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儿科生长发育门诊开诊啦!

2018-09-21 18:12:32
作者:丛黎 范晓苹
责任编辑:可可

信网 9月21日讯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认识也逐渐改变,健康不仅仅是“不生病”,而是整个身体机能处在良好的状态,儿童的生长发育按照个体的生长轨迹也不偏离科学的范围进行。目前,儿童的矮身材、性早熟、肥胖症等问题逐渐被关注,但是现在接受规范诊疗的却不多。信网(0532—80889431)获悉,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儿科生长发育门诊的开立,不仅可开展儿童生长发育评估、骨龄测定、生长激素激发试验等专科检查工作,而且对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身材矮小、性早熟、肥胖症、糖尿病及甲状腺等疾病可进行规范的治疗和健康指导。

目前,生长发育专科门诊开展的工作主要有

矮身材及生长发育迟缓 :矮身材就是在相似的环境下,儿童身高低于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正常健康儿童生长曲线第三百分位(-1.88SD)或低于2个标准差(-2SD)以上。如果身高年增长速率:3岁以下<7cm/年, 3岁-青春期<5cm/年,青春期 <6cm/年,提示生长发育迟缓,将来有发展成矮身材的风险。如果发现孩子有了长个儿问题,进行骨龄评估旧显得尤为重要,骨龄就是我们的骨骼发育年龄,我们可以通过骨龄来确定我们的身高,看出我们发育的快慢,有的时候还会通过骨龄来发现身体存在的隐患,有助于儿童生长发育监测,诊断某些疾病,预测成人终身高,指导内分泌临床用药。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专科门诊就诊。年龄越小,生长潜力和空间就越大。如果等到骨骺线接近闭合,就没有改善的机会了。通常情况下孩子的骨龄和年龄一般都是相符的,上下浮动不超过 1 岁。

性早熟: 性早熟是指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比如乳房发育、睾丸阴茎变大、阴毛腋毛胡须出现、变声等)或者是女孩10岁前出现月经来潮的一种常见疾病。性早熟可影响患儿的最终身高,使患儿成年后的身高低于正常发育的儿童。另外,由于性发育过早,可能给患儿带来相应的心理问题或社会行为异常,故需要及时就诊。

肥胖症 :儿童肥胖症是指儿童体内过多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身体脂肪重量超标并与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增高相关的一种疾病。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kg/m2)是诊断和筛查儿童青少年肥胖最简便的指标。BMI大于或等于同年龄同性别第95百分位数为肥胖;大于或等于第85百分位数为超重。家长不要误以为孩子越胖越结实,如果体重超标,及时检查及干预。

糖尿病 :患儿突然出现多尿多饮,饮食增多,体重下降消瘦应到医院检查,确定是否得了糖尿病。

生长发育评估:根据儿童发育的不同情况,针对性的做好评估,采用个性化的干预措施,并跟踪随访。

儿童的健康成长,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做好相关疾病的宣传教育,使更多的家长科学地关注儿童的成长。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儿科生长发育门诊愿与您共同关注儿童健康成长,共筑儿童美好未来!

生长发育门诊坐诊地点: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A座一楼小儿二科门诊处

坐诊时间:周六上午

坐诊医生:马建英医生

预约电话:83777256

信网全媒体记者 丛黎 通讯员 范晓苹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