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市民经常不明原因“晕厥” 海慈无创呼吸机治疗还市民健康

2018-03-21 16:57:50
作者:潘雅欣
责任编辑:芃芃

信网3月21日讯 李女士,今年52岁,大家眼中的女强人,工作中作风干练,雷厉风行。近半年来李女士突然觉得记忆力减退,开会的时候有什么事想说,突然忘了想说什么了,最要命的是经常出现头晕,一过性晕厥,持续几十秒钟,有几次是在开车的时候出现,因此还发生了一次刮擦交通事故,自己也很担心自己的身体,于是开始奔波就诊,先后看了神经内科、脊柱外科、耳鼻喉科、眼科等,行颅脑CT、颈椎磁共振等检查,口服“西比灵”等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

后来李女士来到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全科医学科就诊,接诊的赵海蓉医生询问她睡眠打不打呼噜,白天犯不犯困,她说打,白天也犯困,感觉每天睡不醒,头昏昏沉沉的,鉴于她已经在多个医院就诊并进行了相关检查,都没有问题,加上明显的嗜睡,近期体重也较之前增加,医生判断患者的症状是由打呼噜引起的,随后安排了睡眠呼吸监测检查,结果出来后给患者试戴了无创呼吸机治疗,治疗了一个晚上后患者明显觉得头脑特别的清醒,经过短时间的治疗,头晕也逐渐好了,人也有精神了。

35岁的韦女士,患有高血压,服用多种降压药物,还有哮喘,血压忽高忽低,因为高血压和服药的问题,一直未敢要第二个孩子,更要命的是也是在开车的时候“晕倒”差点出交通事故,后来通过追问病史,患者打呼噜比较重,考虑患者血压控制不佳和夜间哮喘发作,跟打呼噜有关,进行睡眠呼吸监测显示,患者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伴夜间重度低氧血症,也进行了夜间无创呼吸机治疗,经过一年的无创呼吸机治疗,患者未再发作晕倒的情况,血压也平稳了,哮喘也发作也少了。

两位患者不明原因“晕厥”问题都是打呼噜引起的,大家往往为打呼噜就是睡眠的香,但其实打呼噜严重也是一种疾病,医学上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在夜间表现为睡眠打呼噜、呼吸暂停、被憋醒、翻身等,在白天的主要表现为嗜睡,对于病人来说就是入睡快,不管什么条件倒头就能睡着,常被别人羡慕嫉妒恨,其实是一种病态的表现,因为患者夜间睡眠呼吸暂停,夜间缺氧,夜间睡眠质量下降导致白天嗜睡,过度的嗜睡影会响白天的工作效率,对于儿童来说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打瞌睡,影响学习成绩,有的患者甚至开车的时候嗜睡,引发交通事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就像两位病例的患者,他们的“晕厥”,其实是由于过度嗜睡引起的,好在两位患者发现及时,均未引起严重不良后果。

除了引起白天的嗜睡外,还可导致男性性功能下降,导致不育。长期严重的打呼噜得不到治疗,还能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夜间心绞痛、心衰急性发作、脑卒中,甚至睡眠中的猝死。还可引起个性的变化,导致患者烦躁、易激动、焦虑,影响家庭和社会生活,严重着可导致抑郁症。儿童打鼾可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记忆力下降,学习困难,行为异常等。孕妇打呼噜可引起或加重妊娠高血压,提前出现子痫或先兆子痫,危及胎儿和母亲的生命安全。

打呼噜严重怎么办?很多人都认为没法治,其实打呼噜是可以治疗的疾病,通过多导睡眠监测检查,对打呼噜进行危险程度分度,根据打呼噜的不同病因及危险程度,进行治疗,主要有减肥、侧卧睡眠、戒烟、戒酒,避免镇静催眠药物,避免白天过度疲劳等生活方式的改变,对于打鼾的患者正确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对于超重或肥胖引起的中、重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除了改善生活方式外,建议夜间佩戴呼吸机治疗。对于有特殊病因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例如:鼻中隔偏曲、下鼻甲肥大、扁桃体肥大及甲减等,可对原发病进行手术或药物治疗,具体情况可正规医院咨询专科医生。

打鼾是睡眠障碍的一种,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睡眠质量,长期严重打呼噜危害巨大,及时发现并进行治疗,可以避免并发症的出现。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让我们共同关注打鼾,关注睡眠障碍。

信网全媒体记者 潘雅欣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