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青岛八医神经外科: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护理团队

2019-04-16 11:29:25
责任编辑:云彩

青岛市首届“最美护士”提名奖获得者、我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史磊,用25年的青春岁月,谱写了一曲爱心守护生命之歌,以实际行动激励、感染着身边人以她为榜样,打造了一支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优质护理团队。

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她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未来还需继续努力。”2018年3月,医院调整岗位,史磊调到了神经外科工作。科室住院患者大多是脑血管疾病、颅脑外伤、年迈体弱偏瘫患者居多。患者病情危重、变化迅速,护理工作繁重而琐碎。在史磊的带领下,神经外科护理组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出色地完成了一项项艰巨的护理任务。

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以最美天使为榜样

提升优质护理服务水平

在她的带领下,全科护士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护理专业水平。神经外科全麻术后患者需要使用呼吸机,而神经外科没有一位专科护士,在人工气道管理方面比较欠缺。护理团队发现不足,主动联系工程师,接受培训和学习。神经外科患者基础性疾病比较多,如心脏病、糖尿病、肾脏疾病。这就要求一名合格的神经外科护士不仅要会各种管道护理、呼吸道护理,同时必须具备基本的心电图知识。在护士长的指导下,护理团队积极开展业务学习,逐渐掌握了相关知识。另外,神经外科脑卒中患者居多,患者长期卧床,血流淤滞,极易引发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护理团队邀请医院康复医学科的治疗师到科室进行现场的康复训练指导,并在工作中积极开展卒中患者的康复训练,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有温度的护理

为患者提供人文关怀

神经外科患者病情凶险、昏迷、瘫痪者居多,及时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才能挽救患者于危险之中。护理团队在护士长的带领下,一日五查房,从蛛丝马迹中发现患者病情变化的有效信息,及时通知医生,使患者一次次化险为夷。翻身、叩背、吸痰、处理压疮、陪同危重患者进行检查,到处可见护理人员忙碌的身影。

△陪同危重患者做检查(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在史磊护士长的影响下,科室护理人员用心服务,感动患者。有一名小患者因病情重不能回家过生日,科室为她买了鲜花,责任护士黄晓霞给她买来了生日蛋糕。患者和家属十分感动。去年6月的一天中午,正在给5床患者陪床的患者母亲突然晕倒,正值午休时间,科室人员紧张,正在吃午饭的史磊护士长和值班医生、护士一起对患者的母亲实施了紧急救治。吸氧、做心电图、测血压,服用速效救心丸,在初步救治下,患者母亲慢慢恢复了意识。待她病情平稳后,又指导她去专科科室进一步检查诊治。

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神经外科自2018年以来共收到锦旗16面。一面面烫金的锦旗,一句句感谢的话语,是对团队充分的肯定。端午节的凌晨,一位患者家属给值班护士送来了五彩线;还有一位患者家属连续一个星期,悄悄地把饮料、水果送到护士站……用心付出,收获感动。

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创新护理工作 拓宽服务深度

神经外科护理团队还在护士长的带领下,不断创新服务内容,提高优质护理水平。甘露醇在神经外科应用非常广泛,规格是1瓶250ml,医生经常下医嘱甘露醇125ml。护理团队重新梳理、完善125ml甘露醇输液流程。医生下达医嘱后,办公桌护士、责任护士、中班护士分别在治疗单、输液单、输液卡上用红笔标识,第二天早班护士再提前把125ml甘露醇抽出来,保证正确的液体量输给患者,减少了差错事故。

神经外科基础护理非常多,口腔护理、会阴护理、测血压、气压泵治疗、测血糖、雾化吸入等,种类繁多。护理团队重新制定了责任护士护理执行单,把每一名责任护士当天所有的护理项目打印在一张护理执行单上,执行早晨双人核对双签字,下午下班前责任护士核对执行挑勾,确保护理项目无漏项,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以青年文明号为依托

做有情怀的护理人

神经外科是市级青年文明号,在护士长的影响下,科室公益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做有情怀的护理人。护士盛海燕走进学校,给一年级的小朋友讲“怎样预防感冒”,指导小朋友认识细菌,并现场教学正确的七步洗手法,阻断细菌传播。护士于娟参加幼儿园的家长助教活动,结合自己的专业,给小朋友讲解“爱齿护齿”知识。

△健康教育进学校(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护士刘晓燕参加青马的医疗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参加青岛马拉松医疗保障工作(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在献血车上也总能看到神经外科医护人员的身影,那一管管鲜红的血液代表了医护人员一颗颗滚烫的爱心。

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护士长不仅是科室业务的带头人,更是一位教育者、引领者。护士大多是女性、母亲。史磊护士长从“为孩子做榜样,读一本有意义的书”为切入点,要求大家无论在单位、还是在家里,放下手机,拿起书本,丰富自己的内涵,开阔自己的眼界,提高自身的修养。她常教导大家:“读书使我们以宽广的胸怀包容焦虑的患者和家属;读书使我们以更高的境界去宽慰患者和家属;读书使我们更加爱国、爱院、爱科、爱家,爱护理事业。”从科室发起读书活动以来,科室满意度提高了,投诉减少了。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史磊护士长的带领下,神经外科打造了一支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护理团队,用心去体贴,用爱去呵护,温暖了无数患者的心房,让患者感觉到了希望和力量。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