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青桔GEO系列单车发布 首次采用北斗定位技术探索入栏结算

2019-09-11 17:23:21
责任编辑:古德

信网9月11日讯 9月10日,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上,滴滴出行自有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单车发布其搭载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GEO系列新品共享单车。这是共享单车行业首次采用北斗高精定位技术探索解决业内难题,也是北斗应用拓展千万级终端市场的新实践。

与市场上共享单车常见的马蹄锁锁具不同,此次发布的青桔GEO系列单车采用“智能中控+分体锁”的技术方案,无需手动关锁,在手机端操作即可完成落锁,实现用户全程智能化操作,智能中控搭载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采用实时动态载波相位差分定位技术,实现无桩入栏结算,为城市单车管理提供新实践。

( 来源:信网)

青桔GEO系列单车发布现场( 来源:信网)

滴滴出行两轮车事业部总经理张治东介绍,青桔单车研发并不断改善自建差分服务平台及城市网格化数据管理技术,使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在单车上顺利应用。在接入北斗地基增强网后,理想情况下可定位至厘米级,实现了共享单车高精度电子围栏的无桩式停放和入栏结算,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解决单车乱停乱放的社会问题,改善城市慢行交通环境。

“用户只有把单车停在指定的地面停车点上,才能在App正常进行结账、锁车操作,若未在停车点停车,系统会发出警示,并向最终未在点位停放的用户收取额外调度费用。”张治东介绍。

青桔GEO共享单车分体锁介绍( 来源:信网)

目前,国内首批300辆搭载有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的青桔GEO共享单车,已经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投入场景应用测试。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对记者表示,共享经济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共享单车则是城市绿色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在共享单车的应用,营造了创新模式,推进发展北斗走进大众。这既推动了共享单车行业向规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变革,也为中国北斗定位导航领域开启了千万级终端市场,极具社会和应用价值。我们将积极支持企业创新北斗应用,协同发展共享经济,催生新的变革。

对城市管理者而言,北斗导航技术首次应用于共享单车行业,可有效管理城市中共享单车,进一步规范企业运营;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而言,高精度定位不仅能更有效追踪单车、降低资产运营损失,还能减少运维找车的支出成本,实现智能调度管理,精确到点位管理。

对于共享单车用户,“北斗+共享单车”的创新模式,能让单车停放点位更确定,用户也更容易找到可用车辆。与此同时,也可使城市路面更整洁规范,方便步行或机动车出行。

张治东表示,与目前市场上通常采用的蓝牙道钉-马蹄锁、GPS定位-马蹄锁等共享单车停车技术方案相比,北斗高精度方案具有定位精度高、虚拟围栏、路面无感、实现“入栏结算”等优势,这是也是技术创新推动行业发展的典型案例。在共享单车的2.0时代,青桔单车将在更多的城市落地GEO车型的应用测试,希望用新的车体设计理念、分体车锁新技术,与行业一道向规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变革。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