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数字城市行业首次上榜 海纳云率先跻身《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2022/08/05 10:24
责任编辑:刘雯
阅读:

7月26日,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正式发布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数字城市”这一行业首次出现在榜单上;而海纳云,则以115.25亿元品牌价值和强势成长势头成为数字城市行业率先上榜500强的新兴科技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榜单指向的品牌“价值”,不仅是商业价值单一维度:比起很多关注既有财富的榜单,这份由全球三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世界品牌实验室出具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也聚焦于对企业未来价值的评估。

当城市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未来城市与国力竞争的“必修课”,海纳云代表行业的上榜,恰似为物联网时代擂出的响亮乐章,给中国新型数字城市建设新阶段带来了不一样的声音。

时代价值:

踏准时代节拍,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中国作为全球数字城市的主要战场正在走向世界最前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预计2022年中国数字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是2016年的20余倍,展现出强大的需求和行业发展空间。海纳云则踏准物联网时代节拍,与“数字中国”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将数字科技之红利带进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和产业转型的各个方面。

此次海纳云能代表数字城市行业率先挺进《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不仅是对其技术研发、成果落地与用户体验的认可,也彰显着其在数字城市行业中所蕴藏的澎湃成长潜能。

技术价值:

坚持自主研发,筑起品牌

“护城河”科学技术,是“数字城市”得以不断发展的驱动因素,也是入局企业实力的根基——这是企业竞争力的护城河,是数字城市品牌赖以生存的“技术价值”。

海纳云自创业伊始就将核心技术与软件的自主研发定为企业的立命之本,坚持技术立企,不断推动数字城市行业关键技术的国产化。为此海纳云组建了由400多名专职博士、行业专家及高级技术人员构成的强大研发团队以及研发中心作为其技术价值的强大底座。

精尖人才的配备让海纳云的技术价值拥有了不断增值的“泉眼”。它创新“AIoT、大数据、物联网和数字孪生”四大核心技术,基于四大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了数字城市的超级操作系统平台——“星海数字平台”。该平台拥有“感能、数能、算能、图能”四大硬核能力,打造出“能感知、会思考”的城市大脑,并衍生出数字应急、数字市政、数字BIM/CIM、数字城市治理、数字社区/园区五大场景,以及N个解决方案,构建起“1+5+N”的业务体系;与此同时,在这个体系下,海纳云构建起“底层基础软件+平台软件+应用软件”完整的行业软件体系;在硬件研发上,海纳云则自主研发了边缘智盒、各类探测仪、各类安防产品等硬件装备,让其拥有了“软硬件”一体化的全栈解决方案能力。

海纳云成立3年来,已获得专利/软著总数400余件,主编或参与国际、国家等标准40余项,荣获工信部颁发的“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等多项国家层面、行业层面的认可。今年7月份,海纳云通过了BSI(英国标准协会)的严格审核,荣获BSI “BIM Kitemark风筝标志”认证,成为数字城市行业率先获得该认证的企业,标着着海纳云的BIM全生命周期产品达到了ISO19650 BIM信息管理的国际标准,得到国际认可。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13日,海纳云宣布完成2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表示对其数字孪生、全域感知物联PaaS平台等核心技术非常看好,尤其是在软件上的突破,对于行业国产化发展的赋能非常有潜力。

可以看到,凭借着“技术价值”的高含金量与高成长力,海纳云的正在不断获得从资本市场到专业机构的更多认可和期待。

模式价值:

“技术+场景”,打造数字城市一张网

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取得一定成就,但也面临着缺乏统一顶层设计规划、技术落地难、应用体验差等考验。因此,如何将技术有效落地,如何从方案到运维真正用起来并解决“城市病”等问题,筑好顶层设计,成为了行业需要持续探索的方向。

在这一点上,海纳云给出了自己的数字城市模式探索——“技术+场景”融合。它通过标准化软件和硬件,打造覆盖“方案设计-施工建造-运维服务”全流程的数字城市全生命周期服务新模式,而这也是与其他数字城市品牌大多聚焦一个环节的不同之处,也是竞争力所在。

据海纳云首席技术官金岩介绍,“海纳云的差异化和竞争力在于“技术和场景”的融合,即在“星海数字平台”技术底座和“城市大脑”的顶层规划基础上,将数字科技之效能真正赋能到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多个领域/场景;目前,海纳云聚焦五大场景,包括数字应急与城市生命线、数字市政、数字BIM/CIM、数字城市治理、数字社区/园区;其场景化的思维,让海纳云能够根据不同需求,精准且高效地给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同时以生命周期的服务,让数字城市建设真正落地,为城市和其中的人所用。

这种“模式价值”也正在海纳云密集的样板实践中被不断论证。目前,海纳云已成功打造了包括青岛首个5G+智慧镇街“王台智慧镇街”,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样本“胶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及“宁波栎社国际机场” 等诸多国家级、省级样板。

而这些因素或许也能解释为何海纳云能够代表数字城市行业入榜在这份《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生态价值:

以更大格局,引领行业的共生共荣

更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展示企业自身的价值,海纳云还通过一种黑海生态的打造,来让行业中的每一个攸关方实现协同创新、共生共荣。

海纳云基于领先科技,打造“生态订单-生态收益-生态品牌”生生不息的发展路径,在打开自我发展“天花板”、构建核心地位不可被替代的生态品牌的同时,也将数字城市的红利向更多的城市与国家输送,驱动整个行业的价值重塑与价值再造。

而这或许也是海纳云登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它有一种更具格局的“生态价值”。

数字城市行业中不同环节的优秀企业与资源,在海纳云的生态中实现了更深度的聚合与更紧密的链接。目前,海纳云的生态已经吸引到Intel、中科类脑、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近百家一流生态合作方,并与哈工大、哈工程、山东大学等成立10+联合实验室。

这种协同让海纳云在为更多园区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同时,也有机会在新的城市、国家快速有效落地,不仅能给用户带去更好的体验,也能实现市场占有和规模上的快速累积。新事物的成长不会一帆风顺,但跌宕的时代方能造就时代的企业。正如数字城市的浪潮催生了海纳云这一匹突围而出的“黑马”,但海纳云同时也在直面挑战、积蓄力量,不断为数字城市行业扩宽前路,把智慧的光带进更多城市和用户身边,引领行业不断前行。

精彩美图 更多 >>
2022 08/05 10:24
· 来源 ·
信网-综合服务
· 责编 ·
刘雯
阅读量
扫描到手机
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的二维码应用拍下左侧二维码,可以在手机继续阅读。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