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重症一线:为生命续航、再创奇迹——市三医ECMO团队成功救治一位59岁心脏骤停患者

2021-12-20 17:08:58
责任编辑:云彩

12月13日,59岁的贾先生(化名)到市三医常规进行核酸检测,结束后回车内休息,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生命危在旦夕,被安保人员发现后紧急送至急诊科抢救。

接诊后,患者心电图呈一直线,经积极复苏40余分钟,患者才出现不规律心电活动,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压,化验提示严重酸中毒、多脏器功能衰竭。经重症医学科充分评估,患者有明确的ECMO(体外膜肺氧合)指征,紧急启动ECMO小组,迅速给予患者置管上机,VA-ECMO成功运转,生命体征好转。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经过近100小时的积极救治,在急诊科、超声医学科、输血科、骨外科(血管外科)等科室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患者生命体征逐步稳定,心功能改善,意识逐步恢复,评估患者病情后成功撤机。

ECMO是一项顶尖的生命支持技术,它的成功开展体现的是一个多学科医疗团队的协作救治能力。这次的成功救治,标志着市三医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ECMO小知识: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也誉称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稻草”,是一项顶尖的生命支持技术,它是代表一个医院、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危重症救治水平的一门技术。

ECMO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

适应症因其强大的心肺替代功能并且操作简单而非常广泛:各种原因引起心跳呼吸骤停;急性严重心功能衰竭;急性严重呼吸功能衰竭;各种严重威胁呼吸循环功能的疾患等。

ECMO支持为多学科协作治疗原发疾病争取时间。以患者为中心,多学科联合诊疗(MDT)是当前各医院大力推行的一种诊疗模式。ECMO救治自然离不开多学科联合诊疗,而且将MDT做到了极致,其中重症医学科与心脏大血管外科等对ECMO操作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