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很可,这事很万科 | 继在清华大学开设学院之后,万科竟然又做了这件事

2020-09-17 15:11:39
责任编辑:云彩

《林间最后的小孩》一书的中文版序言中提到,在中国,只有5%的母亲说自己的孩子常常在大自然中探索,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数据。因为与自然的联系对人的心理、生理和精神健康都会发生积极的作用,反之亦然。

日本便十分注重在教育过程中实现孩子与大自然的联系,同时推崇自然教育、感恩教育,重视孩子的礼仪教育、自立教育、抗挫折教育和创新教育。这种理念很大程度体现在教育空间的设计上,比如环境都十分简朴,几乎没有什么现代化的设施;教室大都使用落地窗,窗外种满植被,让孩子时刻感受大自然;在教室空间布局上,不是单纯的一张黑板一个讲台,而是设计成大课堂,提高孩子的自主能力和创新能力……“将孩子从教室里解放出来”是他们一直追求的目标。

那么,什么样的学校才才称得上是理想校园,能更好地为教育提供载体?或许,这所学校会能够给出答案:日本殿堂级设计大师津岛晓生携手万科,将在西海岸打造2020理想校园——海岸万科城实验级小学!

他只愿做自己愿意住的建筑

津岛晓生,日本著名建筑师、规划师。毕业于哈佛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就职于Kaplan McLaughlin Diaz 旧金山总公司设计师,曾经负责众多旧金山河畔规划及城市再生项目。之后与朋友创办Workshop Architects Inc.,并担任波士顿建筑中心讲师。2001年,他开始执教于东京大学研究生院都市工学研究科,并于参与执笔出版了《都市的设计经营》一书,为日本特区制定奠定了基础。之后多年,他一直参与横滨未来港21的都市保存与再生计划,并获得综合地所株式会社城市设计竞赛第一名。

中国代表作有苏州新纽顿会心街国际幼儿园、北京天竺万科中心5L办公、北京房山随园、杭州良渚美丽洲堂等。作为世界著名的设计师,多年来他几乎包揽全球建筑界的所有大奖:AIA亨利亚当斯奖;美国密尔沃基市市区文化规划设计佳作;综合地所株式会社城市设计竞赛第一名;Perspective Award, 香港建 + 设大奖,包括最佳室内空间、最佳建筑、商业空间设计等……

在津岛晓生的观念里,他所设计的无论是住宅,还是商业项目,亦或是教育设施,都不需要在表象上博人眼球,他只愿做尊重大自然的建筑,而且要是自己愿意住和生活的建筑。这种建筑能够与当地的环境有机融合,在岁月中慢慢生长出独特的魅力,且在百年后还能被继续使用。

诚如他设计的东京小平COBY保育园,便是专门为小孩子设计的家,这个设计理念里,他将幼儿托管服务带到了住宅区,但规划却不同于住宅,通过空间的延展和开放性,使得孩子可以与家长们同时在此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再比如他设计的深圳越秀和樾府项目,便取自荷马史诗中的《奥德赛》,讲述主人公归家的美好感觉。这其中,津岛晓生充分利用项目背靠青山植被的自然条件,将建筑体设计为阶梯式,以创造开阔的视野;同时还在社区内规划有森林花园,用水轴为纽带与社区会所、下沉式花园商业街,共同组成项目亮点。

津岛晓生与万科17年的不解之缘

杭州良渚文化村美丽洲堂、上海万科中心(上海万科双语学校)、北京天竺万科中心5L办公、北京房山随园、青岛万科城东京街区、长沙万科金域滨江生活体验馆……都是津岛晓生为万科设计的作品。

美丽洲堂—教堂

依山而建,与四周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与住在附近社群打成一片。简单低调地顺着山坡起伏,保留了地块上原有的树木,摒弃了一切装饰,并在建筑结构上做了减法,以材料本身的美来表现建筑的生命力。

北京天竺万科中心—办公

图 | 北京天竺万科中心(来源:万科)

“以住宅舒适度为视角”的全新办公理念,一座集宜居、互联、开放、活力、生态于一体的5L办公楼拔地而起,一时间风头无两。

春风十里—零售

是一个给零售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地方,与一般城市零售体验不同的是,花园商业让客户享受更平静,更清闲的空间和时间体验。

随园--养老

退休是人生最美的“第二阶段”怎样的建筑,才配得上人生最美的一程?把自然带回都市,把人带回自然。同时,能满足在变老过程中的医疗支持和生活照料。除此之外,在产品的设计上,更关注家的适老性和实用性的“全生命周期住宅”。

强强联手 打造2020理想校园

美国著名教育家魏克礼曾开过一个玩笑:“如果一个15世纪的人,穿越到21世纪,只有两个地方是他熟悉的。一个是教堂,一个是学校。”这一说法或许有些夸张,但是从工业化时代以来,世界各国的主流学校建筑和教学场景,的确没有太大的改变。一条笔直走廊串起来的,是一间间紧挨着的独立教室。教室里,则是一位占据“C位”的老师,对着一群面对黑板的孩子传业授道。单一的教室布局,决定了教学形式的单一;而狭窄乏味的走廊设计,又将学生限制在了教室里,活动空间有限。

包括在教学空间设计上,走在世界前列的日本,也曾是这样。不过,从1980年开始,日本学校开始改变教室布局,并以共享大厅,代替教室外单一的走廊,逐渐形成今天主流的学校设计。如今的日本,在现有教育空间的基础上,践行“Learning Pod(学习港)”的概念,将教室扩建成100人左右的学习共同体,通过空间的灵活分割,满足学生多样性的学习任务,增强学习的互动性、自主性和空间归属感。

受此影响,津岛晓生来中国时,也将这种空间和教育理念融入到他所设计的学校中。在设计张家港新纽顿Compass幼儿园时,他采用了森林教育的主题,给孩子提供真实的空间和体验。

结合孩子们喜欢户外运动的强烈心理,他设计的学校由长长的连廊围绕起来,以满足他们爱奔跑的天性;

在室内设计了恒温游泳池,室外天然沙池,让孩子们充分体验戏水、玩沙的乐趣,尽可能激发孩子们的潜能;

同时,还在学校里设计了一座小农场,孩子们可以参与其中,体验播种和收获的快感。可以说,这座幼儿园不论是外部构造还是内核设计,都透露出强烈的趣味性和独创性。

正因如此,津岛晓生与万科再度牵手,打造的这座2020理想校园——海岸万科城实验级小学,才令人充满期待!

(来源:万科)

扫描二维码进入

查看项目详情

(来源:万科)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