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青岛激活政务数据 赋能经济发展

2020-08-10 16:33:25
责任编辑:光影

信网8月10日讯 8月7日,招商银行“云政通”平台正式发布。这是青岛市政务数据中台在金融领域的首个落地成果。

去年以来,为贯彻国家和省大数据发展战略,青岛市结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务环境要求,积极探索政务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有效途径,于2019年12月率先发布“政务数据中台”,以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方式,最大程度拓展提升了政府数据开放的广度、深度和市场融合度,让“沉睡”的政府数据变成“鲜活”的数据资产,为推进政企融合创新和全社会开发利用开辟了广阔的应用空间。

让“政务数据”变成“源头活水”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充分开发利用政府数据资源,推动开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条件”。但政务数据包含大量自然人和法人敏感数据,未经授权,法律上不允许将其开放给市场。政府数据如何开放,开放到什么程度,尤其是怎样确保不泄露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成为制约各级政府推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瓶颈,这也是青岛市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2019年初,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后,积极响应青岛市委、市政府“学深圳、赶深圳”号召,遵循市场化、专业化理念,与招商银行合作,引入企业的数据治理理念和技术,创新形成“数据中台”服务模式,找到了破解政务数据共享难、开放难和利用难的有效办法。

青岛市政务数据中台部署在全市政务云平台上,向全社会开放。与其他平台所不同的是,用户可以根据各种场景和应用需求,通过“数据中台”开发数据模型,读取和处理政府部门原始数据,输出智能分析结果,在确保政府部门原始数据“不出库”的前提下,实现数据的深度增值利用。

市大数据局局长崔卫东说:“只有流动的数据才能产生价值。政务数据中台是平台层面的创新,更是服务理念和思维模式的创新。面对市场对政务数据的迫切需求,我们必须改变固有的数据管理方式,最大程度提升政府数据综合利用价值。从实践来看,政务数据中台广受市场欢迎,证明‘可用不可见’的数据开放模式是成功的”。

青岛市政务数据中台正式上线后,立即引起省内外多个城市广泛关注,纷纷致电了解具体情况,有些城市已开始学习借鉴。

据了解,青岛市政务数据中台形成的第一批政务数据开放目录中,包括工商、税务、人社、公积金、不动产以及各类公共信用数据 56类、398个字段,涉及可深度利用的各类政务数据1216万条。曾经被称为“沉睡”的政府数据,已经成为“源头活水”,正在持续不断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为了确保政务数据安全,市大数据局采取了技术和制度并用的多种安全管理措施。“在技术方面,采取堡垒机、前置机以及对隐私数据加密、脱敏和数据库授权监控等多种安全措施,保障了平台系统数据安全、网络访问安全和数据建模安全。在管理方面,建立健全包括数据建模、数据运维、数据使用授权协议等管理制度。在数据开发过程中,与入驻单位建立联合实验室,对数据归集、脱敏、开放和应用等进行全流程管控”,市大数据局有关技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试点金融信贷领域,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为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攻势,破解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托政务数据中台,青岛市选择金融信贷领域作为首个应用场景。

招商银行“云政通”平台的上线,标志着青岛市率先将政务数据应用嵌入信贷工作流程,打通了“政务数据”+“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招商银行“云政通”平台将政府数据与行内信贷数据整合归集,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搜索引擎等技术,建成包括客户商机发现、客户风险画像、客户贷后风险监测等多功能业务平台,将信贷人员从高频、繁杂的现场核查流程中解放出来,尤其是利用政务数据辅助提升授信业务贷款“三查”工作效率,降低了信息不对称风险,进一步提升了为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

“云政通平台于6月29日上线试运行,截至7月底,已完成42家企业贷款审查,涉及贷款金额23.82亿元。月内新增企业客户4家,审批贷款8400万元”,据招商银行青岛分行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上线后,审批放贷速度的提升平均可为每户企业节省1天时间,预计全年审批效率提升20%。”

青岛市某小型设备制造企业是“云政通”平台上线后第一批贷款客户。“这次我们顺利获批4000万贷款,与以往相比,贷款的数额和获贷的速度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企业财务负责人说。

据悉,除招商银行外,入驻青岛市政务数据中台的,还有13家金融机构,都在集中研发力量,推进政务数据和银行数据的融合创新,共同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中,交通银行、光大银行、青岛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完成数据建模工作,应用产品陆续上线。

营造政企融合创新的良好生态

今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强调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明确提出了“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三项任务。

青岛市通过“政务数据中台”所提供的数据开发利用模式,无疑高度契合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文件精神。

据了解,在开发利用政务数据方面,国内其他城市都在不断探索,也形成了很多经验。多数城市采取的方式,都是授权一家国有公司全权管理和开发,并分发开发成果。这种通过指定唯一的公司接触政府部门原始数据的方式,保障了数据的相对安全,但所形成的垄断式数据管理模式,存在着数据管理方迭代升级动力不足、响应不及时等问题,难以满足不同使用机构对数据分析的专业化要求,形成事实上的“众口难调”。

数据中台服务模式有效避免了上述问题。在运行过程中,青岛市始终坚持以开放的平台思维服务市场,即面向所有企业和社会机构开放。一切市场主体均可平等利用数据中台,进行自主开发的增值服务,有利于加快市场技术迭代,真正体现市场化和专业化要求。这种以全新开放的理念,向市场提供均等、高质量数据服务模式,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了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目前,除了金融机构外,还有一批大数据企业与市大数据局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其中,3家科技型公司已经入驻数据中台。在信用和金融监管等主管部门的支持下,青岛征信服务有限公司、青岛金企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开发的“信用综合服务平台”“金融服务信息支持平台”均已上线,在各自领域开展信用和金融服务。此外,腾讯金融科技也已入驻,正在积极开展政企间数据合作。下一步,市大数据局将与海尔工业互联网、阿里巴巴支付宝等平台对接,推动政府公共数据、工业数据和商业数据融合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和产业发展。

“引入社会资本开发建设的数据中台,没有花政府财政一分钱。在投产使用过程中,我们也探索建立了市场化运行机制,为推动政府数据资源可持续开放注入了市场化动力,市大数据局主要负责监管和引导,并依法依规推进各类政务数据的归集”,市大数据局副局长罗永中说,“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作为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配置的重要实践创新,青岛市政务数据中台必将在更多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更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通讯员 李妍彬 信网记者 杜杲燃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