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另一个角度看青岛招商策略 解读全国民企50强最新发展态势

2018-09-07 10:39:09
责任编辑:云彩

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调整结构、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笔者选取了前50强企业,对其发展战略、产业布局、投资取向、发展模式等进行了初步分析,努力从中发掘国内民营大企业创新发展的最新方向和动态,了解掌握其国内布局规划和产业投资意向。

2017全国民营企业50强

发展的主要特点和近期动态

民营企业50强作为民营企业的标杆,其发展动态是民营经济整体发展的一个缩影,对于我们观察和了解民营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风向标作用。

从入选2017全国民营企业50强的企业规模看(依据2016年营业收入数据),50强入围门槛营业收入由上年的593.15亿元提升至659.81亿元。前50强企业中,有6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大关,其中,华为营业收入突破5000亿元(5215.74亿元),荣登民企500强榜首。

△2016/2017全国民营企业50强的企业规模看入围门槛营业收入 金琳制图

从产业分布看,第二产业入围企业数量连续五年下降,第三产业资产总额超过第二产业,汽车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跻身前十大行业。建筑业,批发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以及零售业入围企业数量均不同程度地减少。

从质量效益看,龙头企业质量效益不断提高。2017年,华为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大幅上升,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036亿元,同比增长15.7%;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28.1%。

民营企业在做大的同时不断做强,逐渐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和标准制造者,华为、魏桥集团等1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比上年增加4家。

从发展态势看,龙头民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在战略谋划上,注重高点定位、全球视野,瞄准一流目标,加快向国际化大企业迈进。

经济全球化潮流正在深刻改变着企业经营环境和竞争规则,促使民营大企业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整合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人才、技术和品牌,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竞争力。

如,华为致力于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提出“打开边界、与世界握手”,聚焦全球网络领域,不仅与全球170个国家有业务往来,还在俄罗斯、瑞典、芬兰、印度、日本等国家设立40多个海外研发中心和联合创新中心,不断巩固其在国际通讯领域的领头羊地位。

恒大集团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实现总资产3万亿、年销售规模8000亿、年利税1500亿,成为世界百强企业。已成功发行66亿美元债,创中企境外发债最高纪录。在美国加息为全球债券市场增添压力、企业海外发债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恒大完成规模巨大的美元债发行,且均为无抵押无担保的优先票据,依然持续受到境外债券投资者追捧。

吉利集团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量200万辆,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成长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吉利先后收购了沃尔沃等世界一流车企,通过海外并购实现研发、设计、采购、制造、营销等整个价值链的全球化以及管治结构、文化理念的全面提升。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考察时说“吉利汽车的发展史,就是中国经济不断升级的缩影”。

图源网络

在龙头民企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全球化视野,打造世界行业领先企业作为发展目标。

数据显示,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的海外投资项目为1659项,增长24.92%;投资总额达515.32亿美元;进行海外投资的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201家到2016年的314家,增幅为56.22%。

民营企业500强出口总额为1495.40亿美元,增幅为35.99%。占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达7.17%,比上年增加2.12个百分点。

在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龙头民营企业还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前50强企业中,凡是海外业务布局的企业都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中主动寻找机遇,逐渐成为参与建设投资的重要载体。

如,海航集团充分把握关键通道、重要节点的战略机遇,大力开辟国际航线,打造“一带一路”空中走廊与支点,同时深度融入国内地方省市“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计划,围绕现有支柱产业(航空旅游、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及其上下游关联产业开展海外投资和并购,在全球范围内拓展和完善了产业链。

美的集团目前在海外已有12个生产基地,覆盖白俄罗斯、意大利、印度、越南等国,还计划未来两年在印度等地投资新建多个大型产品的生产基地,以更好地满足当地庞大的市场需求。

△美的集团海外生产基地分布(资料来源:美的集团2015年年报)

在龙头民企带动下,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10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占54.69%;有168家企业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占33.6%;有116家企业参与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占23.18%。

第二,在质量提升上,注重质量兴企、品牌强企,着力转型升级,加快向高质量企业迈进。

当前我国消费升级正从商品消费驱动转向服务消费驱动,从传统消费驱动转向新兴消费驱动,中等收入者比重的增加和80后、90后成为主力消费者的趋势得到大企业的足够重视。对此,大型民企积极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去产能、去库存,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数据显示,46.8%的民营企业500强主动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71.8%的民营企业500强的库存规模保持合理水平。

