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数字赋能循环经济 加速双碳战略落地

2022-03-04 14:26:07
责任编辑:云彩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指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提交了《关于引领循环经济新发展、实现双碳战略新愿景的建议》。针对循环经济发展面临的数字赋能不够、创新能力不足、企业经营压力大等突出问题,周云杰提出,强化国家级再循环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鼓励全行业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加快打通废旧资源回收、拆解、再利用全产业链条,解决各环节发展难题;健全重点行业碳核算机制、量化碳减排指标,尽早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碳减排转化为绿色资产。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

落实双碳战略,循环经济不可或缺

在《建议》中,周云杰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循环经济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其基本特征是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可以有效减少产品的加工和制造步骤,减少开采原材料、原材料初加工等造成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

从世界范围看,美国、欧盟、日本均已实施新一轮循环经济行动计划,加速循环经济发展布局,以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应对气候变化、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对中国而言,资源循环利用既有助于保障资源安全,也产生了显著的减碳效益。以钢铁产业为例,比起使用铁矿石,以废钢为原料生产1吨钢可以减少约1.6吨二氧化碳排放。我国2020年废钢利用量约2.6亿吨,仅此一项,就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16亿吨。

来自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发展循环经济对我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综合贡献率超过25%。

对于在循环经济发展中更好地推动“双碳”战略落地,周云杰建议,“推动企业构建网络化、动态化的碳排放管理体系,加快降低单位产能碳排放量”“加速实现光伏等规模化应用,提升可再生能源应用比重”。

今年7月,海尔打造的中国家电循环产业首座互联工厂项目一期将在青岛投产。投产后,工厂年拆解200万台废旧家电,改性造粒3万吨。这座大量使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再循环产业园,正是典型的“碳中和”工厂。未来,这座工厂将由废旧家电拆解利用扩展到报废汽车、贵金属提炼等再生资源范围。

2021年5月,海尔再循环产业园在青岛开工建设。

建设国家级大数据平台,实现全流程闭环

“在数字技术推动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将在未来20年至30年取得突破性进展。”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如是表示。

但是目前,较低的数字化水平严重制约着我国循环经济的闭环发展,覆盖“回收、处理、再利用”的全链条数字化体系尚未打通,无法实现全行业的数据共享、综合监管、可追溯。比如在用户环节,超期服役产品无法监控且回收难,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在拆解环节,智能化程度不高,无法实现实时监控、全量审计。

在循环经济数字化平台建设方面,海尔已经先行先试——2020年6月,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支持下,启动建设全国家电行业数字化回收平台。一方面,依托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回收全流程可视、可溯,并制订了规范化的分拣回收标准。另一方面,海尔发挥物联生态布局优势,整合3.2万家线下门店、10万余名服务人员、100个物流配送中心,形成了覆盖2800多个县市,涵盖回收、运输、分拣等各环节的完整体系。

基于企业实践和行业发展,周云杰建议强化国家级再循环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结合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鼓励全行业企业上平台、用平台,构建智能、高效、可追溯、线上线下融合的循环经济全流程闭环体系”。

据悉,海尔携手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等,基于卡奥斯平台,搭建了全球首个再循环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着力破解信息不透明、发展不规范等行业痛点,让回收企业、物流企业、拆解企业、再生料研发企业等上平台、用平台。

在国家级再循环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中,海尔将与大企业共建、与小企业共享,构建智能、高效、可追溯、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处理、再利用”体系,通过提供研发、大数据等支持,推动行业共创共赢。

实施系统化激励政策,解决各环节企业痛点

“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循环经济的积极性,增强循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针对循环经济发展,《“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问题导向颇为突出。

目前,循环经济各环节的企业痛点明显:回收环节,企业税负较重;拆解环节,企业经营压力大,国家基金补贴名录申请难,以电器电子拆解为例,国家基金补贴占企业收入约30%,自2015年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公布“第五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后,至今没有新增的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企业进入补贴目录;再利用环节,再生材料使用标准尚未建立,再生资源利用率低且易造成二次污染,以汽车零部件为例,我国以销售废金属为主,再制造利用率不足10%,而发达国家再制造利用率超过45%,部分零部件可达80%。

有鉴于此,周云杰建议,加快打通废旧资源回收、拆解、再利用全产业链条,解决各环节发展难题:在回收端,规范回收主体和渠道,出台进一步的税收支持政策;在拆解端,建立基金补贴企业名单动态调整机制,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名单企业的经营追溯、信用评价;在再利用端,制订鼓励使用再生材料的标准和政策。

据了解,海尔已经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资源方构建开放生态圈,围绕典型模块化处理工艺、贵金属回收和深加工、材料分析技术等,打造再循环材料研究院、再循环材料国家级实验室等,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体系。

精彩美图 更多 >>
2022 03/04 14:26
· 来源 ·
信网-综合服务
· 责编 ·
云彩
扫描到手机
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的二维码应用拍下左侧二维码,可以在手机继续阅读。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