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青岛银行办理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

2021-09-24 17:13:28
责任编辑:云彩

9月24日,青岛银行江西路支行成功为青岛能源集团下属公司——青岛金泓热力有限公司办理一笔碳配额质押贷款业务,金额1000万元。该笔业务也是青岛银行首笔全国碳市场碳配额质押贷款业务。

据介绍,碳配额质押贷款是银行以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根据全国碳市场交易价格、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等因素,综合为企业发放的贷款,可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排放权担保权能,充分发挥碳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通过金融资源配置及价格杠杆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随着“双碳”战略目标的明确提出,绿色金融蓬勃发展。今年7月,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全国碳交易市场开市以来,青岛银行依托在碳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和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摸排行内碳减排相关主体,逐一跟进,了解客户需求,“一户一策”为企业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经实地调研摸底,该行最终成功促成了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业务的办理,丰富了企业融资渠道。

“以碳排放配额为质押的绿色融资模式,告别了以往传统的房产、土地抵押等融资模式,为企业丰富了融资担保品。从银行的角度来看,通过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碳配额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也保障了质押的法律效力”,青岛银行公司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低碳时代浪潮下,青岛银行积极把握绿色金融发展机遇,是省内最早探索碳金融的银行之一,在碳金融领域实现诸多创新。今年以来,青岛银行陆续创新投放首笔“碳中和”贷款、发行“碳中和”主体理财、承销“碳中和”债券、创新绿色供应链金融“碳E贷”产品等,实现了多个绿色金融的“首单”“首发”。此外,青岛银行耕海洋经济,持续探索蓝色金融发展模式,于今年“世界海洋日”当天举办了蓝色金融发布会,并与国际机构合作首创国内蓝色金融分类方法,推进蓝色金融建设,守护蔚蓝海洋。

未来,青岛银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同时,青岛银行表示,该行也将结合碳中和交易、碳足迹计算等不断完善基于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节能项目收益权等为质押的“碳贷通”系列信贷产品,为企业提供碳中和专项融资,并通过蓝色金融与“碳中和”领域的有效结合,逐步建立和完善蓝色金融标准与蓝色金融产品体系,为低碳转型贡献青银力量。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