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市立医院两院区心内科深入融合 深静脉置管术应用广泛

2018-07-20 08:24:46
作者:刘裕 谢小真
责任编辑:光影

信网7月20日讯 今年7月起,市立医院西院区陆续开展多例深静脉穿刺置管术,标志着这项技术正在应用于越发广泛的临床实践,而这一成果正是得益于西院区与本部院区日益深入的融合发展战略。

92岁的市民周先生既往有冠心病、心绞痛、室性早搏、陈旧性脑出血、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病史多年,患帕金森综合征十余年。四年前,老人因血管性痴呆卧床,时有肺部感染,多次肺CT提示“双肺间质纤维化、双肺下叶慢性炎症”。今年6月底,老人再次因受凉后出现高热,体温最高达40℃,意识丧失,使用呼吸机维持呼吸,留置胃管、尿管。

考虑到患者外周血管条件差,难以维持长期输液的需要,同时存在血管塌陷导致穿刺血管困难情况,7月11日,西院区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廖锋、本部心内科主治医师王海洋为患者做了深静脉置管术。

深静脉置管术,是目前一种广泛应用与临床的快速有效的建立静脉通道的方法,把一根导管从体表刺入深部血管内,保证药液输入,减少对静脉和皮肤的刺激,具有操作简便、输液速度与量可控、创伤小、并发症少、保留时间较长等优点。

副主任医师廖锋表示,手术虽小,但从一开始便困难重重。首先,深静脉置管术对体位的要求是去枕平卧、头转向对侧,但患者患帕金森综合征十余年,上半身僵直,头部、颈部完全无法活动;其次,穿刺部位等因素带来难度增加,相较于超声引导下深静脉置管术,传统的“盲穿法”对于医生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另外,患者血容量不足,静脉充盈度较差,也为穿刺置管带来困难。

“盲穿”深静脉置管术已在西院区陆续展开较为广泛的临床应用。这一切,得益于集团本部大力的技术支持与两个院区日益紧密的深入融合发展战略。目前,廖锋已为西院区呼吸内科、肿瘤科、消化内科、干部保健科等多科的老年患者成功置管。

据西院区心内科病区主任仲玲介绍,自加入市立医院集团以来,在本部心内科主任兼西院区心内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王正忠主任的带领下,心内科建立了加强学科发展的长效机制,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形成医疗、教学、科研三位一体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运行机制。今年2月起,副主任医师廖锋赴集团本部心内科进修,与此同时,本部派驻骨干医生常驻西院区,“角色互换”时长4个月。目前,第二批人员正在进修。

“在本部学习时,我参与每天查房、门诊、病例讨论、夜班值班,完成冠脉手术超过百例。本部心内科丰富的临床经验、精诚合作的团队意识以及孜孜不倦的专业追求,让我掌握了更精湛的技术,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和平台。”廖锋表示,“深静脉置管术只是去本部进修成果之一。有了不断积累的临床经验及本部心内科的团队支持,西院区心内科的每一步将走得更深入、更扎实、更自信。”

信网全媒体记者 刘裕 通讯员 谢小真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