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实景模拟!青岛公交开展应急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2019-03-29 11:21:39
责任编辑:云彩

来源:市南巴士第四分公司

来源:市南巴士第四分公司

春分已过,“清明小长假”将至,随着气温的逐渐攀升,岛城将迎来又一波“游客潮”,为进一步加强公交运营安全保障,普及公交车辆应急防范常识,增强公交从业人员的应急防范意识,提高公交从业人员对运营公交车辆应急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能力,做好防恐应急处突工作,为市民乘客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公交出行环境。3月27日下午2点,青岛公交集团市南巴士第四分公司联合八大湖派出所、永嘉路社区居民委员会举行公交反恐处突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涵盖了公交车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突发状况,模拟了公交车收车后自检发现遗留可疑物品、行车过程中发现乘客携带可疑物品乘车;车厢内乘客打架、抢夺方向盘、犯罪嫌疑人持刀行凶;车厢运行中乘客晕倒、疾病突发等公交车内易发生的三类突发情况的处置,检验了突发情况发生时,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应急处置及协作能力,对确保乘客安全乘车有很强的针对性。

“你叨叨什么,我有老年卡,我爱打不打,打什么投什么币!”只见大爷情绪激动地指责驾驶员,竟拿起拐杖猛击驾驶员头部并开始抢夺方向盘。“赶紧住手!你这是危害公共安全,再不停手我就报警了!”驾驶员郭峰一边大声警告一边护住头部,并立即将公交车安全停靠在马路旁,拉手刹,熄火,解开安全带,起身防卫,一连串操作一气呵成。与此同时,坐在前排的一名男乘客也立即上前,与驾驶员合力将老大爷制服,随后又在乘客的协助下并拨打110报警和拨打120救护。

看到这儿您可千万不要恐慌,因为这惊心动魄的场面,不过是一场演习。原来,市南巴士第四分公司正在举行2019年度清明重大活动期间应急处突演练,200多名公交驾驶员及安全管理和客运服务人员现场观摩,数十名警务人员现场指导。刚才进行的是实战模拟乘客抢夺方向盘的应急处突演练。从驾驶员停车到制服老大爷,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0秒钟。

据市南巴士公司安全副经理刘勇介绍,为了吸取重庆万州公交事件教训,公司特别在这次演练中加入了乘客抢夺方向盘的应急处突演练,希望广大驾驶员遇到类似事件能够从容处置。同时,刘总表示,殴打驾驶员、抢夺方向盘等行为都属于以危险行为危害公共安全,乘客见义勇为上前制止的行为应该予以鼓励。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整场演练活动不仅紧张连贯、扣人心弦,同时在每一个环节结束后,都有八大湖派出所的民警同志为在场人员讲解处置要点和技巧,使广大公交职工在演练中最大程度感受到实战的锻炼。

市南巴士公司第四分公司经理蒋鹏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演练,加强警企之间的配合,大力宣传我们市南巴士公司“一路相伴”的安全理念和安全文化。切实提高全体员工,特别是一线的驾驶员和乘务管理人员的应急处突能力,切实为市民乘客创造一个安全、可靠的公交出行环境。”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