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开展水库防汛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2021-05-31 14:56:51
责任编辑:光影

汛期即将到来,当发生超标准洪水时,水库大坝出现洪水漫坝、坍塌、滑坡等险情如何处理?2021年5月28日,一场组织有序、着眼实战、注重实效的防汛应急演练在崂山水库“上演”。青岛市水文局、青岛水务集团、青岛海润自来水集团的领导及崂山水库抢险小组成员等60余人参与并观摩了此次应急演练。

 (来源: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

“报告现场指挥,水库主坝洪水即将漫坝顶,需要立即加高防浪墙……”。上午10点,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演练采用了“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在“桌面推演”环节,通过模拟“洪水漫坝顶”、“防汛通道受阻”、“溢洪道边坡坍塌”等险情场景,以视频解说和沙盘模拟抢险的方式向大家详细展示了在发生上述险情时,各抢险单位、抢险人员统筹调度、通力配合,确保巡查值守、应急响应、物资调配、指挥调度、险情处置、人员转移等各方面应急措施有序到位。

 (来源: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

桌面推演结束后,全体参演人员到水库溢洪闸集结,进行现场提闸、坝前护坡坍塌抢险实战演练。

实战演练模拟水库库区因降雨导致库水位达到警戒水位,必须立即开闸泄洪。而在开闸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外部供电电源和备用发电机相继出现故障,在电动提闸、备用发电机提闸均无法正常开启闸门的情况下,需人工手摇提闸确保水库泄洪。抢险队员迅速进入现场,听从指挥、分工有序,顺利开启闸门,排除了险情。

 (来源: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

崂山水库溢洪闸是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和保护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屏障,为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提闸演练作为每年防汛演练的重中之重,崂山水库结合实际工作和水库运行情况,分析总结了提闸泄洪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突发情况,在演练过程中逐一应对化解,最大限度地确保出现超标准洪水时水库大坝安全。

坝前护坡坍塌滑坡抢险演练现场,无人机空中巡检发现主坝迎水坡位置出现坍塌滑坡,抢险队员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在迎水坡铺设土工布覆盖滑坡体区域,用沙袋将土工布压实,另一路将沙袋搬运至吊笼,由吊车将沙袋投放至滑坡体下方,防止坍塌及滑坡进一步发展。经过抢险队员的共同努力,护坡坍塌滑坡被及时处置,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本次演练过程调度有序,协同有效,贴近实战,系统地检验了崂山水库防汛抢险抢险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达到了锻炼队伍、熟悉流程、普及知识的预期目标,为做好汛期防汛和应急处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信网记者 杨宇宣 通讯员 王林 牛帅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