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提升适老服务 绘就老年人“安愉人生”

2021-10-14 10:23:02
责任编辑:云彩

子女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面对无处不在的智能设备,总是无所适从;退休在家,自我价值难以实现的落寞感油然而生;防范意识较弱,老年人诈骗案件层出不穷......

根据最新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占比近20%,老龄化进程的日益加剧,让养老保障及养老服务受到严重挑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充分考虑老年客户个体差异,探索将传统银行服务与适老化服务相融合,以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体验,提升老年客户的幸福感、获得感、价值感和安全感。

“这里跟回到自个儿家一样”

温暖体贴,是许多老年客户对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网点的第一印象。从大门口的无障碍通道,到营业大厅的爱心专座,从服务台各个度数的老花镜,到服务驿站的报刊图书、常用药品、轮椅等,每一处小细节,无不彰显着大爱心。

在推进“智慧网点”建设和改造中,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根据老年人的日常习惯和实际需求,进行了系列适老化改造:智能一体化系统设置“特殊取号”功能,优先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叫号;开辟“绿色通道”,设置“特殊人群优先”窗口;自助机具增设对存款、取款、查询等老年人常用业务新增大字版服务等等。“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每次到网点,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到门口扶我进门,带我到专属窗口服务得妥妥帖帖,真是又贴心又舒心”,不少到兴业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老年人经常如此感叹。

老人不出门,服务送上门。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各网点还专门成立了党员志愿先锋队,定期到独居老人家中走访慰问,并随时准备为有特殊需求的老年客户安排上门服务,敬老、爱老逐渐成为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的一股新风尚。

“一块儿去看看‘豆腐日’”

“周一豆腐日,周二花卉日,周三鸡蛋日,周四理发日,周五农副产品日,来兴业银行啊,真是天天有惊喜”,刚刚领到一块豆腐的王奶奶笑得合不拢嘴,每天一大早她就跟街坊邻居们来兴业银行青岛伊春路社区支行网点排队,领取专属于他们的“今日份惊喜”。

为“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两年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持续选取老年人聚居的地方开设社区支行,以满足大量老年人金融服务诉求。刚刚开业还不满3个月的伊春路社区支行,早已成为周边老年朋友的“网红打卡地”。“其实爷爷奶奶们缺的并不是那块豆腐,我们更想通过每日送礼的活动,为他们搭建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让他们没事乐呵乐呵,解解闷”,伊春路社区支行行长介绍说,除了“每日送惊喜”活动,社区支行还提出了“兴业敬老情最美夕阳红”的10项举措,定期举办老年人扑克比赛、象棋比赛,免费量血压并建立健康档案等等,正如王奶奶所说,“来这里总能找到聊得来的老伙计”。

如今,兴业银行青岛分行26家网点已全面覆盖岛城各区县,依托网点搭平台,让老年人的“网红打卡地”也随处可见:基隆路每周末的红色电影放映,合肥路每月的社区支部党课,各网点每逢传统节日的包粽子、手工团扇等主题活动,让每个普通的老年人都有事可做,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仍在持续丰富活动形式。

“今天我得去参加‘俱乐部’”

张大爷口中的“俱乐部”,是兴业银行青岛人民路社区支行成立的“兴业书画院”。为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联合青岛市老年大学、青岛市文联、青岛市总工会等共同举办了“青岛市第二届老年人书画电视大赛”,并于多个网点成立书画培训班,专门邀请有书画特长的老年人为感兴趣的老年初学者定期上课,在这个老年人互助交流的平台上,他们切磋交流、各展所长,可谓其乐融融。

以关爱、服务老年人为出发点,以中老年客户为服务对象,兴业银行早在2012年就率先在国内推出了养老金融专属服务方案“安愉人生”,在为老年客户提供“产品定制、健康管理、法律顾问、财产保障”专属服务的同时,还在持续丰富“安愉人生”俱乐部,致力为中老年客户打造一个交流、学习和文娱活动的平台。因地制宜,联合街道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相亲相爱邻里情”文艺汇演、走进敬老院组织联欢会、打造兴业公共文化空间等等,让更多的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的员工们总是乐此不疲。今年9月,兴业银行青岛人民路社区支行被总行评选为首批“安愉人生”旗舰支行。

“‘中奖了’这都是套路”

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金融诈骗事件频发,打击金融诈骗,提高公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联合知名律师在各网点免费开设法律讲座及金融知识小课堂,聚焦电信诈骗、投资陷阱、权益保护等老年客户感兴趣的热点话题,免费提供咨询服务。“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中奖退税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这样的顺口溜,只要是在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上过课的老年客户都能随便来上两句。

与此同时,跨越“数字鸿沟”,让科技进步与老年朋友的美好生活相融合,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梳理老年客户智能设备特色需求,不仅推出专门针对老年客户的简易版手机银行,还定期开展微信小课堂等,切实在改善老年客户支付服务便利化体验方面积极行动。“智能手机我不太会用,兴业银行的小姑娘帮我下载了专门的简易版手机银行,一遍两遍三遍教,也不嫌我学得慢、重复问问题,对这里的感情啊,不仅仅是来存钱的”,拿着“安愉人生卡”的王大爷表示,他非常喜欢来兴业银行的网点,和熟悉的工作人员聊聊天,总能收获不少的知识,现在感觉自己跟年轻人没的差。

金融系晚晴,服务无止境。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持续勇担社会责任,践行普惠金融,以“安愉人生”品牌建设为核心,依托网点不断完善和优化适老服务。同时,切实强化员工主动服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扎实树立“尊老、爱老、敬老”的服务理念,不断增强服务老年客户群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老年人更满足、更幸福地享受金融发展的红利,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