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2岁老人半年2次骨折 青岛市三医骨外科刷新手术救治最高年龄患者记录

2022/06/23 15:11
责任编辑:云彩
阅读:

“我母亲都102岁了,手术很成功,多亏了三医的医生护士,真的很幸运,三医的医生和护士医德都很高,我代表全家人对他们表示感谢!”在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骨外科病房里,传出阵阵欢呼笑声。近日,青岛市三医骨外科成功为一位102岁的老人完成股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此次手术刷新了医院手术救治最高年龄患者记录。百岁老人的子女向骨外科的医护人员送上了一面感谢锦旗和手写感谢信,信中这样说“骨外科的护士们都很敬业,在术后治疗过程中,刘太璞医师真正把老人当自己的奶奶对待,日辛夜虑,高度的责任心使我们全家动容,医院领导和全体医护人员医病救人,术精德厚。”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供图)

勇于担当 精准治疗

家住李沧区的王奶奶(化名),今年102岁,前几日在家中不慎摔倒,左下肢着地,当即感觉到左大腿疼痛难忍,不敢活动。子女立即将老人送至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骨外科,孙培强主任医师接诊后,经过详细的检查诊断为左股骨骨折,而且老人患有高血压病3级,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和重度骨质疏松等基础性疾病,同时,老人曾在半年前因外伤致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在三医骨外科行“左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PFNA内固定术”治疗,之前的骨折尚未完全愈合,老人身体储备差,是否可以承受手术?这对医生的心理和技术都是史无前例的考验。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供图)

孙培强主任医师说:“虽然高龄患者手术风险非常大,老人心肺功能差、基础代谢弱以及基础疾病多等因素,都是对手术麻醉等的考验。但是,如果不做手术,就意味着需要长期卧床,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增加家人的护理难度,也有可能导致褥疮、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而任何一个并发症对于百岁老人来说都可能是致命的。王奶奶半年前摔伤做过一次手术也很成功,目前患者身体条件允许家人态度积极,我们医生还是要下定决心的,通过手术治疗可以让老人重新站起来,提高生活质量。”孙培强与家属详细沟通介绍了手术和保守治疗的利弊,家人态度很积极,王奶奶意志也很坚定,非常配合。面对老人如此坚定的选择,骨外科第一时间上报医院,立即启动多学科会诊,组织麻醉科、心内科、ICU、呼吸科、泌尿外科等学科进行全面评估和细致的术前讨论,制定周密的术前准备和麻醉方案,确保手术顺利实施。

多方配合 顺利实施

术前,骨外科为老人制定了精准的诊疗计划,骨外科I级护理,低盐低脂饮食,完善身体基本的相关检查,心肺功能及下肢血管情况检查等一系列诊疗方案。为确保手术顺利开展,因担心老人不耐受全麻,麻醉科选择对老人心肺功能影响最小的腰椎椎管麻醉。虽然老人的各项检查指标显示可以进行手术治疗,但是风险依然存在。

经过充分的准备,孙培强带领骨外科团队为王奶奶进行股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术中,团队紧密配合,严谨细致的实施每个操作。医生们严密观察老人的生命体征变化,凭着精湛的技术和团队间的紧密协作,一个多小时便顺利完成了手术。术后,王奶奶在重症监护室治疗了2天,在心肺功能等各项指标平稳后转入骨外科普通病房进行护理,在医护人员精心照料下,王奶奶恢复的较好,思维清晰,并积极配合功能康复训练,张永春护士长问:“奶奶,您现在感觉怎么样?”只见奶奶竖了个大拇指,说道:“医生都好!”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供图)

孙培强主任医师介绍,老人骨折常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骨质疏松是导致老人摔倒的主要原因,特别是绝经以后的妇女,腰椎骨折、髋关节骨折和腕骨骨折是老人摔倒后最容易受伤的部位。针对影响老人生活质量的关键部位,需要积极配合手术治疗,减轻疼痛,也可以减少和避免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预防老人摔倒有妙招

骨外科主任程明国表示,王奶奶是他从医24年经历的第二例高龄骨折手术。数据显示,髋部骨折是老年人最容易发生骨折的部位,与骨外科目前收治的患者情况相符合,同时,科室每年60%手术是60岁以上人群的此类手术。

那么,该如何预防老人摔伤跌倒?程明国主任介绍了以下6点:

①尽量保持地面平滑、干燥,老人的卧室不要铺地毯,地毯增加了摩擦力,使老人步伐减慢,容易绊倒摔伤;

②居家环境一定要简洁,不要摆放过多的家具,家具太多增加了磕碰的风险;

③不要乱拉电线和插排,老人腿脚不灵活,容易造成绊倒的危险;

④老人活动的地方安装扶手,洗手间、拐弯的地方最好设计一个扶手,这样方便老人上完厕所后扶着缓慢站起来;

⑤脑萎缩、小碎步走路、容易摔倒的可以给臀部穿上棉垫子,这样摔倒时减轻受伤程度;

⑥预防骨质疏松,补充足量的钙、维生素D,平衡饮食,少喝浓茶、少喝咖啡,多吃含钙的食物,如肉类、菠菜、韭菜、蘑菇、动物肝脏、鱼类、骨头汤和豆制品等,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骨质疏松的药物。

通讯员 崔晓青

精彩美图 更多 >>
2022 06/23 15:11
· 来源 ·
信网-综合服务
· 责编 ·
云彩
阅读量
扫描到手机
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的二维码应用拍下左侧二维码,可以在手机继续阅读。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