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慈门诊大厅举办中医药画展

2019-05-13 16:28:23
责任编辑:光影

信网5月13日讯 “这些画都是用中草药做成的?真好看!有创意!”信网(0532—80889431)了解到,在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国医堂就诊大厅内,32幅栩栩如生的中草药叶画令人眼前一亮。无论是五禽戏、京剧脸谱还是赤松图、松鹤延年图做的都比较逼真。中草药与传统文化结合,让市民对中医药文化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感受,驻足观赏的患者和市民赞不绝口。

来源:海慈医院

来源:海慈医院

“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全体护士们的功劳。”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护士长周佩夏是这次画展的一等奖获得者代表,为了这幅画她和她的护士团队们熬了整整一个晚上,经过素描,先将整幅画的轮廓描绘出来,然后再选材、粘贴、装裱。最终,她们的画作《五禽戏》在首届护理中草药叶画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其创编者为华佗。模仿虎、鹿、熊、猿、鸟 5种动物的动作创编的气功。分别仿效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力求蕴涵“五禽”的神韵。这次周佩夏和她的团队们用中药创作“五禽戏”,目的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最传统的中医文化。

另外,画作所使用的中药材也很有讲究,她们专门使用了张仲景《伤寒论》小青龙汤中的药材,将经方中的麻黄、芍药、细辛、炙甘草、干姜、桂枝、五味子、半夏绘制成了《五禽戏》画作。

当然除了《五禽戏》外,医院肾病科的护士们创作的《药食同源》画,是将粳米、小米、绿豆、赤小豆、黑芝麻、枸杞、青黛、赤石脂等食材与药材制作成了京剧脸谱,宣扬中医自古以来就有的“药食同源”理论,传承中医与京剧国粹。

此外,护士们还将秦艽、川芎、桃仁、红花、甘草、羌活、没药、当归、灵脂等中草药绘制成了《赤松图》。寓意松柏素青苍,老翁赤之亢。松柏,比喻为人,本来是青绿色的,中医青主痛,不通。

作为中医医院的护士,她们接触最多的就是中草药。她们将一针、一汤、一灸构成了中医三宝,用一草一花一木描绘出了中医艺术世界。从而让原本枯燥的中草药,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更好的传播中医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认识中医、走进中医,提高市民中医养生保健意识。

中草药画展位于国医堂一楼门诊大厅,等您品鉴!

信网记者 丛黎 通讯员 范晓苹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