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做实普惠金融,光大银行成立专营支行

2019-05-20 09:53:19
责任编辑:云彩

近日,光大银行青岛分行首家普惠金融专营支行——中央商务区支行,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光大银行在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实现普惠业务专业化进程中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来源:光大银行青岛分行

青岛分行一直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坚决秉承总行战略导向,践行普惠金融责任,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具体目标,聚焦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优化供给、深化创新、提升服务等方面持续推动普惠金融工作进行,努力将“金融活水”引向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体制优化,健全推进机制

服务民营经济,青岛分行始终坚持四个“一视同仁”。在信贷政策上一视同仁,不提高准入门槛,对涉及民营企业的准入标准、信贷政策、区域政策、行业政策、业务流程、审批授权等政策,做到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服务效率上一视同仁,不优柔寡断,对入选重点支持名单、正面清单的民营企业开辟准入绿色通道,取消授信前置审批;激励约束上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优化内部定价管理,对民营企业授信做到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产品创新上一视同仁,不左顾右盼,透析民营企业实际现状,把握核心风险,大胆创新,丰富民营企业授信产品。

在体制建设方面,青岛分行不断改革,坚决落实光大集团“三专”(专业部门、专营机构、专家审批)工作要求,先后成立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部、普惠金融信贷工厂、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努力通过体制建设的完善,保障普惠金融政策的全面落实。

意识增强,提高服务能力

为做好普惠金融,青岛分行坚决秉承“三个提倡”工作态度,即提倡主动上门服务,提倡主动解决困难,提倡主动回应热点。持续开展“行长访小微”活动,通过行长的标杆引领,提高经营单位服务意识;加大各项资源投入,提高激励力度,增加经营单位业务能动性;加强客户经理专业培训管理与指导,提高普惠金融专业化经营水平;主动搭建合作渠道,积极沟通担保公司、保险公司、政府部门等行外小微企业服务单位,共同探索小微企业服务思路,不断推进分行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产品创新,满足更多需求

在产品建设方面,青岛分行十分重视丰富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在不断推广原有标准版信贷产品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创新产品。一是利用科技赋能,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开发“阳光e微贷”、“网贷易”、“阳光融e链”等线上信贷产品,提高企业获贷便捷性;二是针对轻资产的科技型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纯信用贷款产品,开发“科技投保贷”和“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两款产品,增强科技企业获贷可得性;三是开展供应链金融,围绕大中型核心企业为供应链上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并按照“一户一策”的方式设计个性化授信方案,实现核心企业与小微企业共赢。

利率优惠,降低融资成本

在利率定价上,青岛分行一直将普惠金融业务定位为“保本微利”,并在方法上积极探索创新,努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一是通过降低贷款资金的内部转移价格直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二是充分利用人行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小微企业更低贴现利率;三是开发可循环使用、随借随还信贷产品,让小微企业根据实际用款时限支付融资利率,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四是积极开展政府财政补贴的贷款产品,通过财政支持,减轻企业实际的财务负担。

2018年,青岛分行圆满完成银保监局“两增两控”监管目标,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亿元,同比增速为31%。2019年,青岛分行普惠金融保持良好势头,普惠贷款余额和贷款户数均有较大幅度增加,持续完成“两增两控”监管目标,截至4月末,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超过2亿元,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240余户。

此次挂牌成立普惠金融专营机构,是青岛分行服务重心下沉的再体现。青岛分行将继续做好分支联动,贯彻“业务专业化、人员专职化、配置专项化”经营思路,依托专业团队,创新特色产品,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为民营小微企业更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