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工商银行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行稳致远

2020-11-04 10:52:50
责任编辑:云彩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下属的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和工银亚洲成功投产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简称CIPS)直接参与功能,分别成为CIPS首家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直接参与者和首家境外非人民币清算行直接参与者,并于10月19日完成各自首笔CIPS境外直参业务。这标志着工商银行在支持CIPS全球网络建设、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迈出的新步伐,也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参与进博会的中外客商。

据了解,自2015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首次推出CIPS以来,该系统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服务网络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助于集中清算业务、缩短清算路径,为全球金融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安全高效的资金清算结算服务。作为该系统首批直接参与者,工商银行依托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和全球网络布局,不断拓展CIPS境外网络覆盖。目前,工商银行总行、工商银行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和工银亚洲已成为CIPS直参行,近100家机构通过工商银行成为CIPS间参行,有效助推了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人民币跨境流转。

在人民币清算服务方面,作为全球人民币业务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打造了全球领先的全链条、全产品线、全生命周期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体系,并率先在全球实现24小时不间断人民币清算服务。目前,工商银行在新加坡、卢森堡、加拿大等7个国家担任人民币清算行,并通过与1500家代理行合作,将人民币清算网络覆盖至全球近9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实现人民币清算量近340万亿元。

在培育离岸人民币市场方面,工商银行积极推动在大宗商品交易、对外承包工程领域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和投融资,助力提升人民币在境外的认可和使用程度。例如,工商银行成功助推人民币纳入尼日利亚外汇储备,在哈萨克斯坦促成首笔以人民币计价的能源大宗产品交易,在缅甸推动人民币合法化使用,在泰国、马来西亚、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新构建人民币跨境闭环流转模式等。

在积极推动资本项目创新方面,工商银行紧跟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步伐,提供综合化配套金融服务,助力为全球客户通过QFII/RQFII、直投、债券通等多渠道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如成功担任“沪伦通”项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境内基础证券托管银行,托管“中日ETF互通”首批试点QDII基金等,托管基金数量和募集资金规模均位居行业第一。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