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追光——母亲节最好的礼物

2019-05-10 16:47:46
责任编辑:云彩

青岛眼科医院成功为2月龄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实施手术

青岛眼科医院小儿眼病诊疗中心本周收治了7例儿童白内障患者,昊昊(化名)是其中之一。

昊昊的姥姥是先天性白内障患者,虽然成年后在临沂接受了白内障手术,但术后视力一直不好,无法进入社会正常工作。当昊昊的妈妈和舅舅被发现也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时候,老人想尽一切办法,为两个孩子四处寻医。但二十年前条件有限,许多医院都因为无法进行儿童白内障手术,没有收治两个孩子。一直到昊昊的妈妈8岁,昊昊的舅舅6岁的时候,经多方打听,老人才带着两个孩子第一次来到青岛眼科医院,找到了谢立信教授。谢教授是国内开展婴幼儿白内障手术的先驱,立即为两个孩子进行了手术。手术非常顺利。但由于接受手术治疗的年龄较晚,成年以后,昊昊妈妈和舅舅的视力都只有0.1-0.3左右。即使这样,昊昊的妈妈成为了一名中医,和正常人一样踏入社会工作,舅舅更是拿到了硕士学位,成为了一名教师,马上要出国继续深造。

▲谢立信教授、黄钰森教授编写的《儿童白内障学》(来源:青岛眼科医院)

2015年,昊昊的姐姐出生了,眼睛明亮健康,爸爸妈妈松了一口气,白内障的阴霾仿佛不再笼罩着这个家庭。然而,2019年3月,阴霾再次袭来,刚出生的昊昊接受新生儿查体时,被发现患有双眼先天性白内障!昊昊的妈妈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8岁时为她和弟弟做了白内障手术的青岛眼科医院和谢立信教授,并迅速决定要尽早带昊昊来青岛眼科医院就诊。

5月5日,昊昊妈妈带着2个月9天的昊昊来到了青岛眼科医院,谢教授接诊了昊昊,检查发现,昊昊不仅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而且双眼不能追光,视功能非常不好,尽早接受白内障手术对昊昊提高术后视力极为重要。然而,昊昊的身体状况让医生们吸了一口凉气:昊昊患有二尖瓣和三尖瓣反流,发育异常的心脏瓣膜甚至影响到了正常的生长发育!婴幼儿白内障手术需要全身麻醉,本身就有一定风险,更何况昊昊只有2个月,心脏还有问题。麻醉科的曾主任对昊昊的全身情况进行了评估,提示昊昊接受全身麻醉将面临非常大的风险。充分沟通病情后,昊昊的家人表示愿意承担风险,尤其是昊昊的爸爸妈妈极力要求尽早手术,尽最大可能保护视力,不想要昊昊再重蹈姥姥和妈妈舅舅的覆辙。

医生们非常理解昊昊家长急切的心情,决定7号就为昊昊实施手术。为昊昊提供高质量的手术和麻醉安全保障可没有那么容易。决定手术的当天,医护们就开始着手准备。术前多普勒超声检查发现,昊昊双眼视盘前膜状物,加上昊昊双眼后极部白内障的形态特点,高度怀疑昊昊患的是永存原始玻璃体增生症合并先天性白内障,但由于白内障的遮挡,无法进行详细的眼底检查,没有办法在术前完全明确诊断。这种白内障的手术风险更高,很有可能合并术中出血,甚至需要联合眼后节的玻璃体和视网膜手术。而且昊昊的眼轴只有16mm,由于眼球较小,眼前节发育异常,术后发生继发性青光眼、后发性白内障、甚至瞳孔闭锁的几率都很高。因此,完善的术前检查、多方位的术前评估、完备的手术方案、充分的术前准备、合理的麻醉用药、高超的手术技巧、术后麻醉苏醒监护和病房护理全程保驾护航都成为这个手术缺一不可的重要因素。

5月7日下午,昊昊在谢立信教授的亲自操刀下顺利的进行了双眼的白内障手术。手术时间仅有短短的十几分钟,但却凝聚了青岛眼科医院小儿眼病中心所有医生和护士的心血。

▲谢立信教授为昊昊实施手术(来源:青岛眼科医院)

术后,在严密的监护下,昊昊顺利苏醒,也安全渡过了让爸爸妈妈十分揪心的第一个夜晚。第二天双眼恢复良好,眼压正常,在常规术后药物治疗的同时,小昊昊已经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了早期视觉锻炼。同时青岛眼科医院开展的“遗传性眼病精准医疗计划”为小昊昊一家提供了遗传基因位点的检测方案,在明确家族遗传位点的同时,也为这个家族的长久幸福提供遗传学上的指导。

5月11号,出院前检查的时候昊昊已经可以开始追光,验光师为小昊昊验配了合适的镜片纠正白内障摘除后的高度远视,期待昊昊有更好的视力恢复。现在昊昊可以和妈妈、姥姥一起回家,高高兴兴地度过人生第一个母亲节啦!

专家提醒

婴幼儿眼科疾病,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如果家族有人确诊过先天性眼科疾病,妈妈孕早期疾病或在孕期用过药,或者婴儿早产,建议尽早带孩子到正规眼科医院做全面检查。

没有上述因素,孩子有先天性眼疾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是完全没可能。一般来说,当婴儿出生后对光线有反应;3个月内若拿对黑白对比鲜明的图片和玩具在其眼前晃,孩子眼睛和头部会跟随移动;3个月后,色觉发育,开始喜欢颜色鲜艳的物品;满一岁后,孩子会主动拿起身边喜欢的玩具和食物。若孩子迟迟没上述反应,家长可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孩子双眼疾病,这一做法奏效的可能性大,但若是单眼有问题,这个法子就未必有用了。如何发现单眼眼疾呢?家长可和孩子做个“一只眼游戏”:先挡住孩子的左眼,看孩子反应;然后,移开左眼遮挡物,挡住右眼。若孩子遮住某一眼睛时明显哭闹,反复进行后仍如此。那么,孩子哭闹的原因很可能是看不清。另外,如果孩子黑眼球有异色,患有眼疾的可能性大。若是白色斑点,多为白内障。

婴幼儿先天性眼科疾病并不少见,在青岛眼科医院每年接诊的婴幼儿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就有200例左右。孩子有眼科疾病,家长要引起足够重视。对于先天性白内障,必须要及时发现并积极配合治疗,延误治疗时机,会造成难以挽救的形觉剥夺性弱视,终生不能获得良好视力。

(张静 朱天心 赵英佐)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