为适应消费升级,更多的企业大力实施质量兴企、品牌强企战略,倾向于研发和生产高附加值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50强企业中,苏宁控股集团实施“科技苏宁、智慧服务”战略,着力打造科技、国际、多元新苏宁,力争到2020年,以4万亿目标的规模跻身世界百强行列,成为世界级领袖品牌。

海澜集团不断加大品牌经营和设计投入,采取线下线上差异化经营,以线下量体裁衣、线上下单定做等模式打通线上线下,由中低端快销品牌向个性化成衣定制、高端时尚服饰品牌转型。尽管众多服装品牌受到网购冲击,深陷“关店潮”,海澜之家全国门店却逆势增长至5243家。

比亚迪顺应绿色环保的发展趋势,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把先进的电池技术运用到汽车上,提升汽车性能,达到“542”的行业领先技术标准(4.9秒提速破百公里、超级电四驱、百公里油耗2L),成功转型为充满科技感的国产高性能品牌代表,2017年全年销量为40.97万辆。

第三,在产业布局上,注重跨界融合、多元拓展,顺势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向综合型企业迈进。

面对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跨界融合化的新趋势,民营大企业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呈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金融科技文化等多领域拓展的发展新态势。

如,华为从生产型加快转向研发型、服务型、智能型,由原来的提供产品发展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华为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超过1/3的人口。

苏宁控股集团产业经营不断拓展,形成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

万达集团近年来经历了从单一到多样、从重到轻的艰难转型历程,从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向服务业为主的企业,构建起商业、文化、网络、金融四大支柱产业。

恒大集团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以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新华联集团确立了“文旅+金融+地产”战略定位,通过地产销售稳定的现金流支撑新华联在文旅产业、金融业的投入,多元化金融平台为公司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提供金融保障,文旅产业成为公司长期稳健盈利的主要引擎。

民营企业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6年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跨领域转型升级的民营企业500强有247家,占比达49.4%,说明民营企业投资紧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大方向,调整原有产业布局转向以重大技术突破、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016年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跨领域转型升级的民营企业占比 金琳制图

多数民营企业所投资的战略新兴产业,与原有产业结合紧密。比如,房屋建筑业、房地产业、钢铁业多投资节能环保产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多投资于新材料产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多投资于新能源产业。

来自汽车制造业领域的民营企业500强中有15家企业,涉足新能源汽车。

图源网络

比如,正威国际集团是一家以有色金属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全球化集团公司,瞄准新材料领域,在四川广安投资200亿元做聚酰亚胺新材料项目,在徐州经济开发区投资300亿元建设新材料产业园。

比亚迪2018年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34万辆,暴增54%,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除与原产业紧密结合,许多民营企业“另起炉灶”,跨领域跨行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比如零售业起家的三胞集团跨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是2013年收购国内领先的智慧安防运营和服务提供商广州金鹏,以新一代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提供智慧城市、企业安防等服务;2015年收购智慧小区运营服务提供商成都天问,为全国8000多家小区物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未来将深耕智慧城市、智慧安防、智慧小区领域,加快扩张步伐。

民营大企业在金融与产业融合方面步伐加快、成效明显。从50强企业来看,超过80%的业务都涉及金融领域,超过50%的企业专门设立金融板块。

在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许多企业都成功地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打造金融服务平台,以产融结合的方式,解决了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和痛点,实现了企业跨越式发展。

万达集团通过万达金融实现了万达商业、万达院线的成功上市,万达金融成立不到一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2017年,通过金融资本化运作,发展47个轻资产万达广场,万达不出一分钱,收益相当于传统投资模式下持有16个万达广场的收益,助推万达集团从重资产企业向轻资产企业转型。

图源网络

美的集团作为一个以传统家电制造业产业为主的企业,深耕产业链金融,整合上下游产业,提升了企业整体竞争力,成为一个具备完整家电产品覆盖全球的市场。

新希望集团成立了“希望金融”,通过互联网优化、串联农牧供应链上、中、下游资金渠道,为从事农牧产业的广大农村小微企业及优质农户提供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可靠安全的金融解决方案,同时为广大机构、个人等投资者提供安全、专业、高效的财富管理服务。

