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21年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典型案例”公布 海纳云上榜

2021-12-01 10:58:49
责任编辑:云彩

为加快落实数字山东、数字青岛发展规划,深入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组织开展“2021年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本次评选设置“数字政府类”“数字社会类”“数字经济类”“数字基础设施”“智慧社区”5大赛道。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线上展示、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分类评选环节,100个入选案例获奖榜单于近日正式发布。

▲海纳云上榜“2021年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典型案例”

海纳云凭借《新型智慧社区综合治理场景应用》项目,入选“智慧社区”赛道TOP 15典型案例,不仅印证了海纳云在智慧社区赛道的成熟能力,也映射出海纳云数字底座打造层面的技术引领性和差异化已见峥嵘。

▲《关于 2021 年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典型案例评选活动获奖情况的通报》

平台+场景,打造中国老旧小区改造的“胶州样本”

此次入选榜单的《新型智慧社区综合治理场景应用》项目,是基于海纳云智慧社区综合治理平台打造的。目前该平台已应用到了青岛云玺智慧社区、胶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尤其胶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更是成为中国老旧小区改造的“胶州样本”,被山东省住建厅、全国住建部发文推广和点赞。

在胶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海纳云为其量身打造了胶州市绿色智慧住区平台,该平台全面采集并动态管理辖区场景下的人、事、地、物、情、组织等多源基础数据,结合各类民生数据、政务数据,反作用于政府基层治理和服务,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管理模式。

▲胶州市绿色智慧住区平台

目前,胶州市绿色智慧住区平台覆盖胶州5个街道的161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建筑面积305万平方米,涵盖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物业管理、智慧安防、智慧出行、智慧电梯、生态运营、舆情分析八大细分场景,受益户数3.79万户,受益人口约12万人,为新城建发展提供科学高效、降本节能、可复制的青岛方案。

四大核心技术加持,打造社区综治平台“三新”模式

“胶州市绿色智慧住区平台”,作为海纳云“智慧社区/园区平台”的领头羊项目,是海纳云四大核心技术(AIoT、大数据、算法、数字孪生)强劲发展和强大实力的生动诠释;同时,四大技术以“新技术”带动“新体验”,以“新体验”构建“新模式”的“三新”,反向赋能智慧社区/园区平台和数字城市服务平台锻造能力,最终形成技术和平台的双赢循环发展。

▲海纳云四大核心技术

在新技术方面,为解决传统社区普遍面临的系统主体多、数据缺乏标准、难以形成互联,以及社区内外信息难以有效打通等诸多痛点,海纳云将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融入平台设计中,通过AIoT平台的开放能力和大数据平台的全生命周期数据治理能力及场景化算法分析能力,打通人脸识别、人车通行等业务场景系统,以新技术提升场景体验感。

▲海纳云智慧社区AIoT平台

在新体验方面,为让数据分析真正赋能于社区治理,海纳云创新研发社区CIM平台,为社区打造数字孪生底板,它支持全要素数字对象,支持GIS+BIM一体化呈现,实现社区治理“一屏统管、一屏调度”,让治理决策有数可据、提质增效,引领社区综合治理新体验。

▲海纳云数字孪生-CIM平台

在新模式方面,海纳云通过手机端、电脑端等多渠道联动,为居民提供多种方式反映民生民情的通道,使社区不再是单向的治理,而是居民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共治的局面,且通过海客会APP,居民可享受购物、健康医疗等便捷服务,打造15分钟生活圈,开启社区治理新模式。

未来,海纳云将继续发力平台思维和精研能力,在AIoT、大数据、算法和数字孪生四大核心数字底座支撑下,以更多样板项目驱动智慧社区建设和智慧城市全局搭建,为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添翼助力,为我国数字经济腾飞伟业不懈努力。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