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连续五年蝉联榜单!青岛银行入选“亚洲品牌500强”

2021-09-24 10:13:10
责任编辑:云彩

9月23日,在上海“亚洲品牌大会”上,2021年度“亚洲品牌500强”榜单揭晓。“亚洲品牌大会”是国际品牌进行文化交流和前沿思想碰撞的盛会,其领先的品牌意识和观点为亚洲企业的发展拓展了新思路和新路径。综合品牌文化承载性、质量和服务水平、创新引领性、品牌领导力等多项指标和系数,青岛银行再次荣获“亚洲品牌500强”。

 (来源:青岛银行)

据了解,今年是青岛银行连续第五年冲入该榜单,位列438名,较去年提升12个名次,是国内唯一入选的城商行,也是山东省入选的11家企业中唯一的金融企业。连续5年荣登“亚洲品牌500强”榜单,青岛银行为何频频获得奖项主办方的认可?业界认为,这源自于青岛银行快速提升的综合经营能力、优秀的自主创新能力、卓越的品牌张力和优异的市场表现。

增强综合经营能力,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

经过多年稳健经营,从2020年开始,青岛银行开始探索集团化管理和运营,母行与子公司间业务协同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青银金租与青岛理财互为两翼,成为青岛银行公司综合化经营和集团化布局的重要一极,更在先后获取了多张高含金量的金融牌照后,青岛银行全牌照、集团化、区域性银行品牌形象日渐清晰。

 (来源:青岛银行)

今年是青岛银行管理提升走实向深的一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青岛银行全面启动经营管理双提升计划,在推动业务发展的同时,探索推出以科技赋能发展、业务审批转型、运营管理优化为主线的系列管理改革举措。这也是青岛银行开启“一体两翼”集团化发展新格局的当下,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综合经营能力的重要举措。

得益于经营管理双提升计划,青岛银行业务取得高效和高质量发展,存款业务实现强劲增长,青岛地区市场份额持续提高,山东省内影响力全面提升。据青岛银行2021年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该行总资产突破5000亿元,存款规模和总资产双创新高。至此,青岛银行实现了“资产总额达到5000亿元”阶段性发展目标,正式跨入中型银行序列发展新阶段。

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自主创新能力加强

数字化浪潮下,围绕数字金融的创新与服务层出不穷,银行新变局已经然汹涌澎湃。

“数字化转型需要观念与思维的转变以及配套的机制。我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国家发展战略和监管政策为指导,坚持创新与变革,找准业务突破口,以打造特色金融服务场景,滋养新金融生态繁荣生长。”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直言,数字化转型是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且实现自身长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青岛银行秉承“金融+科技+场景”的新金融理念,向着跨界新金融、新场景的综合金融新业态方向谋篇布局。

进入2021年,青岛银行以“数字化转型”为方向,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战略,继续深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生物识别等新技术的实践应用,以公司金融、零售金融、普惠金融、智能风控为业务创新重点,大力推进移动化、线上化、数字化,积极运用前沿金融科技提质增效力。

“青岛银行美团无界卡”是青岛银行再度携手美团与中国银联,重磅推出的数字信用卡产。相较于传统信用卡,无界卡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申卡、快速领卡,为持卡人提供新一代支付体验。这是双方对于“金融+场景”深度联营模式的再次突破,也是青岛银行深耕线上场景、实现规模化精准获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又一次创新之举。

抢占5G时代“新风口”也是青岛银行加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5G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科技的基础设施,将给银行业带来赋能和变革动力,并进一步激发新科技在银行领域的应用。”青岛银行相关负责表示,在5G技术加持下,青岛银行“5G+生态”智慧银行旗舰支行的启用实现了智能科技与金融服务场景的创新融合,也意味着该行的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进入全新阶。此外,青岛银行开启5G战略布局,行业内率先实现营业网点5G网络全域覆盖,成为全国首家全网点覆盖5G的银行。

风险管理是银行业稳健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而金融科技则是强大风险管理能力的“助推器”。青岛银行持续深化大数据在智能风控、智能营销等应用场景的价值转化。今年上半年,青岛银行“鹰眼360智能风控平台”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实现风控数字化转型的弯道超车。

服务新经济赛道 加速布局“绿蓝”金融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站在新起点、新征程,如何更好地支持全省经济发展,服务经济新赛道,青岛银行正在给出自己的答案——立足地方经济,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以推进省内绿色金融发展为己任。

在国家关于双碳政策指引下,青岛银行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多领域为环保企业提供碳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实行“审批优先、额度优先、利率优惠”,对绿色信贷开通“绿色通道”,高效为环保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青岛银行通过绿色金融这个差异化发展的新引擎,积极助力碳中和、碳达峰。

青岛银行针对碳中和八大重点领域出台了《青岛银行碳中和业务营销指引》,推出了“碳贷通”系列信贷产品,先后落地山东省内首笔“碳中和”贷款、省内首笔供应链票据融资业务、省内法人银行首笔线上福费廷交易业务,推出省内法人银行首个绿色供应链金融产品“碳E链”等,积极对接服务绿色产业企业和项目,做大绿色信贷规模,为低碳转型贡献青银力量。

“3月25日,青岛银行向青岛公交新能源公司发放一笔1000万元的专项服务于‘碳中和’的融资产品,这是山东省银行机构发放的首笔‘碳中和’贷款,也是青岛银行继2016年国内城市商业银行中发行首单绿色金融债券后,在支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国碳现货市场千亿元级市场规模下,巨大的市场需求对金融业提出产品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与空间,我们必须迅速布局碳金融,才能立于“新赛道”的风口。7月,青银理财又发行了全国首只“碳中和”主题理财产品,凭借集团化渠道、信息、风控、信誉等优势,加码布局碳金融。

此外,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同时,青岛银行一直致力于发展“蓝色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也是青岛银行在经营管理中主动融入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化和延伸。上半年,遵循国际标准,青岛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署蓝色债券投资承诺协议、举办蓝色金融发布会,支持海洋可持续发展,全力打造首个蓝色金融特色银行。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