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落实“六保”助复产惠民生 光大银行农民工金融综合服务新升级

2020-05-27 14:54:13
责任编辑:云彩

农民工的工资问题一直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社会问题。2020年5月1日起,国务院颁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从法治层面,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制度、各政府部门职能等各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突出了“六稳”“六保”,要求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其中,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就是“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

光大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千方百计服务实体经济,回馈民生,践行社会担当,在民生工程名品“农民工工资保函”的基础上,整合内部资源,为企业和农民工打造了从保函开立、代发工资开户、个人开卡到工资代发的一系列升级版农民工金融综合服务。据了解,该行通过设立专人专管、绿色通道等措施可实现最快24小时内落地保函;为提高服务效率和解决疫情期间现场办理的不便,企业还可通过签约该行“阳光E结算”服务实现线上申请开立;此外,5月1日起,该行推出了致敬“城市匠人”的“众匠”专属借记卡,并实现了个人工资卡的线上“云开卡”以及企业工资的线上代发。

以服务社会民生为本,光大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进农民工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保障农民工权益。烟台分行一手为建筑施工企业开立农民工工资保函、办理代发工资专户,一手为企业农民工开卡办卡,现场培训银行卡、手机银行等产品的安全使用。在保函业务办理方面,该行通过建立绿色服务通道,可在24小时内实现农民工工资保函业务的落地。在代发工资方面,该行还成为当地首批“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的合作银行,积极通过该平台实现对企业在银行开立的代发工资专户保证金、工资发放情况进行实时监管,确保农民工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

随着国内疫情趋缓,各地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积极为当地企业排忧解难,为某建筑类企业授信开立了近40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保函,既为企业减少了资金占用压力及财务成本,优化了企业现金流,又解决了企业交纳、返还保证金时面临的复杂手续及实际困难,使企业及时达到复产复工条件。与此同时,也为企业的农民工解除了后顾之忧。

光大银行苏州分行为某重点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批量代发工资卡办理现场激活业务,该建筑施工企业是火神山方舱医院施工企业的兄弟单位。当日,该行不但为企业农民工兄弟开卡70余张,还同时为他们提供了“周周存”理财产品签约、阳光医保、云缴费等配套金融服务,让农民工兄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实惠。

位于西部地区的光大银行贵阳分行近期成功上线贵州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农民工代发业务,成为贵州省第一批上线该系统的7家银行之一。通过该综合服务平台,能够实现对农民工工资发放的高可信度流程控制,并可实时动态监管全省项目建设的用工企业及务工人员信息,确保农民工工资有钱发、发对人、发到人,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工资拖欠问题。

解决建筑企业复产复工面临资金紧张的痛点,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难点,光大银行以实际行动落实“六保”,维护“六稳”,体现了金融央企的责任与担当。目前,该行已为全国上千家工程建筑企业提供了超过12亿元规模的农民工工资担保,为其中的百余户企业、万余名农民工兄弟提供了代发工资服务,累计代发总额近8亿元。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