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青岛工行:建设开放互联拓展无界融合的“生态银行”

2021-08-12 16:21:41
责任编辑:云彩

今年以来,青岛工行围绕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主题,持续推进智慧银行生态建设,通过分行特色业务和场景创新,加快形成科技与业务融合共进得新局面,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开放化发展水平,致力于打造全用户渗透、全市场对接、全业务协同、全流程联动的金融生态体系,向开放合作的新生态转变。

推进智慧化发展 以先进技术激发新动力

青岛工行积极践行“科技驱动、价值创造”的理念,不断探索新技术在金融服务中创新赋能的作用,通过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力量助推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依托ECOS线上线下一体化收单产品,打造了“海尔智家金融台项目”,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API、物联网等新技术,将收单、结算、融资等各类产品组合,为海尔量身定做智慧化支付结算解决方案,满足了其不断迭代的多元化需和场景化需求,赋能海尔智家整体销售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该项目在《亚洲银行家》2021年“中国奖项”评选中斩获“中国最佳商户服务”奖。青岛工行联合青岛市发改委、大数据局、数金公共服务(青岛)利用工行区块链平台、云计算技术,打造了全国首个以数字人民币结算的碳普惠平台“青碳行”,将“碳减排”、“健康出行”与数字金融有机结合,以市场化方式引导居民主动节能减排,以数字人民币作为支付和价值储存手段,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

推进普惠化发展 科技赋能小微服务场景

青岛工行顺应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加强与政府、企业和平台的开放合作,推动“数字普惠”体系建设,深耕各类产业链资源,拓展重点数字供应链业务场景的特色普惠融资服务。以总行产品与分行特色研发相结合的方式,落地了青岛市政府采购贷、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日日顺下游经销商等多个供应链融资场景,利用经营快贷与平台型场景对接,成功落地狮桥租车贷,与品物科技合作了青岛分行首个平台型数据链场景融资业务,以场景化网络金融为依托,利用API技术,以全新模式和流程,实现了为小微客户提供全线上融资服务。

推进开放化发展 塑造无界融合的新模式

青岛工行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从不同客户经营管理场景出发,以“行业+金融”的综合化、定制化服务模式,敏捷响应客户多元化需求,实现GBC三端联动发展,构建无界融合场景生态。基于工银e钱包、数字人民币、智慧收单、聚富通、工银e企付、银企互联、融安e信等产品,通过优势产品组合,为“青e办”政务APP、“便捷青岛”智慧出行APP、“掌上招金”贵金属交易APP、云顺通物流平台、每日优鲜智慧菜场等提供了账户开立、支付结算、投资理财、数据增值等综合化服务解决方案,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场景生态布局。

下一步,青岛工行将深耕政务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平台经济、县域经济、数字供应链等热点领域,推进“数字基因、数字技术、数字业态、数字资产、数字基建 ”5D布局,打造“敏捷、智慧、生态、数字、安全”领先优势的“科技强行”。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