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家·生活”战略升级 国美释放长期潜力

2022-01-18 16:33:12
责任编辑:光影

今年以来,在我生活的场景中,常常能看到关于国美“真快乐APP”的推广宣传,大多是关于低价秒杀。下载后我发现,产品价格很是吸引人,但更让我惊讶的是它的配送速度,支持闪店送的产品,最快能半小时到达。

也就是说,我家热水器坏了,得紧急配送一台过来安装,国美很快就能完成这个操作。

这并不让人奇怪,在“真快乐”上能直接搜索到附近的国美体验店。我跟附近三公里门店的导购聊了一会儿,甚至不用去到门店就挑好了我要买的商品,还能保障售后。

买电器竟然跟买菜一样高效便捷了,这是令人没有想到的,可见其供应链的完善。

从国美2021上半年业绩来看,GMV同比增长24.42%,销售收入与综合毛利率分别提升36.51%与2.6%。这些增长与国美供应链与物流链的双向赋能关联紧密。

更加高效零售时代已经开始。

场景升级赋能消费升级

生意不好做,这些年很多企业家都在说这话。因为中国已经迎来了结构的巨大转变和超级迭代。从人口的变化就能看出,仅从2017年到2020年,净增人口数不断下跌。

一旦中国的人口达到峰值后下降,很可能同时带来消费需求的大幅下滑。央行对此也直言不讳,要警惕防止储蓄率过快下降,还要认识到消费永远不是增长的源泉。

人口负增长在原有的模式中确实不是一件好事儿,但也逼着企业去创新。那么,出路在哪?

现在人们看重的,除了购买物品本身,还有它背后带来的一系列体验。中国有这样一个基数庞大的人群,他们对于新奇的体验非常渴望。

新体验,要求快,要求有趣,要求交互性更强。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推动了零售业的主动变革。

从另一个角度看,到203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从目前的59.6%提高到71%。随着城镇化进一步发展,将会有更多人进入城市,这对于零售市场而言也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财经媒体人吴晓波曾总结过当今中国的年轻人,有几个非常显著的消费特性。比如“即买即得”,连多等一天的耐心都没有,凡是能够在网购中满足的需求,绝不愿意挪动一步到线下。

还比如“体验优先”,他们非常愿意参与线下的空间活动,在真实的生活或学习场景中交友、消费和展现个性。再比如“社交融合”,购物不仅仅是必需品的购买行为,而成为了消费升级的一部分,快乐、分享和沉浸式体验成为新的诉求。

这些消费特性,对零售空间的场景再造提出了全面的挑战。

这些年我们看到国美还在继续开店。城市大店将更多的承载场景体验功能,社区小店则离用户更近,侧重于服务触达的功能。

 (来源:国美)

最短时间内响应用户的服务需求,这是非常精准的一刀,最大程度地提升了用户的便捷性和舒适度。

在这些趋势之下,作为承接线上购物与服务体验的桥梁,物流成为各大零售平台的终局之战。国美虽然发力晚,但借助在技术准备、资金结构、物流服务布局,则不乏后发赶超的决心。

根据国美中报显示,国美存货周转天数由2020年上半年的75天减少至64天。国美还将“闪店送”业务推向全国近4000家门店。

这意味着,城市、县域与镇乡的消费者都可以享受30分钟到货的体验,不必再眼巴巴地等快递了。

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

“在中国,所有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究竟有多少人说过这话已经无从考证,但这话是事实。

互联网增长的曲线已经趋缓,虽然实体店倒闭数量在增加,电商依然在坚持向实体渗透。新零售呈现出重资产的特征,但互联网企业在线下,基本表现平平,很难复制曾经的辉煌。

因为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不是靠豪言壮语,也不是简单的模式升级、数字化的替代,而是具有本质变化的营销思想的突破。

相关案例不得不提到意大利的网红超市Eataly,一所结合意大利餐饮与购物的巨型商场。它官方宣传语为“体验最棒的意大利美食,从田园到餐桌”。

在国内,盒马、超级物种、居然之家都曾向它学习过,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因为核心的营销思想不一。Eataly不是传统的餐馆,也不是传统的杂货店,也不是传统的餐饮场所,它是三者的结合,结合得很彻底。

Eataly给顾客提供的价值理念就是吃、逛、学,进食空间也提供不同类型的体验,复制起来并不容易。此外,完整的品类商品配置在于拓宽潜在的顾客市场规模。

国美现在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逻辑亦是如此,为用户提供复合的体验——不断变化的用户体验,成熟的全零售平台,对“家·生活”的承诺。

 (来源:国美)

最核心因素是,创造长期客户价值。作为用户,愿意与你常期互动,让我的需求都与你有关。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实体的模式革新剧烈,新赛道、新物种不断为生活带来新鲜感。国美创立了以规模和低价为特点的大卖场模式,再到今天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从国美的变化,我们能够感受到新旧对撞的痕迹。

2021这一年,国美在追赶时间。

1月,国美推出全新APP“真快乐”,核心战略是为构建商家和平台的娱乐卖,消费者和用户娱乐买的社交化交易。

2月,黄光裕表示国美将升级到线上线下全渠道连接消费者的“到网、到店、到家”全零售网络,从电器拓展到全行业全品类满足家庭刚需的“家·生活”供应链平台。

4月,国美零售举行国美X打扮家·家居家装战略暨APP上线发布会。

7月,国美对原有的“闪店送”业务进行了升级,以加强快递配送服务。数码、家电商品也像生鲜商品一样实现极速达。

8月,“安迅卡航”正式上线,为国美构建零担、专车、装配一体的供应链物流网络。

至此,国美通过深耕线下平台、供应链平台、物流平台三大基石,开拓线上平台、大数据云平台、共享平台三大线上布局。

在六大平台的护驾中,一个围绕“家·生活”的全零售生态平台逐渐展露完成。当下节点,国美是“追赶者”,还是“开创者”?现在还很难下定论。

“家·生活”战略迈入深水区

四年前,国美开启了“家·生活”战略,从单一的家电销售平台延展到家电、家装、家居一体化平台。

2020年,国美在一阶段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入“家·生活”第二阶段:构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至此,国美的品牌内涵跟以前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过去,人们只会把它当作卖家电的平台。但现在国美不再提供单一类型的产品和服务,而是根据用户的需求,主动去适应用户,将家用、家电、家居、家装、家服务的供应链和服务体系聚合并延伸,实现全场景、全品类、全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消费需求。

比如除了卖洗衣机,国美还卖洗护产品,还提供洗衣机将来的拆洗服务,还有自己专业的衣鞋洗护服务。链接了各种不同类型的商家和服务,国美变成了一个终极的服务终端。

相关的需求和服务,将产生的双向信息采集和彼此数据交换,从而成为新国美的数据基站。

传统管理理论最大的问题就是边界问题。但现在的用户需求需要我们破解这个边界难题。过去用户和平台之间限于价格交易,现在还增加了娱乐性、交互性的东西。

最终,用户买了这台洗衣机,同时也离不开这个服务的体系。创造长期客户价值,在这个逻辑中被体现得淋漓尽至。

当然了,能否顺利实现,也是国美面临的巨大挑战。一旦成功,它将成为一个具有颠覆性的伟大企业,也许还能超越消费者,创造未知的需求。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