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交通银行青岛莱西支行成功堵截不法分子冒充商家退款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事件

2021-06-09 10:04:37
责任编辑:云彩

2021年6月2日下午2点左右,客户高女士手里拿着通话的手机神色慌张来到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莱西支行大厅,在前台便民服务区着急的操作着手机。营运副主管发现客户的异样及时的迎上前去询问客户情况。高女士说在半个多小时前接到一个声称线上商户0015332950370的电话,告诉她之前购买的89元化妆品出现了质量问题,现在商家给她赔偿200元钱。由于高女士之前确实在快手上买过化妆品,因此也没多想就答应了赔偿。对方刚开始让她打开支付宝去开通赔偿通道(其实是支付宝提取备用金)并且下载网易会议APP,然后通过赔偿通道才能退回赔偿款。于是高女士就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在点击备用金时高女士只看见了一个500元,所以点击后直接有500元钱到了支付宝中。此时对方告诉高女士应该填写200元,由于高女士操作不当多领了赔偿款,现在要求高女士按照他说的往下操作,需要和他的商户签订协议才能将款退回,如果高女士不配合退回多余的补偿款,将会影响其他客户领取赔偿款的。此时高女士开始有些迟疑,对方发现高女士迟疑后就说如果不按照他说的做就会每个周从她的支付宝中扣除500元,产生的一切后果由高女士自己承担。高女士开始害怕起来,着急的和对方理论,对方表示可以帮助高女士联系支付宝的客服她将这个理赔通过进行关闭,关闭后就不会有影响了,说完对方就挂断了电话。1分钟后有一位声称支付宝营业大厅工号00850的工作人员联系了高女士,说是可以指导高女士如何关闭理赔通道,于是高女士就按照“支付宝客服”说的步骤进行操作。这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副主管了解情况后立即叫来了营运主管一起劝阻高女士,高女士告知副主管说:客服告知她的情况比较特殊,所以无法直接帮助高女士关闭,需要在网易会议上的客服申请关闭方案,要求副主管帮助她操作一下,关闭这个理赔通道。主管和副主管查看了“客服”给出的方案都是需要高女士提供身份证影像、通过人脸识别等步骤。这时主管察觉到高女士肯定是遇到了冒充商家客服以退款为理由的电信诈骗,立即让高女士停止任何操作,并向她介绍此类电信诈骗的手段。就是先让受害者产生自己多领取了“赔偿款”的错觉,再恐吓受害者,要求按照骗子的步骤进行操作,由于受害人现在已经不够理智,判断力下降,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指导网络贷款后实施诈骗。此时,高女士若有所思却不知所措,一直担心如果不按照对方的要求做会对自己产生不良影响或者被“客服”扣掉支付宝内的资金。营运主管果断指导女士拨打了110报警,之后在副主管的陪同下到莱西梅花山派出所,找到民警详细说明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公安民警了解了情况后表示这是一起有预谋的连环网络电信诈骗。不法分子冒充商家退款,然后通过恐吓的手段让受害者产生疑虑,再谎称帮助关闭理赔通道进而实行诈骗。高女士听到民警的讲解后恍然大悟。表示非常感谢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如果没有及时的发现并帮助自己,可能现在已经被骗了,多亏了交行工作人员及时的制止了她,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莱西支行提醒广大客户,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或链接,对于不明商家退款,务必多方印证,核实事件的真实性;若遭遇电信诈骗事件,应收集此过程中的操作凭证、通信记录等相关信息,拨打110报警处理。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