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重磅!海纳云发布“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 助力建筑业数字化升级

2022-01-25 11:20:01
责任编辑:云彩

安全帽内置智能集成芯片,实时感知施工现场人员位置信息,实现工地劳务精细化管理;塔机安全监测系统,提升塔吊安全运行能力;“BIM+AI+视频”三管齐下,实时精准掌握工程施工进度……

这是在青岛市崂山区君一控股集团海尚府工地现场随处可见的智慧场景。窥一斑而知全貌,数字智驱千行百业的物联时代,海尚府智慧工地的打造无疑是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和风向。

处处彰显“黑科技”的海尚府智慧工地,正是海纳云联合君一控股集团打造的智慧工地样板项目。

作为智慧城市领域头部企业,近日,海纳云重磅发布了“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深挖用户痛点,融合BIM、AI、IoT等优势技术,打造以“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工地全场景解决方案,构建现场监控、进度管理、劳务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等七大智慧场景,让工地“耳聪目明”,看得见违章、闻得见烟雾、说得出预警,实时精确“把脉”施工现场,高质量推动建筑业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为数字城市建设赋能添翼。

▲海纳云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

海纳云“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的发布背景是什么?该平台具有什么差异化能力?给建筑业带来了怎样的赋能效果……下面,一起从与君一控股集团副总裁明亮、中建八局四青岛总经理赵伟彬、海纳云智慧工地总经理韦宏天的访谈中,听一听用户的声音,探寻海纳云的智慧解惑之道。

01

数字赋能千行百业的时代,海纳云深度洞察建筑工地痛点,联合君一控股集团依托“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打造海尚府智慧工地样板,为建筑行业的智能升级树立模板,引领方向。那么,海纳云“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有着怎样的研发背景?建筑业面临怎样的发展趋势?一起听一听君一控股集团副总裁明亮的解读。

Q:当前建筑业面临什么发展瓶颈?呈现出什么发展趋势?

明亮

君一控股集团副总裁

长期以来,我国建筑业主要依赖资源要素投入、大规模投资拉动发展,建筑业工业化、信息化水平较低,与信息技术、节能技术融合不够。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传统建造方式受到较大冲击,迫切需要通过加快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集成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式高质量发展新路。

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2020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近几年,顶层规划的频繁出台,足见建筑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时不我待。因此,海纳云以数字赋能工地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Q:在传统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存在哪些痛点?

明亮

君一控股集团副总裁

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生产作业环境复杂、人员复杂、多工种交叉作业、协作方多,呈现出以下痛点:

第一,人员行为管理难

进出场状态难监控,上下岗状态难监督,在岗数量难统计,在岗位置难确定,工程问题难追溯,安全教育难考核,违章行为难取证等;

第二,机械状态监管难

安拆维保难联动,运行状态难监管,特岗持证难监管,临界状态难预警,事故分析难还原;

第三,物料管理难

进场资料碎片化,消耗库存难盘点,来料进度难追踪,质检验收难协同,管理协同难度大;

第四,施工进度追踪难

管理工具不直观,比对纠偏难量化,跟踪汇总任务重,管理协同难度大;

第五,施工质量管理难

过程质检监管难,隐蔽验收溯源难,问题整改闭环难,履职评价难;

第六,工地安全监管难

危险源辨识易遗漏,危大工程状态难实时监测,安全技术交底手段落后,管理协同难度大;

第七,项企协同管控难

项目信息收集难,企业数据汇总难,业务数据协同应用难,企业指令执行难。

02

科技为支撑、场景全覆盖的海纳云“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体验到底如何?中建八局四青岛总经理赵伟彬有话要说。

Q:中建八局作为建筑业的龙头企业,也是科技创新应用的行业带头人,您如何评价海纳云“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

赵伟彬

中建八局四青岛总经理

海纳云“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在中建八局云谷二期海尚府项目进行了系统性的应用,项目和公司对系统的价值比较认可,应用中我们发现系统可以在施工企业安全控制、质量控制、进度控制等诸多方面带来很大的帮助。

平台以BIM、物联网、智能设备、大数据等为代表的当代先进技术的综合应用,实现精细化管理,减少施工成本、切实保护环境、达成高效施工,是能实际解决我们施工企业实际需求的系统。

03

作为国内引领的数字城市物联科技平台,海纳云如何以科技之力破解建筑业发展难题?“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有什么核心差异化?下面,一起走进与海纳云智慧工地总经理韦宏天的对话。

Q:刚才用户谈了许多当前建筑业面临的痛点,那么,海纳云对此可以提供什么样的解决路径?

韦宏天

海纳云智慧工地总经理

通过与君一控股集团、海尚府工地等用户多次交互,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以此为导向,海纳云基于BIM和AIoT技术底座,打造以“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工地全场景解决方案,将进度、质量、安全、劳务、物料等业务数据和智能硬件在可视化的环境中融合应用,实现各业务模块精细管控,为用户打造智能、方便、高效的管理系统,实现工地施工生产提效、管理有序、成本节约、风险可控的数字化、智能化效果。

▲海纳云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

Q:作为智慧工地全场景解决方案的核心,海纳云“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具备什么功能?

