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青岛银行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资产总额超4405亿元 持续稳健增长

2020-08-29 16:36:02
责任编辑:云彩

8月28日,青岛银行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青岛银行资产总额达4405.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91%;净利润人民币15.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1%。资产总额、净利润双增,延续了2019年的稳健增长势头。

优异答卷的背后是青岛银行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导向的坚守。上半年,青岛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山东省、青岛市及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将担当社会责任融入到新冠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持续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金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战役”。

落实“六稳”“六保” ,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范围蔓延,导致全球经济受到冲击。面对疫情,青岛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抗击疫情。该行开辟了支付及信贷绿色通道,保障各级财政抗疫资金高效汇划,投放青岛市首笔抗疫贷及复工复产贷;推出“抗疫贷”“食宜贷”“抗疫贴”等多款普惠产品,并利用再贷款、再贴现等低成本政策资金让利企业。疫情期间,累计投放80多亿专项信贷资金,支持企业抗疫及复工复产,携手企业共克时艰。此外,青岛银行展现了责任与担当,向青岛市慈善总会、一线医护人员及境外合作机构陆续捐款捐物超千万元,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

随着全球疫情加剧,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青岛作为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青岛的外贸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对于青岛还是山东乃至全国的经济良性双循环都有重要作用。作为立足山东的法人银行,青岛银行“危”中寻机,借助于科技赋能与特色产品,“危”中寻机,助力“稳外贸”。

上半年,青岛银行成功为青岛中鸿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办理了以哈萨克斯坦“坚戈”为结算货币的出口跨境收汇业务,这是全省金融机构办理的首笔坚戈币种跨境贸易结算。随后,青岛银行获批以全国首家非坚戈区域交易所属地区报价行身份加入人民币对坚戈区域交易市场,为更多银行间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山东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对外贸易。此外,该行积极对接山东省商务厅、财政厅推出“鲁贸贷”业务,缓解外贸企业融资压力;在山东省内率先实现与国家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直联对接等,有利推动了山东省“稳外贸”工作。

聚焦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赋能实体经济,一直以来是青岛银行孜孜以求的。

上半年,青岛银行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支持供给侧改革,契合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新要求,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优先支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和蓝色经济领域等方面的融资,继续支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满足传统企业的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和节能环保项目的贷款需求。

半年之内青岛银行连获包括普通类衍生品交易资格、债券通、代客人民币外汇远期、掉期和期权业务等六项业务资格,进一步拓宽客户服务渠道和手段,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解决方案”。这些“含金量”十足的业务资格是青岛银行引资引“质”,全力打造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的缩影。

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是青岛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首要目标和重要方向。秉持服务国家战略、勇于担当的大局意识,该行持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今年发行了针对农村市场特点的乡村振兴主题卡,全面布局助农服务站,下沉金融服务重心,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大普惠金融贷款力度,截至2020年6月末,青岛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166亿元,全面完成半年末银保监会“两增”考核要求。上半年,青岛银行先后荣获“最佳普惠金融成效奖”“全国十佳普惠金融城商银行”“2019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优秀创新产品”等奖项,充分说明了青岛银行在普惠金融业务上的深耕细作获得了政府、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敏捷转型发展,打造智慧银行

2020年,青岛银行全面开启加速奔跑。上半年,青岛银行启动“提升计划 2.0——业务、管理双提升”,以提高经营效益为核心任务,开展以科技赋能发展、业务审批转型、运营管理优化为主线的各类管理改进举措,以创新发展为引擎,推动全行业务迈向高质量发展。

面对零售业务去现金化、线上化趋势,青岛银行手机银行活跃用户数、交易笔数大幅增长,手机银行已成为青岛银行经营和服务客户的主阵地。同时,青岛银行稳步推进智慧网点建设,丰富智能营销系统建设,山东省内首家“5G+生态”智慧银行——青岛银行智慧银行旗舰支行试营业,客户体验及反馈良好,开启厅堂智能化改造的良好开端。转型发展撬动青岛银行经营业绩不断提升,截至半年末,青岛银行存款余额突破并站稳人民币2600亿元大关,半年内新增509.80亿元,增幅达23.96%。

获准筹建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无疑是青岛银行2020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笔。今年2月,青岛银行获准筹建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标志着青岛银行“一体两翼”经营格局现雏形。

据悉,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城商行中第六家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也是长江以北中小银行首家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体现了监管和市场对青岛银行理财业务的高度认可。经过十年的业务积累和沉淀,青岛银行的理财业务已形成了架构完整、创新性强的产品体系,能一站式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在省内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资产管理山东市场龙头地位继续巩固。截至6月末,青岛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1045.12亿元,理财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27.20%。日前,普益标准发布了2020年二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在参评城商银行中,青岛银行综合理财能力列第五位,排名持续攀升。

青岛银行优异、稳健的业绩表现,获得业界和广大客户的一致肯定。上半年,英国《银行家》杂志 “2020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青岛银行位居全球银行第298位,该行连续三年稳居全球银行300强榜单;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20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青岛银行再度入围,连续第四年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金融企业。

下半年,青岛银行表示,将在“成为科技引领、管理精细、特色鲜明的新金融精品银行”的战略目标指引下,继续坚持“顺时应势、强化特色、攻坚克难、稳健发展”的基本经营指导思想,在继续推进业务提升的同时,积极探索管理提升的有效突破,为向区域性中型银行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