第四,在发展动力上,注重科技研发、创新驱动,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向创新型企业迈进。随着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产业变革将以指数级而非线性速度展开,市场各个领域的竞争越来越集中体现在创新研发能力的较量。

龙头民企面对充分竞争领域的国际化对手,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核心竞争力,加快向“微笑曲线”高端攀升。

前50强企业中,华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吉利集团和百度公司继续保持研发投入前四位,其年研发费用均超过100亿元。他们分别代表着当今高科技制造业、传统制造业、互联网领域最先进的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

华为从事研发的人员约80000名,约占公司总人数45%;2016年,研发费用支出为763.91亿元,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3130亿元。目前,公司正在与奥迪合作车联网,今年将覆盖10万网联车,下步双方将联手开发5G联网汽车,有望2020年前问世。

魏桥创业集团虽然是一家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企业,但是长期稳居山东省民营企业首位,得益于其在创新研发上的大力投入。长期保持月月有创新产品发布,全力推进纺织自动化、连续化、智能化进程,生产更多技术含量高的最终制成品,实现由制造环节为重向研发生产营销并举加快转变。

吉利集团推出了多款智能汽车,投资3亿英镑兴建了英国首家电动汽车工厂,充分发挥英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和人才优势,为全球未来的城市交通提供更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百度公司旗下的创新中心专注于互联网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搜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中,研发人员超过3%的企业数量为313家,占62.6%,比上年增加2.8个百分点;研发费用投入力度加大,研发强度超过1%的企业数量为170家,占34%。

△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中研发人员超过3%的企业占比 金琳制图

第五,在发展模式上,注重机制再造、智能升级,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平台和生态圈,加快向平台生态型企业迈进。当互联网对产业资源重组进入深水区的时候,传统的线性公司会越来越多地被平台型公司所替代。

“要么生态,要么融入生态”成为行业竞争的显规则。打造平台型生态,已成为有产业抱负的企业家追求的经营境界。据研究发现,全球最大100家企业中,有60家企业主要收入来自平台商业模式。

比如阿里巴巴就是一个孵化淘宝、蚂蚁金服、菜鸟网络、阿里体育、阿里云等自成生态的“母生态”。

图源网络

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44家构建了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协同研发创新模式,占55.08%;有241家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开展智能化生产,占54.40%;有157家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占35.44%;有153家企业基于互联网获取用户个性化需求,实现低成本大规模定制,占34.54%;有133家建立“可感知、可计算、可交互”的智能化产品,占30.02%;有82家建立面向全社会的研发测试、创业培训、投融资、创业孵化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平台,占18.51%。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企业的发展理念更加丰富,发展空间更加多维。跨界经营和企业生态圈的构建,使得传统产业边界日益模糊。企业可以沿着核心能力实现产业延伸,也可以根据信息和知识积累拓宽产业边界,还可以沿着客户群的需求实现后向垂直整合,抑或借助大数据平台对现有商业网络实现利益增值重构。

互联网开放、共享、协同、去中心化的特征推动着创新主体、创新流程和创新模式深刻变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借助互联网在研发、设计、制造、营销及服务等多环节实现与用户的互动分享,构建客户需求深度挖掘、实时感知、快速响应、及时满足的创新体系。

同时,企业组织形态呈现分散化、创客化、网络化、平台化等多维发展的新态势。

50强企业中,联想着力打造智能物联生态圈。运用“用户+设备+云服务”三维业务模式,构建家庭娱乐、家庭安全、健康与舒适化、以及节能自动化四大方向的智能家庭场景,通过白皮书、实验室和试验田、运营体系、跨界合作推动建立智能家庭产业联盟,从而有效的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和用户粘性。

新希望集团持续推进互联网化,以互联网思维推动农牧业从以饲料销售为主,拓展到养殖业,再延展向食品经济布局。

海航下属产业发展集团海航科技以海航产业为种子,构建生态,整合场景,聚焦高科技产业发展趋势,专注于科技产业运营、投资和技术创新与研发,致力于云、大数据、供应链及IT、数据咨询及服务、智能制造等业务发展方向,打造共享、分享、生态的“四流”数据平台,集团仅成立1年,总资产达2000亿元,年收入达3200亿元。