韦宏天

海纳云智慧工地总经理

海纳云“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架构为“1+2+7”,1即基于大数据的云服务;2即项目级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和企业级智慧工地管理系统“两级”;7即现场监控、进度管理、劳务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等七大模块。

该平台犹如建筑工地的“智慧大脑”,将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人、机、料、法、环等要素进行更准确的实时动态数据采集、更智能的数据挖掘和分析以及更智慧的综合管理,从而实现建筑工地的数字、智能升级。

平台覆盖的七大模块分别是:

第一,项企协同:

项企协同管理,系统采用项企一体的树形结构,汇总各项目的信息,在企业级收集、汇总并展示项目核心管控数据,横贯性贯通企业级项目级应用,纵向覆盖了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劳务、物料、设备等专业,实现项目分布、汇总考核、业务管控一张图。

第二,劳务管理:

采用多款智能硬件,包括智能身份证录入设备、4G人脸识别设备(带测温)、智能安全帽、智能手环、岗前体检等,实现工人身份快速录入、实时考勤、定位分布、轨迹查询、合同管理、进场教育、工资发放等。结合进度管理模块,按单位工种,核对劳动力投入情况;使进出场全流程的劳务管理智慧化,高效防范企业用工风险,并形成企业用工大数据。

▲AI人脸识别实名管控

第三,机械管理:

包括对各种设备监测、预警,施工现场工况监测,如视频监控、塔吊监测及吊钩可视化、施工电梯监测等危大工程设备进行全方位监测、预警、管控;以及机械设备投入监测,包括工程机械投入数量、工作工时、车辆定位及轨迹等管理。

第四,物料管理:

基于传统结合地磅使用的物料验收系统,包括地磅数据读取、前后红外对射感知车辆、车牌识别、车顶视频、磅房监控等环节管控,拓展应用至前期的对接采购合同、出入库管理,以及过程移动验收、AI物料点数、AI库房盘点应用,打通物料验收全流程。

▲海纳云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进度管理模块

第五,进度管理:

整体施工任务根据WBS工程分解结构为核心,以BIM模型为数据载体,分区域责任到人,通过移动端反馈至系统平台。以此业务为基础,结合了BIM、AI识别、无人机应用,实现通过模型直接展示进度,通过AI智能识别单体进度,并通过视频进行佐证工程进度,以及无人机巡检与BIM模型进度比对。

第六,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模块围绕工序验收、实测实量、质量巡检三大核心功能模块展开。系统可以根据工程进展、验收规划,自动生成验收项目,并结合验收结果在BIM模型中展示,并管理时间信息,实现质量验收历史追溯;通过智能硬件,包括测距仪、智能靠尺等设备,对已完工程实体进行测量,自动形成验收台账,大幅度提升实测实量效率;同时,通过移动端发起质量问题,结合BIM模型,对问题进行定位,责任到人,提升质量问题整改效率。

第七,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包括危大工程监测、安全人员持证管理、安全教育、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设备安全预警、AI危险识别等众多模块。其中,AI危险识别,通过海纳云自主研发“智盒”对工程现场危险行为、事件进行进行报警,包括人员未戴安全帽、未穿反光衣、现场明烟、明火等识别。以上功能,可以通过模型展示,方便问题的定位和处理、危大工程、设备的可视化监测。

Q:与业内相比,海纳云“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有什么差异化优势?

韦宏天

海纳云智慧工地总经理

1、业务数据与智能设备融合

基于工程管理业务数据整合应用,与基于AIoT的智能设备感知,在业务层面进行深度融合应用。实现“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减少人力投入、减少人为干预。

2、BIM建造与智慧工地融合

以BIM模型为全过程信息载体,以智能设备为全要素感知手段,实现工程建设的虚实结合,赋能工程建设全过程,助力智能建造。

3、大数据与企业管理融合

基于AIoT、BIM、大数据,横向打通企业级多项目集群应用,纵向深耕项目级核心管控业务,用数据辅助决策。真正利用数据管理,形成企业组织过程资产,更好赋能工程建造管理,提升项企协同效能;开放平台能更灵活接受项目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Q:前面提到海尚府是海纳云智慧工地的样板工程,那么海纳云“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给海尚府建筑工地带来什么价值?

韦宏天

海纳云智慧工地总经理

崂山海尚府是海纳云智慧工地解决方案打造的样板项目。海尚府由君一控股重点打造的“府”系列,作为海尔云谷的高端智慧科技住宅,依托崂山区成熟的城市配套,借助整个海尔云谷的日益发展和成熟,将成为崂山崛起的另一个高端住区-大云谷核心板块的改善标杆力作。

▲海纳云智慧工地样板案例海尚府项目

该项目通过海纳云“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赋能,采取“软硬结合”的模式,集成施工过程中的生产、质量、安全、劳务等管理信息,实现施工全过程、全要素精细管理。

通过智慧工地赋能,海尚府工程管理效能提升40%,施工成本下降3-5%,工程质量显著提升,事故、隐患减少90%,为海尚府打造成为高端精奢人居典范奠定坚实基础。

从传统工地到“智慧工地”,再到“智慧建造”的蜕变升级,建筑业正乘势物联科技风口,进行颠覆式变革。未来,海纳云将创新迭代更多新基建技术,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数字化水平,助力青岛打造全省“智慧住建”标杆,为全省乃至全国建筑业数字化转型贡献智慧与能量。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