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春华秋实三十载 向光而行再出发 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成立30周年学术高峰论坛开幕

2021-09-25 21:11:44
责任编辑:云彩

三十年春华秋实,矢志不渝,三十年创新发展,铸就不凡。9月25日上午,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成立30周年学术高峰论坛在青召开,现场举行了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成立30周年庆典仪式,青岛市领导、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及附属院所领导、国内眼科同道、友好院校和医疗机构负责人、优秀毕业研究生及职工代表等出席了当天学术高峰论坛开幕式。

现场举行了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成立30周年庆典仪式(来源:山东省眼科研究所)

山东省眼科研究所于1991年在青岛成立,乘着改革开放东风,三十年来搏击风浪、矢志向前、奋斗不息,已发展成为我国眼科界的一颗璀璨明珠。当天上午,伴随着《向光而行山东省眼科研究所30周年》主题宣传片,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成立30周年庆典仪式拉开序幕,与会各界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发展,开幕式由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党委副书记乔镇涛主持。

 (来源:山东省眼科研究所)

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创始人、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韩金祥,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姚克教授,亚太眼科学会(APAO)主席王宁利教授依次作了致辞。国内外数十位眼科同道和部分高校代表因疫情原因不能来到现场,也通过视频形式送上了祝福。

谢立信院士在开场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山东省眼科研究所艰苦奋斗,自主创新,从无到有,由小渐大的发展历程,秉承着“为了人类光明”的初心,历经三次创业,不断拓展平台,跨越济青两地,打造了一支精尖医疗科研团队。谢立信院表示,展望未来三十年,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吹响冲锋号,再启新征程,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青岛眼科研究院建设为契机,努力将眼科所建设成医、教、研、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眼科医疗机构,为中国眼科学发展和眼健康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创始人、名誉所长谢立信院士致辞(来源:山东省眼科研究所)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韩金祥致辞(来源:山东省眼科研究所)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姚克教授致辞(来源:山东省眼科研究所)

亚太眼科学会(APAO)主席王宁利教授致辞(来源:山东省眼科研究所)

大型展览回顾三十年创业发展历程(来源:山东省眼科研究所)

漫漫历史长河中,30年仅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眼科所来说,这是砥砺奋进、上下求索的30年。会场外设置了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成立30周年主题展览,通过一篇篇文字、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件件实物,展现了眼科所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从创建之初只有3名工作人员、25万元的开办经费、无独立业务用房,发展至今,发展至拥有山东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青岛眼科医院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省眼科医院)两家三甲专科医院、眼视光技术服务平台等实体机构,每年50万门诊、4万余台手术,业务用房面积5万平方米,总资产逾15亿元,职工600余人。

国内眼科领域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来源:山东省眼科研究所)

谢立信院士早期参与编纂出版书籍的手稿(来源:山东省眼科研究所)

主题展览分为发展历程、科研创新、未来展望等多个板块,展现了眼科所三十年来在各领域所取得的累累硕果。现场还展示了谢立信院士所带领的团队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奖等荣誉证书、谢立信院士早期参与编纂出版书籍的手稿、创业初期的手术器械设备及其他一些珍贵图文资料,很多展览内容也是首次对外公开。

众多眼科大咖参与此次学术高峰论坛

此次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成立30周年高峰论坛吸引了百余位眼科专家参会,众多眼科领域大咖将进行专题发言,9月25日当天,姚克教授、孙兴怀教授、王宁利教授、杨培增教授、刘奕志教授、许迅教授、周翔天教授、范先群教授、孙晓东教授、赵晨教授、瞿佳教授、迟玮教授、刘祖国教授、金子兵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围绕眼科各专业领域先后进行专题分享和研究探讨。

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始终注重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坚持“开拓创新、科研兴所”的思路,眼科所创立之初就克服资金短缺等诸多难题,成立了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实验室。1998年9月,眼科所实验室顺利通过山东省科技厅审核,成为山东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2006年,随着眼科所新建1.2万平方米的科研楼投入使用,山东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被科技部正式批准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领域首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本次学术高峰论坛期间也产生了山东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

近年来依托不断完善的科研、临床创新平台和研究团队,以谢立信院士为首的眼科所团队,在感染性角膜病的发病机制及干预治疗研究、糖尿病眼表病变的发病机制及干预治疗研究、干细胞与组织工程角膜的研发和临床应用研究、角膜移植排斥的发病机制及创新药物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持续推动眼科学向精向尖向高向远发展。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