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6月1日 青岛市首家肿瘤营养门诊开诊

2020-05-28 16:28:48
责任编辑:光影

信网5月28日讯 2020年6月1日,青岛市首家肿瘤营养门诊——青岛市中心医院肿瘤营养门诊正式开诊。该门诊不仅解决肿瘤患者吃的问题,还能为患者“量身定做”营养与运动方案。

来源:青岛市中心医院

青岛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徐薇介绍,国外研究显示,超过40% 的肿瘤患者存在营养不良。国内则有超过50%的中国肿瘤患者存在中、重度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原因主要是摄入不足和消耗过多。由于肿瘤是一种消耗性疾病,肿瘤患者需要补充的营养多于相同体重的健康人。然而,由于观念上的误区、消化道梗阻、消化吸收不良、肿瘤和抗肿瘤治疗导致的恶心呕吐,以及食欲减退等原因,肿瘤患者的营养摄入常常反而低于健康人。另一方面,肿瘤生长需要消耗大量营养素,即便是营养摄入不足的情况下,肿瘤细胞也能够通过分解机体正常组织来获取营养。营养不良不仅会降低患者生活质量,降低抗肿瘤治疗效果,还会缩短生存时间,增加医疗费用,增加肿瘤复发率,死亡率升高。

开诊的肿瘤营养门诊将专为放化疗、围手术期和康复期的肿瘤患者进行营养筛查及营养评定,综合评估患者营养状况,结合患者进食情况、身体活动能力等,采用饮食干预、口服营养补充、肠内或肠外营养支持与治疗、代谢调理等手段,“量身定做”营养干预方案,改善患者营养状况、提高免疫力,提高患者对手术、放化疗的耐受性,以达到降低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减少住院时间、减少住院费用,提高生命质量、延长生存时间等目的。

“为了增强免疫力抗癌,许多肿瘤患者盲目相信补品,购买各种贵重的进补食品、保健品。实际上,几万元的贵重补品的营养价值不会好于几十元钱的肠内营养剂;还有很多患者或家属担心补充营养会促进肿瘤生长,希望通过饥饿来饿死肿瘤细胞,但其实肿瘤细胞的生长力是不受给予多少营养的影响。而人体体内的免疫细胞则需要营养物质供应才能源源不断生成,缺少营养,免疫细胞‘兵力’不足,如何提高免疫力?等不到击退‘敌人’,自己就已经饿死了。”徐薇表示。

肿瘤营养门诊提醒就诊者:

门诊时间:工作日每周一下午

门诊地点:1号楼3楼肿瘤诊区4号诊室

就诊请提前预约!

预约方式:

微信关注“青岛市中心医院”或“健康青岛”公众号

进行预约;

拨打青岛市中心医院客服中心电话 0532-68667866 进行 预约;

通过慧医 APP 客户端进行预约;

登 录 青 岛 市 居 民 健 康 信 息 服 务 平 台

(http://guahao.jkqd.gov.cn)进行预约;

通过青岛市中心医院自助机,选择非当日“预约挂号”进行预约。

信网记者 丛黎 通讯员 马华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