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青岛国际院士港“9+3+1”生态体系

2019-05-16 15:05:23
来源:信网-综合服务
责任编辑:光影

一、9个核心板块

1.院士工作站

投资10.15亿元,占地88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建有3栋高层建筑和26栋独栋院士楼,主要用于院士及其团队办公、兼容部分实验室,致力于打造区别于企事业单位“点对点式”的综合性枢纽型院士工作站。

2.院士产业加速器

总投资12亿元,占地36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一期规划地上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已于今年8月份启用;二期地上建筑面积为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为0.8万平米,正在进行主体施工,2018年底前完成主体封顶,2019年7月交付使用;三期3万平方米,拟于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底竣工。

3.院士研究院

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独栋科研楼宇,用于承载院士实验室、研究院、工程中心、技术中心,打造市级、省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际联合实验室,争取打造国家实验室。投资95亿元、占地182亩、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已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1栋160米的超高层工程技术中心、6栋人才公寓、29栋面积在6000—15000平方米之间的院士科研楼,地上单体呈现五大洲设计风格,地下规划六层,2019年底竣工并逐步启用。

4.院士产业核心区试验区

占地3平方公里,对标雄安新区理念,统筹地上地下开发,建设院士科研成果产业化核心区,打造院士高技术产业基地。规划建设6个产业功能区:生物医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制造、智能技术。其中,生物医药板块总占地211亩、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一期部分投资80亿元、占地147亩、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已于2018年3月先期开工,2019年底竣工并逐步启用。东区展示中心部分将于2018年年底实现主体封顶,于2019年5月28日至30日举办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时全面启用并作为主会场。

5.院士技术论坛

创建院士研究成果交流、推介、展示、交易平台,打造以科技创新为主题、与海南博鳌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并立的“青岛论坛”,创推院士“技术交易”、“技术期权交易”平台。按照程序,积极推动设立“中国国家院士节”,推进院士技术论坛固定会址在已开展规划设计的基础上早日落地开工。

6.院士技术双创银行+

在政府层面,借鉴美国硅谷银行等运作模式,争取设立类似政策性银行的院士技术创造创新银行,开展“项目贷”“院士贷”“投贷联动”等业务。在市场层面,积极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培育资本市场。在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基金基础上,促进其迅速壮大。

7.院士特色风情居

为获得突出成就或作出重大贡献的院士,比如:获得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的院士;长期在院士港工作、在院士港诞生重大科研突破、作出突出经济贡献的院士等,个性化定制风情各异的院士居,打造新时代“八大关”。

8.院士综合服务网

以诺奖得主丹尼·舍特曼院士领衔打造从幼儿园到高中的科技教育特色国际学校为引领,统筹建设国际化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民族风情等服务设施,构建国际化公共服务网络,塑造国际人文环境。

9.院士顶尖荟

全力承接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超前谋划大科学装置、超级数据中心、超级实验中心。同时,争取世界科学领域顶尖杂志、诺奖评选机构在此设立联络处或工作站。以顶尖的软硬件条件,确保院士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二、3个辅助板块

1.丝路协创中心

该中心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的对外开放平台,推动院士项目技术和产业化成果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同时把院士项目所需的资源包括国际化人才资源引进来。1.5万平方米的一期总部大楼已投入运营,目前已累计接待88个国际经贸文化考察团,有38个经贸文化联络中心正式签订入驻协议,其中正式入驻12个,可一站式代办102个国家和地区的签证服务。已开工建设总投资6.75亿元、占地36亩、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的二期,规划打造亚洲中心、欧洲中心、非洲中心、美洲中心。

2.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

与全球最大的公有云服务商——亚马逊AWS合作,共建联合创新中心,为满足院士科研的云服务和大数据需求、院士项目成果的国际化推广需求等提供支撑平台。目前,3万平方米的一期已投入运营,累计孵化企业超过400家,实际入驻企业百余家;总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二期(国际特别创新区)将于2018年年底前启动运营,目前已与微软、ARM、京东、中科院等企业和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并积极推进海外创新基地建设和运营;总投资110亿元、占地205亩、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的三期(信联天地)已开工建设,包括1栋186米的地标性建筑,突出智慧商务办公,配套建设花园式绿色住宅,与一二期合力打造高端数字经济平台。

3.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

与中国邮政集团合作设立,总占地160亩,规划建设面积22万平方米。目前,3.7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其中智能仓储2300平方米,3400平方米的保税仓也即将启用。园区注册企业共计130家,入驻企业42家。通过融合电商运营、平台交易、人才孵化、金融指导、智能仓储、保税通关等多项服务功能,主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上合组织国家间的跨境贸易,为院士产业化成果对外互联互通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三、1个配套片区

院士智能制造产业区

占地15.7平方公里,原为集中了青岛钢铁、青岛碱业、青岛一汽等工业企业的老工业区。抓住企业环保搬迁的契机,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统筹“城市更新、空间拓展、产城融合”,围绕承接院士港项目成果转化、集聚智能制造产业,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为产业发展原则,发展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聚焦汽车设计研发、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高科技产业,打造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青岛国际院士港科研成果转换区。正积极推进率先启动6.9平方公里的先行试点片区,进行产业规划深化研究,先行先试、探索路径、打开局面,进而将99.9平方公里的李沧全域转型升华为“院士聚集区”。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