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达成全国首单挂钩“碳中和债”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交易

2021-12-21 10:02:18
责任编辑:云彩

12月20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成功达成全国首单挂钩绿色超短期融资券(碳中和债)的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交易。本次交易挂钩标的为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主承销的“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超短期融资券(碳中和债)”,由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作为信用保护买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青岛地铁2号线、3号线建设及车辆增购等项目,建成后预期每年实现客流量约1.16亿人次,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377.72吨。

“本次交易是兴业银行在信用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的又一创新探索,有利于建立信用风险分担机制,提高‘碳中和债’二级市场流动性,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负责人表示。同时,交易通过外汇交易中心的线上交易系统成交,采用上海清算所信用衍生品清算系统完成逐笔清算,同步在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完成交易备案,充分体现了银行间市场衍生品业务流程的规范化和透明化,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发展水平。

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依托总行绿色金融领先优势,持续通过“商行+投行”的综合服务,积极为碳市场交易主体提供金融服务,全面占领碳金融制高点。今年以来,先后落地全国首单湿地碳汇贷、全国首单建筑节能改造保险项下“建筑减碳贷”、全国首个“零碳社区”贷款,以及青岛市首单林业碳汇贷、青岛市首单碳中和债和乡村振兴双标债券等。未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仍将持续加大对碳金融产品的业务探索,积极开展绿色债券的金融衍生产品创新,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