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双十一购物节丨糖尿病患者别过度消费自己的健康

2020-11-04 17:25:14
责任编辑:洛克

指导专家:马小莉,青岛市立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

今年的双十一比往年来得更早,更猛烈。薇娅直播再创佳绩,观看人数到达一亿多;李佳琦不让睡觉的段子也已早早出圈,提醒着人们准点备战……然而,在“剁手”、“血拼”的购物快感下,是越来越多的噱头玩法和复杂的减免规则,商家们的套路深,网友们的苦声众。不过对于糖友来说,双十一的坑还不仅仅只有这些,买买买的同时很可能一不小心就让自己的健康“折价”了。为此,特别为糖尿病患者倾心备下避坑指南,还请注意查收哦!

第一坑:购物坑

对于糖友们来说,双十一是囤食物的好时机,而在购买食品时最关注的就是是否含糖。因此,很多商家为了抓住糖友们的眼球,纷纷推出无糖食品。很多糖尿病人以为不含糖分就可以食用,却不知大多数无糖食品虽然没有直接添加蔗糖、果糖这些会导致血糖上升的糖类,但是其主要原料如大米、小麦粉等,由于富含碳水化合物,人们食用后其会被转化为糖分,并以葡萄糖的形式被吸收到血液中,从而导致血糖上升。

此外,为了改善食物的口感,一些商家也会在无糖食品中添加甜味剂与较多的脂肪。过多食用后因摄入的热量过高,容易造成糖友们的血糖不稳定,还有高血脂风险。那么在选择购买无糖食品时,糖友们到底要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糖友们在购买食品时要看清配料表。除了不能含有糊精、麦芽糖、淀粉糖浆、玉米糖浆等淀粉与水解产物外,也要尽量少选择含有阿斯巴甜、甜蜜素、安塞蜜等甜味剂的产品。其次,营养成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品一定要避开;无糖但能量却不低的食物,很可能含有大量的油脂,这种食品要少吃。可多选择无糖的粗粮和高膳食纤维的食物,以减缓碳水化合物吸收的速度,保证血糖的平稳。

第二坑:熬夜坑

今年双十一的战线尤其长,很多直播都到凌晨,而这恰巧成为了糖友们的第二坑!慕尼黑亥姆霍茨中心和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开展的一项新研究[1],通过24小时观察小鼠食物摄入与禁食、休息与活动之间的差异,揭示了糖皮质激素(如皮质醇)如何控制糖和脂肪水平。

在一个健康的系统中,肾上腺每天早晨都会产生糖皮质激素。清醒前释放高水平的糖皮质激素,会促使人体将脂肪酸和糖转化为能量。但如果昼夜节律紊乱,就会引起糖皮质激素水平的改变,并可能会发生严重的代谢异常。如果失去糖皮质激素的控制,将影响血液中的糖和脂肪含量。

而熬夜正是容易被忽略且影响昼夜节律的重要因素,其将引起夜间升高血糖的激素(皮质醇等)浓度升高,导致晨起时胰岛素抵抗加剧,且生长激素分泌时间的延长也会引起机体血糖水平升高。

熬夜除了可以引起血糖升高外,对某些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来说,睡懒觉可能会导致低血糖反应的发生。特别是使用中长效胰岛素的患者,如果早晨不起床及时吃饭,前一天晚上注射的药物还在起作用,很容易发生低血糖。对于年纪比较大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睡眠中的低血糖会导致昏迷,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另外,熬夜也会使血液中血红蛋白中带氧个体减少,带二氧化碳个体增多,从而导致血液循环变慢。由于血糖是通过血液循环运送到身体各器官的,血液循环变慢将使身体各器官接受、消耗血糖量减少,致使血糖升高。

因此,熬夜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有着很大的危害,会导致血糖异常波动,很可能使其病情加重,而熬夜带来的连锁反应,更可能为糖友们带来第三坑!

第三坑:服药坑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前一天熬夜很可能带来第二天的作息紊乱。不能在固定时间内起床,来不及及时服药和吃早餐,或将造成血糖异常波动,引起病情的不稳定及安全性风险,提高并发症的发生概率。

如果漏服药物,患者为控制血糖随意调整服药,那就更容易掉入乱服药的陷阱。其中,过量服药会使药物副作用增加,血糖降的太快还易引发低血糖,甚至出现低血糖昏迷,非常危险。而随意调整用药时间,也将会影响治疗效果,无法起到控制血糖稳定的作用。

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要想平稳降糖,还应从调整作息,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开始。如果真的不得不熬夜,那么第二天也最好能在早晨 8 时之前起来,服用药物并进食早餐后,再睡个“ 回笼觉 ”,这样才能尽量保证血糖不受睡眠改变的影响。

而对于那些正在服用双胍类药物且经常错服、漏服药物的糖友们而言,可选择一天一服的新型“渗透泵”控释技术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奈达®,每天一次服药后,即可在24小时内持续保持有效平稳的血药浓度,使血药浓度的波动更少,让胃肠道不良反应降到更低,起到更平稳的降糖和控糖作用。

有了这份避坑指南,至少可以让糖友们安然顺利“决战”双十一!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