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打通“堵点”优化“难点” 亿联科技助力医院数字化转型

2022/08/11 16:05
责任编辑:陈烛光
阅读:

“现在医院车辆进出多是人工操作,我们对多家医院做过调研,车辆进出医院平均耽搁12秒左右。” 提到去医院看病,很多市民都会抱怨说停车难、挂号慢、跑腿多,最近青岛亿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基于场景打通、服务用户的数字医院解决方案,正在多家医院推行,该项目负责人王津介绍说,他们就是运用科技手段打破原有信息壁垒,搭建智能化和信息化融合互通的桥梁,助力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智慧化停车疏通就医“堵点”

目前我国医疗服务发展正处在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过渡的关键阶段,以数字化赋能医院全流程重塑,实现医院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在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改善百姓看病就医感受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对于很多市民反映的看病停车难问题,王津介绍说,目前多数医院对于车辆进出都采取人工操作,现场由工作人员查看医院就诊单据抵扣停车费,或者在门口进行缴费的,平均会耽搁12秒左右。王津介绍说,在亿联科技的数字医院解决方案里面,他们将车辆信息跟医院就诊信息进行关联,就诊人员自助绑定车辆信息,通过亿联数字底座实现停车系统与就诊挂号系统的数据打通,医院停车系统在车辆离场时会自动识别就诊信息,以判别对进出车辆是否进行收费,对于就诊车辆实现无感通行,“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

停车的智慧化还体现在信息化系统对停车数据的综合测算和分析,为医院运营提供决策参考服务。王津介绍说,停车智慧化解决方案包括车流预测、智能停车、智能缴费等举措,对进出车辆进行分权限管理,系统识别车辆权限后,自动放行,自助提前缴费,无感离场,提升停车场利用率、缓解医院停车位紧张现状。同时,对院区内的车辆违停、违规占用救护车通道和车位情况,进行实时预警提醒,对车流密度进行实时监测,自动推送至监控中心,方便工作人员及时予以疏导,有效解决‘堵点’。”

智能导航解决看病“找路难”

“进医院就像进了迷宫,就算导医给我说明白了步骤和位置,其实我只记住了第一步,然后又得问。走错了又要浪费一大堆排队时间,”市民张先生说,去医院让他最揪心的就是科室多、检查多、到处跑,包括收费处、药房、医保、超声室、心电图、放射科、检验科等等,检验科又分常规、生化、免疫等细分,“检查这个事儿咱明白,但是科室不好找啊。”

针对老百姓反映的去医院找路难、排队难等问题,亿联科技从病患、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的需求角度出发,结合当前数字化转型要求,构建了基于“亿联云”的新一代智慧医院AR导航系统,通过数字底座打通用户实时位置与下一步就诊需求的关联,对于就诊人员可根据当前位置实时查看目的地的前进方向,实现精准导航。对于管理人员可以依托智慧医院数字孪生平台,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形成覆盖全院核心管理决策的“医院大脑”,涉及综合安防、便捷通行、设备管理、运维等智慧应用场景,打造一站式智慧医院解决方案。

“通过与我们服务的这些医院沟通,不难看出来,现在医院越来越重视服务水平的提高、重视患者的感受,为看病就医的老百姓提供更多便捷。”王津说,“覆盖全院的智能导航系统会为患者自动规划出合适的路线,精确度以米来计算。”

助力打造智慧医院共赢生态

在医院时间就是生命,一个医院要保障高水准运作,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高标准、高精准,时间甚至要精确到秒计算。尤其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为了满足老百姓在看病就医方面更高需求,传统医院亟需改变以往服务、管理、医疗分割的状态,迫切需要打通相互间的“关卡”,但目前很多医院由于前期缺乏规划,智能化工程建设存在周期跨度大、设备选型不统一等情况,导致设备不兼容、停产、淘汰等现象频出,影响了智慧化工作推进。

“为避免资源浪费并节省成本投入,如何‘利旧’将现有的设备充分利用起来,并打通应用和设备之间的桥梁,是我们优先为客户考虑并去解决的问题。”王津介绍说,在亿联科技数字医院解决方案里面,通过数字底座,当用户希望设备打通、数据连通时,他们可以提供数据接口、数据服务,把不同品牌、不同的协议集成管理到一起,支撑输出各类应用,实现线上和线下场景的融合,更好服务患者。

今年3月份,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智慧管理评估标准,为医疗机构科学、规范开展智慧医院建设提供了指导参考,其中在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项目“运行保障管理”中将楼宇管理、后勤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保障管理等项目列入其中,明确了分级评估的具体要求,将停车、保安、视频监控、餐饮、建筑项目管理、能耗与资源管理等列为评估要点。

作为医院数字化转型的同路人,亿联科技将继续提供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研发运维等全链条支持,帮助医院夯实数字底座应用,为医院运行管理插上智慧的翅膀,与生态伙伴一起打造高联接、高智能、高体验的智慧医院,实现医院模式创新、医护高效高质、百姓体验提升的共赢生态。

精彩美图 更多 >>
2022 08/11 16:05
· 来源 ·
信网-综合服务
· 责编 ·
陈烛光
阅读量
扫描到手机
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的二维码应用拍下左侧二维码,可以在手机继续阅读。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信网应用