恒大集团成立了高科农业集团,计划大资金布局现代农业,将运用全球顶级的高新农业技术、高端农业装备和现代管理经验,借助全智能精准环境控制技术,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机械自动化手段,构建以创新驱动的、开放的、引领跨界融合的现代农业孵化器,连接更多产业与资源,打造新型现代农业生态圈。

图源网络

三胞集团十年前就通过收购以色列纳塔力等全球先进居家养老企业布局健康养老产业,近年来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实现了非线性快速扩张,通过将线下养老资源、医疗资源、家政服务资源等进行整合,改变了过去养老市场信息割裂、无序、鱼龙混杂的情况,从而实现统一的服务标准、统一的数据后台、统一的管理体系,打造了互联网+大养老全产业链的生态圈,目前已覆盖国内千万养老用户,从一家干细胞储存起家的医疗企业快速成为居家养老行业龙头。

对青岛招商引资工作的启示

当前,青岛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需进一步解放思想,自我加压,真抓实干,切实提升发展民营经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顺应国内龙头民企发展趋势,瞄准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加快引进一批“高、大、上、强”项目,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青岛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

应把对民营企业招商引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民营企业成为近年来经济发展的亮点。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达2726.3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均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吸纳城镇就业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的占比超过90%。

2017年民间投资超过38万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0.4%。相对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在投资方面具有机制灵活、转型较快的特点,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企业战略方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 金琳制图

也正因为此,民营企业更容易受地方招商政策和营商环境所影响,是招商引资的“潜力股”。相对国内先进地区,青岛还存在民营经济活力不足、大型民营企业不多、民间投资项目储备不足等问题。青岛民营经济发展与全国同类城市相比,甚至与省内一些城市相比,从数量、规模到实力都存在较大差距,“少小弱”特征比较明显。

从一定意义上讲,青岛经济发展的活力在民营企业,潜力也在民营企业。下一步,应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摆到更突出位置,紧盯全国民营企业500强、100强等知名民营企业,持续加大对知名民营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与后劲。

应重视加强对国内大型民企动态的跟踪研究。

从50强榜单可以看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魏桥创业集团已经连续2年位居民营企业前三甲,2016年前三大房企(恒大/万科/碧桂园)销售额占总市场近10%的份额,大企业在各行业中强者恒强的局面越来越明显,而且这类企业往往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对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作用强。

应加强对这类国内大型民企动态的信息搜集工作,深入研究民营企业500强和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动态,捕捉有价值的招商信息,重点了解企业资本实力、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及时掌握其国内布局规划和产业投资意向。

多渠道拓展投资目标企业信息收集平台,建立企业信息库并动态跟踪,锁定招引方向、目标区域、目标产业、目标企业、目标项目,把青岛的优势资源和目标企业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加强重大项目跟踪,寻找合作的利益共同点,加强前瞻研判,努力抢占先机。

图源网络

另外,由于民营企业发展受企业家个人影响较大,应重点加强对企业家成长经历、创业历程、兴趣爱好、行事风格等方面的分析研究,找准突破点。比如浙江提出“浙商回归”计划,用乡情召唤省外浙商回乡投资,今年我省也将启动“鲁商回归”工程。

青岛应抓住机遇,在落实省里要求的同时,提出更加务实有力措施,用细致、韧劲和真情打动企业家。

应重视加强与国内大型民企的产业对接。

当前各地都在聚焦产业、对接企业,千方百计引进大型民企,以民企大项目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比如,济南相继引入阿里菜鸟物流中心、京东物流园、苏宁云商物流中心等民企大项目,投资规模过百亿,有效助推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近年来物流相关产业增速、5A级物流企业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日渐完善的物流基础又吸引了一批大型电商企业,其中仅韩都衣舍一家企业“双十一”从济南的单日最高发货量达到50万件。

从50强民企的产业发展方向看,相对集中在智能制造、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等领域。青岛应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拿出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产品和要素资源做好对接。

一是明确对接方向。去年以来,青岛大力实施“双百千工程”和“一业一策”计划,近日又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致力在创新前沿、要素集聚、企业培育、产业升级等方面率先突破。

