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7青岛企业英雄榜发布 中粮可口可乐、海尔、海信等获评

2018-01-31 10:04:48
责任编辑:洛克

1月20日上午,“2017青岛企业家峰会”在青岛市北区政府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发布了2017青岛百强企业排行榜和2017年度青岛市社会责任示范企业榜单。表彰了第二十届青岛市优秀企业家和2017年度青岛市最具成长性企业家。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坤等20名企业家荣获“2017年度青岛市优秀企业家”称号,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贞远等18名企业家荣获“2017年度青岛市最具成长性企业家”称号。会上,同时发布了《2017青岛企业100强发展报告》和《2017年度青岛市社会责任示范企业发展报告》。来自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以及全市各界企业家代表400余人齐聚一堂,分享了这次青岛企业界的盛宴。

青岛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吴经建在致辞中说,自2005年始,我们连续13年发布百强企业榜单和百强企业发展报告,百强企业的销售收入、净利润、资产总额分别从2005年的3070亿元、61亿元、210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9383亿元、573亿元、26202亿元。13年间分别提升了3.06倍、9.34倍和12.46倍。入围百强企业的门槛也从2005年的3.5亿元,提升到2017年的13.86亿元,提高了3.96倍,这一组组清晰的数据,真实地展现了青岛企业成长壮大、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和青岛经济淬变提升、转型发展的历史轨迹。

其中,2017青岛企业收入前10强依次为:海尔集团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青建集团股份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新华锦集团、青岛世纪瑞丰集团有限公司。

与2016年相比,海尔、海信分别以营业收入2016亿元、1003亿元继续稳居前两名地位。相比之下,十强第二梯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第三名花落青建集团,其营收突破500亿元,达到507亿元。

从百强企业的规模差距来看,2017青岛企业100强营业收入排名首位的海尔集团公司,已连续13年成为本市过千亿级大企业,其营业收入达到2016.09亿元,比上年1886.94亿元增加129.15亿元,是排名第100位的青岛海西重机有限责任公司(14.15亿元)的143倍。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成为继海尔集团之后的本市第二个过千亿元的企业。排名前10位企业的总营业收入5067.93亿元,是排名后10位企业总营业收入(167.17亿元)的30倍。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形式明确企业家及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我市自1996年开始开展青岛市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活动的开展,与此次中央文件所倡导的企业家精神可谓高度契合。截至2017年已经进行了20届的青岛市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共评选产生了青岛优秀企业家489人,并积极向国家和省推荐国家、省级优秀企业家,至今已产生中国优秀企业家29名,山东省优秀企业家115名;青岛市最具成长性企业家评选活动自2011年开始,至今已有99名企业家获此殊荣。获奖的企业家群体成为了青岛经济发展的先锋队和火车头。

吴经建说,党的十九大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这是崇尚创新创造的时代,也是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大展宏图的时代。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质增效要作为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青岛广大企业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顺势而为,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布局新时代蓄势新动力,启动新征程决胜新目标。

吴经建提出,他对青岛经济发展有三点希望,首先是营造尊重企业家、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环境。2017年9月,我市出台《关于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从放宽市场准人、推动转型升级、强化要素支撑、完善工作机制等5个方面,分20条阐述,为进一步强化政策集成、优化青岛市营商环境,不断激发社会创新、促进大众创业提供新思路,助力我市形成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创新型企业“开天辟地”的良好局面。尊重企业企业家、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社会软环境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还需要持续不懈地努力。

其次是扶持企业创新、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牌品质的精神。政府要多措并举力推创新,骨干企业要身体力行实践创新。

再次是辅助企业传承、培养优秀企业的动力转接传递。青岛在改革开放近40年来完成了跨越式发展,青岛不仅诞生了海尔、海信、青啤这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巨头,而且诞生了利群、新华锦、即发等优秀民营企业,在当前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不仅要做好企业精神的传承,更要做好企业的动力转接。促使更多企业快速加人百强行业,使我市百强企业在品质提高的基础上不断扩容,让更多百强企业为青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分担重要作用。

吴经建表示,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在新的一年中,将一如既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牢记宗旨、不改初衷、锐意创新、强化服务;在事业上更加支持企业家,在生活上更加关心企业家,使企业家们的聪明智慧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流中充分涌流、在企业改革调整中大显身手,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家通过企业家峰会这个平台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推动青岛的经济建设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

2017年度(第二十届)青岛市优秀企业家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 强 青岛天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 达 青岛饮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存庭 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英坤 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

左志远 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周学 青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卫东 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坚之 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传新 青岛海尔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圣忠 青岛现代产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海英 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郑坚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

单 波 青岛澳柯玛超低温冷冻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 涛 磊鑫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学荣 青岛能源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拥军 嘉里粮油(青岛) 有限公司总经理

彭丽华 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总经理

焦广军 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蔡晓丹 青岛灯塔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薛福勤 青岛银行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分行

2017年度青岛市最具成长性企业家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 青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麦岛支行行长

王正兵 青岛永芳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贞远 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 磊 青岛公交集团商务巴士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 艳 青岛瑞祥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玉贵 青岛能源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 洁 青岛鲁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毓杰 爱尊客青岛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钦茂 青岛茂源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书田 青岛网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培伟 青岛澳柯玛生活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秀平 青岛海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逄 炜 青岛海士豪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永光 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总裁

黄晓东 青岛英东模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培顺 青岛国际旅游集散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建民 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欧洲总经理

管延华 青岛德盛利立体停车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