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率44.7%背后:产品策略效果渐显

2019-09-18 15:50:03
责任编辑:光影

近日,上市保险公司迎来2019年第一份“中考”成绩单,中国平安披露半年报。数据透露出“强者恒强”信号,平安人寿再次以稳健、价值成长吸人眼球。

首先,寿险业务依旧撑起中国平安利润“半边天”,最新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其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479.58亿元,占比高达65%。

其次,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稳健增长,让中国平安一直强调的“稳中有进”“高价值增长”更为凸显。半年报显示,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率达44.7%,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7%。

除此之外,“金融+科技”战略下,平安人寿也持续推进科技升级,辅助代理人筛选的AI面谈官面试覆盖率达100%,高仿真对话机器人AskBob对代理人咨询的疑问解答准确率高达95%,业务查询和智能办理功能覆盖代理人90%常用需求,销售场景模拟演练覆100%代理人。

新业务价值、新业务价值率双升 透视平安人寿业务真实含金量

“盈利能力+价值增长+科技升级”三大亮点之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关乎平安人寿未来发展韧劲的两项指标,即新业务价值及新业务价值率。

众所周知,对于寿险公司而言,新业务价值、新业务价值率是衡量盈利能力、成长性的核心指标。简单来看,新业务即寿险公司每年销售的新保单,新业务价值即新保单背后所带来的未来税后利润,新业务价值率则反映新保单的利润率。

事实上,近年来,各家寿险公司越来越注重新业务价值、新业务价值率指标,两大指标已成为反映一家寿险公司经营能力和业务拓展水平的核心竞争力指标。而深究两大数据背后,则能进一步透视出一家寿险公司的业务含金量。

以平安人寿为例,2019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达到410.52亿元,其中,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达361.97亿,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5%。从新业务价值率指标来看,2019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率达44.7%,同比上升5.7%,其中,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率高达58.9%,同比提升9.9个百分点。

继续拆分数据,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361.97亿中,长期保障型产品所带来的新业务价值达到247.27亿元,占比高达68%;长交保障储蓄混合型产品更同比上涨102.8%,达到32.57亿。新业务价值率指标方面,按首年保费计算,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率达58.9%,其中,长期保障型产品新业务价值率更高达97.3%,长交保障储蓄混合型产品新业务价值率达到63.7%。

那么,除代理人渠道外,平安人寿其他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如何?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其他渠道合计新业务价值达到48.55亿元,同比增长24.9%。其中,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76.8%。对此,年中报明确指出,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的同比高增长,是基于“银保渠道期交转型战略有序推进,在期交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

由此可见,2019年上半年,无论是代理人渠道,还是银保渠道,平安人寿新业务价值、新业务价值率增长都十分强劲,且背后反映出,加码保障型及长期储蓄型业务的平安人寿,在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业务含金量方面,成效都十分显著。

聚焦客户需求主动调整 来看上半年平安人寿“产品”优化图鉴

业务含金量的提升,背后其实反映的是2019年上半年平安人寿产品策略调整及产品优化效果的逐渐显现。

回溯来看,2019年年初,平安人寿总经理兼CEO余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公开表示,2018年,寿险业全行业出现调整,是客户需求发生变化的直接反应。过去几年,客户对于短期储蓄型产品需求旺盛,而现在客户更加关注保障和健康 。

“客户对于自身保障水平的需求在不断提升,所以我们调整了产品策略”,余宏强调,在2019年开门红期间,平安人寿提供更多保障型及长期储蓄型产品。实际上,平安人寿也是业内率先淡化开门红概念,专注全年稳健产品推动策略的寿险公司之一。

半年过去,成效凸显。2019年6月,平安人寿董事长丁当在银保监会例行发布会上也表示,2018年以来,平安人寿主动优化产品结构,深化保障型产品经营,保障型产品占比不断提升,极大提升客户保障水平。数据显示,2019年1-5月,平安人寿主力长期保障储蓄产品在个险新单保费中占比达39.3%,较2018年同期提升5.9个百分点。

半年报数据更加验证了这一点。2019年半年报对平安人寿“产品+”策略作出更清晰的诠释,一言以蔽之,依托“产品+”策略,不断升级创新保障型产品和长期储蓄型产品,支持高价值业务增长。

既定战略之下,2019年平安人寿在产品端动作频频。

具体来看,在保障型产品方面,平安人寿主力产品平安福保险产品计划迎来第七次迭代升级,疾病责任拓展至150种,保障扩围的同时,还延续以往优势,在满足合同约定条件下,可实现轻疾涨保障、恶性肿瘤多次赔付,并可附加特疾专属保障。

此外,平安人寿还推出专注重疾保障的“大福星”“小福星”保险产品计划,覆盖不同客群、满足客户多元需求。加上定位“基础重疾”保障的鑫盛、金鑫盛、安鑫保系列产品,定位“保障+储备”的满分系列——爱满分、福满分保险产品计划,平安人寿保障产品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

意外保障方面,平安人寿推出安心百分百保险产品计划,该产品针对成年人群设计,保险期至75周岁,责任涵盖海陆空交通意外、常见意外和自然灾害等多种意外场景,保额最高可达500万元,同时兼具满期生存给付的特点,为被保人提供意外风险保障与守护。

长期储蓄型产品方面,平安人寿瞄准国人财富管理难题,持续加大长缴业务推动力度,积极推动十年交的金瑞人生保险产品计划。

在产品创新及细分客群方面,平安人寿积极开拓护理、教育金、养老等新兴潜力保险市场。例如,针对年轻人群体推介灵活投保、符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的10元起投的万能险——零钱养老保险产品计划。

针对老客户,平安人寿强化回馈力度,推出“福保保”保险产品计划。据了解,福保保是一款专门针对购买平安福保险产品计划、护身福保险产品计划、守护福保险产品计划等福系客户推出的附加险。客户可以通过加保福保保,在原有保险保障的基础上,实现保额的提升,起到“保障全面、重点加固”的良好效果。

综上来看,平安人寿的转型之路,也为行业提供了一份清晰的寿险企业转型模板——回归保险保障本源,坚持聚焦保障型产品及长期储蓄型产品;与时俱进拥抱科技浪潮,通过科技赋能公司经营管理。

效果渐显的平安人寿“产品+”战略,仍在持续发力。据了解,为回馈社会公众,与全社会共享公司发展成果,继年初的108财神节之后,中国平安将于今年9月再度发起以“以AI之名,为你放价”为主题的新一轮920“平安产品节”活动,让利回馈消费者。据悉,此次财神节活动,平安人寿将围绕健康、出游、金融三大场景,精选线上线下共十余款保险产品,活动期间给予客户专属福利,以优质产品为客户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