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国首单茶园碳汇贷、植被修复碳汇贷 双双落地兴业银行青岛分行

2021-09-26 13:07:31
责任编辑:云彩

近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以茶叶碳汇、矿山植被修复碳汇为质押,相继为青岛云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青岛新世纪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发放贷款共计1200万元,专项用于茶园大棚绿色运营及工矿废弃地复垦,成为全国首单茶园碳汇贷及植被修复碳汇贷。

 (来源:兴业银行青岛分行)

在前期全国首单湿地碳汇贷、青岛市首单林业碳汇贷融资模式的经验基础上,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对辖内固碳主体进行全面排摸,积极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广开融资渠道,助力“双碳”目标。森林是地球上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每年固定的碳约占整个陆地生态系统的2/3,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属于森林类的茶园及复垦矿山,其植物、土壤对于环境改善、空气净化至关重要,且随着种植年限的增加,有机碳储量也将逐渐提高。

青岛沿海丘陵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崂山绿茶、海青茶等多个茶叶品牌,青岛云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云头崮老爷茶也多次获评青岛市十大名茶,“千亩”茶园的固碳量达5300吨。同样具备生态价值的,还有青岛即墨正积极推进的历史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青岛新世纪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推进的矿山植被修复后,预计也将实现固碳量近5000吨。经综合评定后,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创新以其减碳量的远期收益权为质押,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立足区域禀赋,充分发挥总行“商行+投行”战略优势和绿色金融领先优势,积极探索具有兴业特色、行之有效的碳金融服务模式,先后为全国首个“零碳社区”提供资金支持,落地全国首单建筑节能改造保险项下“建筑减碳贷”以及多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碳汇贷等典型业务,为加快地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助力青岛争创全省乃至全国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提供了新标杆、新方案。

持续加码碳金融,树牢擦亮绿色金融的金色名片,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将以更大的热情与努力积极服务“双碳”战略,致力守护好绿水青山、碧海蓝天。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