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探访三医重点学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2021-07-30 16:35:46
责任编辑:云彩

重点学科建设是医院建设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医院适应医学发展趋势,是开展医疗、教学、科研活动的基础,是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建院90周年之际,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重点学科评选。其中,有10个学科脱颖而出。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探访重点学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小耳朵、大学问”

晕车晕船晕电梯,小声听不见、大声听见就烦,睡觉“呼噜”震天响、扰人且自扰……你,是否正遭受这些“小毛病”的困扰,却始终没把它们当病?有些人就算四处就医,却一直找不到解决的渠道。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作为医院重点专科,就专治眩晕和打鼾这两类疾病,成为以耳内科专业(眩晕、耳聋、耳鸣)及睡眠专业为特色,鼻科、头颈专业为特长全面发展的——青岛北部地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

精细化专业化发展,主打眩晕和打鼾专业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是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老牌科室,成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今已有40余年历史。科室坚持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创新。以耳科学专业为重点,通过“双招双引”政策落地、眩晕专家工作站开立等措施,积极建设“听力医学和眩晕诊疗中心”,具备青岛市最齐全的听力和前庭功能检查设备,加强耳神经侧颅底外科的发展,关注全生命周期听力的保护和听功能重建;在青岛市率先开展了眩晕疾病的外科手术治疗、眩晕康复训练,眩晕疾病的诊疗水平在青岛市处于领先地位。

明确战略目标,科室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临床发展的同时,科室还紧跟学科热点问题,着重于促进学科进步的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创新和发展。科室于2019年9月成立眩晕专家工作站,2021年与山东省立医院眩晕科主任于刚教授合作,带动科室眩晕专业的发展,促进眩晕疾病多学科协作交流。贯彻青岛市政府“双招双引”政策,2021年8月与山东省立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头颈外科主任许风雷教授、耳科主任于淑东教授协作,带动科室头颈外科专业和耳外科发展至国内、省内领先水平。

践行医者使命,推进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战略

科室积极响应政府主导的战略部署,在2021年3月3日WHO首次发布《世界听力报告》后,杨嵘主任密切关注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听力受损情况,在医院的支持帮助下,目前科室已与青岛慈善总会签署了“汇爱助听”人工耳蜗救助项目协议,帮扶双耳重度及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患者植入人工耳蜗,使面临听力损失风险或有听力损失的人受益,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听力残疾发生,提高全民健康素质。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