应按照现有规划,用好基金、股权投资等新的招商手段,采取“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的方法,通过招引大型优质民企,推动招商引资从“单一项目、单一企业”的招引向“构建完整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转变,努力创建新的产业链条、延展原有的产业链。

二是细化对接项目。重点引进能够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项目,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认真谋划潜力大、后劲足的项目,争取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有新突破。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和技术发展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形成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围绕现代服务业,着力引进航运物流、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项目,促进制造与服务协同发展。

三是开展专业招商。深圳借鉴香港贸发局和香港投资推广署的运作模式,专门成立专业化招商机构(深圳投资推广署),按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前沿产业划分三个招商业务部门,推进精准招商和联系各地的投资网络建设。

应学习借鉴这种做法,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建立“一个产业、一个产业链行动规划、一张产业链招商地图、一支专业招商团队、一个承载园区”的专业招商机制。

应重视加强精准性城市推介。

有效的城市推介能够体现城市的综合实力,包括城市的经济发展能力、历史文化、人文环境等内容,从而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投资者。

从大型民营企业的分布和项目投资方向可以看出,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的发达城市对民营企业的吸附能力越来越强,这既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还得益于他们根据企业需求不断开展精准性城市推介,吸引民营企业持续涌入。

青岛的环境、政策、人才、开放、创新等优势明显,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显著提高了青岛的国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增强了资源集聚效应。

应抓住这一重大机遇,针对民营企业投资方向灵活、对外部环境感知灵敏、反应迅速的特点,积极筹划开展好新一轮城市推介,有针对性地吸引目标企业来青投资兴业。

一是提升城市形象包装水平。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形象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杭州、成都、宁波等城市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城市理念识别系统和城市视觉识别系统,包括城市战略形象、城市标志、价值观、行动口号、发展策略、城市精神等,并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招商活动等,城市形象更加引人注目。

△青岛俯瞰 图源网络

应借鉴先进城市做法,总结青岛特点,规范完善城市标志、口号等内容,让青岛名片更具特色、更具魅力。

二是开展形式灵活的推介活动。建议由相关部门和招商团队通过与潜在目标企业面对面的反复接触,将城市形象信息直接传播给受众,也可以通过电视广告投放、印刷品投放和网站建设等途径,介绍青岛城市特色和招商政策,营造良好氛围,诱发和驱动潜在投资者的投资倾向。

三是培育特色会展品牌。培育会展品牌是促进投资的良好途径,上海世博会及全国16个国家级与招商引资有关的会议,已经成为相关城市在招商引资中的形象品牌,并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应该重视并丰富会展品牌,通过举办投资贸易洽谈会、博览会、项目推介会等,主动创造展示城市魅力的机会,实现会展品牌与城市形象良性互动。

应重视发挥各类招商主体的积极作用。

应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地整合招商资源,发挥好商会、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专职招商队伍的作用,形成对民营企业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

一是发挥好行业协会商会作用。行业协会商会具有专业、信息、人才、机制等市场资源配置方面的优势,能做企业想要做,但靠单个企业做不到的事;能做市场需要做,却又无人牵头去做的事;能做政府想要做,却无精力去做的事。

民营企业习惯抱团发展,参加行业协会商会的积极性较高。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以及绝大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基本都是行业协会商会的会员单位,这赋予了行业协会商会动员和整合资源的独特优势。

同时,行业协会商会能够获得来自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信息与信赖,也能突破部门与地区界限,链接产业上中下游,发挥横向协调、纵向协调作用。工商联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相关产业协会联系,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商会协会平台和资源,了解所在地行业、企业及商会会员单位的发展思路、投资意向、产业转移动态,及时有效进行招商对接。

二是着力加强以商招商。要突出民营企业招商引资的主体作用,积极发挥主导企业、龙头企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在配套企业、上下游产品的延伸上,找准对象,搞好对接,完善产业链条,形成聚集倍增效应,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图源网络

借助企业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成果。善于发挥企业义务宣传员和“活广告”的作用,通过他们的亲身感受推介青岛,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三是积极探索委托招商。由中介机构代替政府部门担任招商引资主体,这是一种专业化、市场化的招商运作模式,很多城市已经在做,青岛也应积极探索。

