牌照银行集团,旗下子公司包括交银国信、交银租赁、交银施罗德、交银保险、交银国际等8家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信托、金融租赁、基金管理、保险、离岸金融服务等诸多领域。国际化方面,交行境外机构布局策略是“以亚太为主体,欧美为两翼,拓展全球布局”,目前已在1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0家境外银行机构,境外经营网点65个(不含代表处),覆盖了纽约、伦敦、法兰克福、香港、新加坡等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境外机构网络日渐完善。

多年来,交行青岛分行注重发挥交通银行全牌照优势,以“表内+表外”、“商行+投行”的综合化方案,为青岛市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最优金融支持。2017年,该行通过与交银租赁、交银国信等集团子公司合作,以中票、交易所股票质押式回购、信托对接险资、转租赁、债券过桥、固定资产建设融资、产业基金、ABS等方式为青岛城投集团、国信集团等青岛市重点企业和项目提供贷款以外融资近百亿元。据介绍,交行青岛分行成立了表外融资创新业务工作小组,由分管行长担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和产品经理担任组员,大力发展产业基金、资本市场业务、融资租赁及信托业务,加快表外融资业务落地速度,高效满足岛城企业表外融资需求。

交行青岛分行负责人介绍说,“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是金融机构的重要工作之一,我行将继续多策并举大力推进企业直接融资。”其一,大力发展银行间市场债券。目前该行正推进多个超短期融资券、永续中期票据等融资项目,落地后将为青岛市实体经济注入超过70亿元资金。其二,大力发展资产支持证券。该行已经为多个地方重点项目设计了资产支持证券方案,同时正积极推动青岛市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为后续PPP项目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其三,积极推进交易所公司债。该行正在推进多个项目,融资额超过60亿元。

交行青岛分行注重加强与交银集团境外机构业务联动,对接企业在国际资金结算、海外融资等方面的业务需求,积极通过离岸业务支持客户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工程建设及企业“走出去”战略实施。2017年,与交行控股子公司巴西BBM银行联动,为中车青岛四方公司开立保函,支持企业成功中标巴西圣保罗13号线城轨车辆项目,合同金额达1亿美元。与纽约交行联动为海尔集团办理内保外贷业务,支持海尔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从海外获得流动资金融资3.8亿美元。7月,成功中标成为海尔金控10亿美元境外债联席簿记管理人。为山东电力工程公司巴基斯塔火电站项目提供项目融资8000万美元并计划将离岸授信增加至2亿美元,以支持其在沙特等地区的“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该负责人表示,交行青岛分行将继续突出国企担当和大行责任,发挥好综合化、国际化优势,始终活跃在青岛市产业结构持续升级、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对外开放的进一步突破等各个领域,为青岛市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