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交行青岛云南路支行为您暑假防骗支招

2019-07-23 14:11:10
责任编辑:云彩

盼望着,盼望着,暑假来啦。

对于广大学生来说,暑假不仅仅意味着度假、冰激凌和空调房,也意味着诈骗分子又有可乘之机了,各种针对学生的诈骗随之而来。交行云南路支行为您准备了这份暑假防骗指南,不让骗子破坏你的假期好心情!

一、网络刷单诈骗

“正规平台,诚邀刷单,按条结算,轻松上手”网络小广告是否似曾相识?这种只要用电脑或者手机就能够赚取工资的兼职是否也使你心动过?如果你信了,那么你很有可能掉入了骗子精心设计的骗局。

这种骗局套路总共分三步:

第一步:骗子以刷单业务流程需要为幌子,让受骗者购买百元左右商品,购买成功后,骗子会快速将购物本金和刷单佣金返还给受骗者,为的是让受骗者先“尝到点甜头”。

第二步,骗子在获取刷客的信任后,要求继续刷单且刷单的价格会越来越高,所承诺的佣金也会越来越高。不过这时,骗子就不会第一时间兑付本金和佣金了,而是忽悠刷客需要完成多笔任务才能一次性返还。

第三步,等到受骗者完成多笔任务后,骗子们又以系统故障、转账延迟、账户冻结等各种理由,诱导受骗者向诈骗账户汇入同样的金额激活账户。一旦受骗者完成支付或意识到自己被骗,骗子就会拉黑消失。

交行支招: 兼职“刷单”“刷信誉”属于违法违规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千万不要贪图小利小惠,对待“小投入大回报”的工作保持警惕,但凡让垫付钱款,基本都是诈骗行为。

二、高考招生诈骗

高考结束了,有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和家长会抱有侥幸心理,听信一些广为流传的“后门段子”:某某家孩子分数不够一本线,却上了某重点大学。

诈骗分子盯上考生家长,通过电话、假托熟人介绍、私下组织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会等方式,骗取考生和家长的信息,谋取钱财;或是通过QQ、微信等方式联系考生,自称是某高校校友、某竞赛组委会成员、某大学招生工作人员等,以帮助推荐好大学的名义套取钱财等。

交行支招 :谨防“分不够,钱来凑”的虚假招生骗局。高考招录程序都是合法、公开、透明的,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录取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时,一旦谈到花钱解决一定不要相信。除此之外,一些诈骗分子会伪造录取通知书,要求将学杂费打到指定账户,因此在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一定要确认邮件发送地是否真实可靠,可以向录取高校或当地教育部门核实。

三、网络购物诈骗

网购便捷让我们可以足不出户,买遍天下。随着天气越发炎热,大家的网购欲望是不是也随之膨胀呢?此时,有些心怀鬼胎的骗子会将自己伪装成“客服”套路买家。

假冒电商客服:骗子通过不法渠道获取买家网购信息,以店铺客服的身份联系买家,称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并主动提出退款,向买家索要账号、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假冒快递客服:骗子谎称客户快递丢失并主动提出经济赔偿,向买家索要银行账号、短信验证码等信息,或者通过社交软件渠道向买家发送二维码或链接(实则为钓鱼网站),引导买家在页面填写个人账户信息。

交行支招:接到电话,先别急着相信,应通过正规的途径联系官方客服进行核实。不要在电话里泄露账号、密码及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更不要理会对方发送的链接或二维码,如需退款,请在官方页面发起操作。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