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青岛黄海海岸再现江豚尸体 青岛海昌海洋公园发出环保呼吁

2021-09-22 16:40:51
责任编辑:云彩

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动物救助员正在收殓动物尸体(来源: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

9月21日(中秋节)傍晚,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接到青岛市海洋发展局通知,市民在小港角旁的海滩上发现一具海洋动物尸体,随后,动物救助专家赴现场进行尸体收殓工作。根初步观察,这具尸体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江豚,从体型判断已属于成年体,死亡时间不详,原本的灰黑色的皮肤已全部腐烂,现场散发着一股恶臭。目前,江豚尸体经过消毒后,暂时存放在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日后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置。

此次在黄海海滩发现的江豚尸体(来源: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

据水生野生动物救助专家、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保育员宋嵩介绍:“每年仅在山东省的沿海至少就有500头以上的海水江豚意外死亡,今年5月,青岛海域就连续发现3只死亡江豚,9月初,在博览园附近海滩还发现一头幼年江豚。造成江豚死亡的原因很多,有的是恶劣天气导致的死亡,也有因为人类渔业捕捞作业,导致其受伤死亡,也有因为误食海洋垃圾造成的死亡。此次发现的江豚,从尸体的完整度判断,极有可能是前几天台风“灿都”,江豚被猛烈海浪拍打到礁石上,导致的内脏受伤死亡。”

除了自然原因外,人类活动,如渔业捕捞、游船、人类垃圾等均为对江豚的生存造成直接影响。每年的3至8月是江豚在青岛海域活动的频繁期,常有江豚因渔船螺旋桨、渔业网箱、海洋垃圾等造成的受伤或死亡事情曝出。目前江豚的数量在急剧减少,为了减少江豚非自然死亡,大家应该树立良好海洋环保认知,杜绝向海洋倾倒垃圾,不使用违规渔具,减少海洋活动,如发现违规或违法行为及时制止或报警;如在海洋、海岸发现搁浅或死亡江豚,须及时向渔业部门或水生野生动物救助中心(青岛定点救助单位为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上报。

相关延展资料:独立物种江豚是世界濒危物种

江豚照片(来源: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

江豚是哺乳类动物,也被称为“江猪”、“水中大熊猫”,青岛当地人也称其为“海猪儿”,属于鼠海豚科,是一种独立的物种,分为长江江豚、东亚江豚、印度洋江豚等种类。江豚貌似海豚,体长在1.2米至1.9米,寿命约20年。通常栖于咸淡水交界的海域,也能在大小河川的淡水中生活,喜单独活动,并且喜在水质较好,食物充沛的地方出没。

在中国,关于江豚的记载最早出现于约1800余年前,我国的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和长江等水域均有它们的身影。近年来,江豚数量急剧减少,2013年江豚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物种,2017年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录。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