应积极加强与业内知名中介机构、招商顾问、科研机构、平台企业等的合作,借助其资源丰富、信息灵通、渠道快捷、针对性强、可信度高的优势,开展委托招商。

应重视发挥各类园区的载体作用。

园区是企业发展的最佳载体。从天津、武汉、成都、重庆等城市近年来民企招商的经验来看,专业化园区运营机构能够更加灵活高效地动员大型民营龙头企业进驻,帮助企业缩短初创期到成熟期和收获期的时间。

由于他们的深度参与,华为、万达等多家大型民营企业的项目在当地顺利签约推进。应充分利用青岛国家级和省级园区平台,推进基础设施体系一体化、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物流运输体系一体化、能源供应体系一体化、社会服务体系一体化等“五个一体化”,打造产业生态圈,实现“筑巢引凤”。

一是优化园区布局。推进“双集聚双示范”(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高技术制造业集聚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示范区)建设,培育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提高工业产业集聚度。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培育形成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

注重突出园区特色,培育专业化园区,优化产业生态,避免资源恶性竞争。

二是抓好园区软硬件建设。发挥园区在招商引资中的“主战场”作用,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专业化服务保障能力,为项目快速落户和推进搭好平台。

比如,针对有的民营企业规模较小特点,落实工业标准厂房分割出让政策,提供可分割出售的标准厂房和配套公共服务,满足企业需求。

三是推进园区创新。围绕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进一步增强科技、人才支撑,促进产、城、人紧密结合,探索科学有效的业态管理模式,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应不断完善更具吸引力的招商政策。

政策是吸引力,也是生产力,没有优惠的政策,很难吸引优秀的项目。为吸引优秀企业,各地均在政策上发力。杭州成立投资促进局,注重政策的系统整合,从块状招商转向构建“全市一盘棋”的招商引资大格局。

武汉“实施聚商育商工程推动新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出台五大奖励政策促民营企业发展。对青岛来讲,制定招商引资政策不宜面面俱到,应该聚焦重点,着力在政策比较优势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政策的系统集成。注重横向集成,按照产业形态对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等产业政策进行整合汇编。注重纵向集成,对初创期、中小微、上规模等企业成长各阶段的政策进行分类整理,使各类企业都能对应找到优惠政策。

3月19日,杭州出台专门对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的政策意见,注重对企业分梯队扶持。对具有重大贡献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量身定做特惠型政策。

二是强化政策的动态调整。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研判、评估,及时调整和新出台时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惠企举措,提升政策扶持精准度。

三是强化政策的宣传效应。今年,上海推出企业服务云,打造“服务的京东,政策的百度”,借助企业服务云的一站式政策服务,解决企业获得信息不对称这一痛点。民营企业与政府联系相对较少,应将惠企政策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宣传到全体企业,实现惠企政策宣传全覆盖。

开展送政策入企业系列活动,深入企业一线,帮助企业主动对接政策,增强政策的易获得性和政策兑现的便利性。同时,坚持重践守诺,树立诚信政府形象。

应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前50强民营企业中超过60%的企业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三个省份,可以看出,营商环境越好的地方,民营经济活力就越强,综合竞争力也就越强。

如,广州全国首创“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实现商事登记“零见面、全天候、无纸化”高效办理,50强企业中的雪松集团在广州科学城的总部项目从拍地到动工不到两个月,得益于精细高效的营商环境,广州5次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

又如,杭州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提速,全年推行证照快递送达服务,目前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等多项业务已跑出全国最快速度。青岛应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努力打造成全国投资成本最低、经营环境最优、服务效能最高、创业创新活力充分涌流的发展高地。

一要打造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对标国内最佳实践,锚定“国际一流”目标,聚焦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做到“最多跑一次”、努力实现“零跑腿”、办理时限全国最短,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便利感。

图源网络

二要打造最优的全程代办服务。深化招商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选派一批工作能力强、专业素质高、服务态度好的干部作为营商专员,对企业要求解决的事项实行代办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全程“一站式”和“保姆式”服务,破解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问题。

三要打造最优的国际化生活环境。持续实施美丽青岛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建立绿色、智慧、人文的一体化的综合交通系统,实施科学高效的交通管理。

规划建设国际化居住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疗机构和城市综合服务体系,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公平和舒适方便的国际化环境。按照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要求,不断完善评价奖惩机制,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